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家长群里的“戏精“ 该歇歇了!

2017年12月18日13:52  来源:映象网

5034

  如今,老师建立了各种“家长群”,时不时就会空降任务,家长则随时待命。许多学校布置给老师的工作,被“众包”给了家长。家长为了孩子,即使心里不情愿,也个个都表现得奋勇争先。

  这些主动给自己加戏的家长被网友称为“家长群里的戏精”。在表面的热烈之下,背地里积累了家长很多怨气,造成与学校之间的矛盾,引发了各种问题。

  微信家长群,有必要存在吗?要的。学生尤其是低幼年龄段孩子的表达,好多事情都需要老师和家长直接沟通,以前是字条传话,后来是电话、短信、家校通,现在借助新媒体平台,一键搞定“家长微信群”,老师和家长交流随时随地,语音视频方便快捷。

  而在普通时间里,这个群的活跃度也非同寻常。老师任何时候发送图片、通知,或者布置家庭作业,都有一群人立即跟进:老师辛苦了……那感觉,像是走进饭店的门厅,遭遇一排迎宾小姐的问候:欢迎光临!欢迎光临!又像是稻花香时节,听取蛙声一片。甲家长围观数日之后的真实感受是,父母们太卖力了,有时给绑架了似的,不回复不像话,回复也只能沿用那句套话:辛苦啦。乙家长更有感触,一些父母也是醉了,搞得老师好像生活不能自理一样,客套背后,全是心机,都有套路。

  赞美一旦成群结队,献媚就会粉墨登场。“戏精”是怎样炼成的?自学成才?耳濡目染?社群压力?不同人应该有不同的答案。人在家长群里,心态、语态是最为复杂的。朋友“群居”多年,有着强烈的感受,家长群里永远的“同一首歌”是:家长比着炫富炫技,挖空心思送礼,想方设法拍马……

  窥一群而知当下人群的心态,知社会的生态。现代人在微信上被绑架,有时是朋友圈的点赞、投票和转发;而一些学生家长群,则是以学生为“人质”,绑架家长,不定期展开一场场套路的比赛,字里行间渗透着一种扭曲的权力关系。

  教师的职业光荣而辛苦,家长正常表达谢意很正常。当正常的感谢演变成某种赤裸裸的“站队”“拍马”的表演,点赞其实已不再有什么实质的意义,老师心里要一杆秤。

  而当人们乐此不疲地戴着面具的时候,我最担心的是,学生们会从家长群的日常旁观里,学得口是心非、表里不一、见风使舵、曲意逢迎的所有套路。——这个世界,全靠演技吗?(张明) 

文章关键词:家长群;戏精 责编:王庆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