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有感于郑州10岁女孩出诗集

2017年12月18日14:50  来源:映象网

5034

  郑州10岁小女孩孙泰惠也出了个人诗集《幻想集》,上周末刚在大树空间书店举行新书分享会。带着好奇,记者联系到了孩子的母亲、河南省文学院签约作家孙瑜,意外得知,小泰惠8岁弟弟的诗集也快要出版了,不过,孙瑜婉拒了记者采访孩子们的要求(12月15日大河报)。

  孩子就是孩子,但是又不能小看孩子的小心眼,在他们的小心眼里却有着丰富的想象与联想。所以,郑州的10岁女孩不仅会写诗,而且还出版了诗集《幻想集》。而且,不管这个诗集的名字是不是这个10岁女孩自己想出来的,但却符合儿童的性格特征。只要不是家长代劳给孩子写诗,只要都是孩子自己发自内心的诗句,只要每一句诗都蕴含着激动人心的诗情画意,只要能被这个10岁女孩的同学所理解,并产生共鸣,那就是值得肯定和鼓励的,没有必要大惊小怪,没有必要怀疑一切。因为,我们应该相信孩子和她的父母;因为,这个孩子的母亲是河南作家,作家是人类灵魂工程师,相信她不会为女儿拔苗助长,她更知道拔苗助长的危害性是什么。

  人们常说,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那么,只要父母能够用实际行动言传身教,并对孩子正确引导,孩子就能健康成长;那么,只要孩子有悟性,有天赋,是可以写出令人感动的诗句来的。而且,当我们读过刊登在新闻报道中的诗句时,已经感受到了这个10岁女孩所具有的诗歌创作天赋。

  “雨点落进雪山里,在雪山里滑滑梯。雨点落进山泉里,在山泉里洗澡”这些诗句不仅富有诗意,而且具有浓厚的童趣。

  “我想找剪掉我脐带的医生谈谈/问问他为什么不给我系蝴蝶结/蝴蝶结多好看/可他偏偏给我一个肚脐眼”。这些诗句不仅表达的意思完整和精准,而且符合儿童天真的性格特征。如果让我们这些成年人写,这样的诗句可能我们想不出来。由此可见,在孙泰惠这个女童身上潜藏着丰富的诗歌创作基因。

  但是,对于儿童诗歌创作,父母只能多鼓励,不能给孩子下达创作任务。只有让孩子把诗歌创作当作她学习和生活中的一种乐趣,只要兴趣不减,孙泰惠就不会产生精神负担,更不会产生逆反心理,她就能持之以恒地坚持诗歌创作,她就能在创作实践中找到更巧妙的诗歌创作切入点,她就能找到激动人心的更多诗眼,她就能让自己的诗歌与更多的小读者产生思想共鸣,她就能拥有属于自己的诗歌粉丝。

  而且,笔者赞成孙泰惠的母亲拒绝记者让孩子接受采访。因为,她毕竟是一个年仅10岁的孩子,思想尚未完全成熟;因为,她毕竟是一个小学生,其主要任务是读书学习,而不是诗歌创作,诗歌创作只能让她当作业余爱好和精神追求。不让孙泰惠与新闻媒体记者见面,其实是对孩子的保护。而且,可以避免因为新闻报道让孩子成为拔苗助长的“诗人”。只有顺其自然,才能真正让孙泰惠这个小诗人得到健康成长。这样,或许在不远的将来,孙泰惠会成为中国著名的女诗人。但是,现在应当让她安静而又全身心地投入到读书学习当中。(郭喜林)

文章关键词:小学生;出诗集 责编:王庆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小学生受家暴写信求警察:将妈妈带走

    据邯郸市公安局巡警支队应急处突中队民警小杨介绍,前几天,他和几位同事在岗亭执勤时,一个小男孩儿在附近徘徊了许久,之后将一封叠好的信从窗户扔进室内转身跑开。

  • 小学生受家暴写信求警察:将妈妈带走

    据邯郸市公安局巡警支队应急处突中队民警小杨介绍,前几天,他和几位同事在岗亭执勤时,一个小男孩儿在附近徘徊了许久,之后将一封叠好的信从窗户扔进室内转身跑开。

  • 小学生8天打赏游戏主播1.38万

    刚参加工作的小陈告诉记者,“妹妹网上打赏主播的钱不是小数目,在巫山县,这相当于妈妈大半年的工资收入。”什么网游如此诱人?苦恼不已的一家人,急得只想报警。

  • 小学生滥用网络语言危害不小

    “原谅色”“打call”……这些网络词语经常也会出现在小学生的嘴中,不少小学生甚至还以使用网络语言为荣,认为是一件很酷的事情。

  • 让小学生睡足10小时,能办到吗

    教育是一个通盘的计划,不能到最后又归到高考的指挥棒下,那样的话,再多的努力都会打折扣。义务教育的沉重压力有很多来自于教育本身,更多则是义务教育以外给的。

  • 小学生建议“城里养蜂”获奖

    面对疑问,小姑娘很沉稳:“这是一个有价值的问题。城市养蜂可以促进就业,还具有可持续发展性。当然政府部门应该加大宣传,让更多人了解蜜蜂,同时在养蜂区域设置警示标识等。”

  • 媒体:小学生直播露体 谁偷走了孩子的童真

    针对澎湃新闻温度计栏目《疑有小学生直播露体,美拍称将采取措施》的视频报道,12月1日下午,美拍回应称:经查证,平台确有失误;美拍立即进行自查,深刻反省,并将全面禁止未成年人直播。

  • 小学生常规考试不要太多套路

    好多时候,过难的题目不是锻炼了小学生的思维品质,提高了解题能力,恰恰相反,可能打击了他们学习的信心。

  • 小学生常规考试,不需要太多“套路”

    题目难度高低一定要跟考试目的相关,常规性课程考试没有必要高难度,更不必“太奇葩”。即使有高难度奇葩题目,也就偶尔为之,占分很少,很多学生可能做错了,但是,通过老师讲解,让学生觉得学习有意思,这样才有兴趣继续学习。

  • 小学生打闹被连帽衫拉绳勒窒息

    和同学打闹时,被连帽衫上的拉绳勒到窒息,男孩彬彬(化名)至今还在医院重症监护室里接受救治。幸运的是,他的大脑未受损。

  • 小学生告状很正常 别过分解读 

    学生带零食到学校不对,所以老师一开始没收了巧克力,但这名学生以告老师来威胁同学,要好处,“更可耻”。不过,这事情在网上讨论时,却引发了误读。

  • 小学生举报同学带零食反被罚

    宁波的一枚小吃货把巧克力带到了学校,被同学发现后告到了老师那里。老师的处理方式出乎所有人的意料,竟然惩罚了举报人!事后,她整理了“案发经过”,分享在微博上,并得到了全国网友的支持。

  • 《小学生防灾减灾教育指南》在京发布

    《小学生防灾减灾教育指南》包含了消防安全、交通安全、地震灾害教育、气象灾害教育、洪涝灾害教育以及应急救护六大主题板块,以关注儿童防灾减灾教育为核心。

  • 学生想抢银行救人 老师神回复

    一篇小学生作文让人忍俊不禁。不仅作文内容让人发笑,老师的评语也是莫名戳中网友笑点。

  • 对小学生租妈妈开家长会别一笑了之

    家长应该充分认识到教育和陪伴的重要性,尽量抽出时间陪伴孩子,关注孩子生活,辅导孩子学习,积极参加家长会,这不仅是对孩子的切实关爱,也是一位家长的责任体现。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