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新时代下的“钢铁驼队”行稳致远

2017年12月18日14:14  来源:映象网

5034

  “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为中欧班列发展创造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开启了中国铁路国际物流发展新的时代篇章。(科技日报 12月13日)

  11月21日,习近平主席在致首届丝绸之路沿线民间组织合作网络论坛的贺信中指出,建设丝绸之路沿线民间组织合作网络是加强沿线各国民间交流合作、促进民心相通的重要举措。中欧列车,正如游走在这张合作网络中的画笔,勾勒出中国与沿线国家共同发展的美好前景。

  中欧班列为各国开展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区域合作提供了平台,让经济的血脉更加通畅,未来更加美好。“计利当计天下利”,随着中国全面开放新格局的形成,中欧班列必将牵引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行稳致远。在中欧班列面前,道路畅通了,世界变小了。可以预见,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发展,这条钢铁长龙,连接的不仅是亚欧,还将是世界;通向的不仅是未来,还将是繁荣。

  近年来,中国铁路总公司把中欧班列作为落实“五通三同”的“钢铁丝路”,有效拉动沿线经济快速增长,随着中欧班列开行数量逐渐增多,运输货物品种日益丰富。从最初的单向运行到现在的双向运行,各国货物流通更加便捷,小商品、电子产品、汽车以及配件等等各种生活用品,丰富了百姓的日常生活,达到共享精神的同时更好的推进了“一带一路”建设,加快沿线国家道路联通、贸易畅通,打造利益共同体的重要举措,加强内外沟通协调,优化运输组织,完善服务保障,促进中欧班列呈现良好发展态势。这几年,通过合作各方的不断努力,中欧班列的运输时间不断缩短,开行线路和密度逐渐增加。作为运输产品,中欧班列已经以速度快、安全性高而闻名。曾有义乌商人算过账,同样一批小商品运去西班牙马德里,中欧班列的运程比海运缩短了9000公里,运行时间从21天压缩到最快16天,比海运至少节省一多半的时间,运输成本下降了近30%。这样的致富快车,谁不愿意搭乘?

  目前,中欧班列的发展势头迅猛,不断扩展“朋友圈”,国际意识不断凝聚。机遇与挑战并存,书写“一带一路”新篇章,需各方继续努力,不断适应、掌握经济发展新常态,共创联通世界美好的未来。(黄嘉慧)

  

  

文章关键词:一带一路;中欧班列 责编:王庆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更高层次双向开放构筑发展新格局

    12月10日上午11时许,随着巨大的桥吊稳稳地抓起第一个集装箱,全世界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上海洋山深水港四期自动化码头开港试生产。2013年9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出访中亚期间,首次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同年10月份,又提出共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这二者共同构成了“一带一路”重大倡议。

  • 打造“一带一路”数据经济发展共同体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日新夜异,信息储存系统越趋廉价和互联网在全球的不断普及,能够把开放信息数据提升至全新的应用领域,不但有助于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济发展、科技进步,更有可能在过程中改变今天的世界。

  • [理上网来·辉煌十九大]国际智库专家热议:新时代中国经济带来全球新机遇

    在11月16日举行的“中共十九大:中国发展和世界意义”国际智库研讨会上,中外专家学者从不同的角度、不同的方面阐述和分析了中共十九大的主要成果及其世界意义。2013年签订“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时,巴基斯坦GDP增长率是3.1%;如今数据显示,我们的增长率已经达到了5%以上。

  • 《豫见新世界》迎来收官之作 社会各界反响热烈

    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世界的大门正向我们更好地敞开,给我们带来更好生活和更多机遇。河南广播电视台6集大型调研纪录片《豫见新世界》昨晚播发完毕,持续在社会各界引发强烈反响。

  • 有效应对企业“走出去”的风险挑战

    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应做好企业“走出去”整体规划,加强统筹协调。各部门和企业应根据自身情况和相关国家市场需要,进一步完善“走出去”实施方案,避免出现区域功能定位趋同、产业结构布局重叠、同质化无序竞争等问题。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