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这样做不仅不“文明”,还可能“违法”

2018年01月18日14:48  来源:映象网

5034

  2018年1月15日,安徽桐城一铁路警察在火车站站台巡查时,竟然发现有5人在轨道上拍摄照片,就在此时远处火车已经鸣笛,但五人却浑然不知,他们地处弯道,情况十分危险,民警急喊靠边。这种行为不仅不文明,而且也很可能受到法律的严惩。(安徽网)

  伴随着铁路的发展,以及优质快捷的服务,火车,已经成为市民出远门的首选方向。当铁路客运主演春运的舞台、当旅行列车承载家的希望、当火车叮当奏响回乡的乐曲、当号号长笛抵达家的方向,随之而来的还有许多不文明的行为......

  我国在《治安管理处罚法》中明确规定:擅自进入铁路防护网或者火车来临时在铁路线路上行走坐卧、抢越铁路,影响行车安全的,处警告或者二百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要还要依照相关法律追究刑事责任。

  铁路与我们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随着铁路的科学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铁路文明越来越成为我们旅程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铁路文明不仅展现出铁路科学发展的新形象,更创造了平安出行的环境,确保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铁路作为交通运输的主体,“行为”在构建文明铁路系统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其实,文明出行对我们每个人来说并不难,“遵守交通规则”、“红灯停、绿灯行”是连小学生都懂得的基本交通常识,而一次次惨痛的事故也为我们敲响了警钟。问题在于,我们每个人是否从这些事故中吸取了教训,是否真正树立起遵章守法的意识,并使之成为我们自觉的文明行动。

  对于铁路部门而言,在依照铁路部门相关法律法规等规章制度保障铁路运输安全的同时,文明服务行为是构建文明铁路的重要一环,构建文明既是一项系统工程,更是一项社会工程,需要社会各个方面的共同参与。比如说铁路安全防护设施是否健全、结构是否合理,在道口及过往行人较多的位置,是否设置了警示牌,铁路提标识是否醒目,行人车辆是否按规定通行,铁路运输安全法规的宣传是否做到了常年坚持、常年不懈。

  面对呼啸而来的高铁时代,除了给安全知识和使用方法的普及提速,也要给规章制度明确性和严肃性定位,让人们意识到文明的底线不能逾越,法规的刚性不能触碰。(张明)

文章关键词:火车站;铁路警察 责编:王庆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网络媒体走转改】郑州火车站:“集成服务”让旅客春运出行更从容

    2月3日(大年初七),郑州火车站东进站口,王向伟提着大包行李,踉踉跄跄地进了站,车站里到处悬挂着中国结和红灯笼,年的味道依旧很浓。

  • 汝州火车站“迎风战雪”确保旅客出行安全

    11月22日,“小雪”的节气迎来了汝州地区的第一场“小雪”,汝州站区瑞雪飞舞。虽说瑞雪兆丰年,但在汝州车站干部、职工们看来这代表丰收的“瑞雪”却是一场严峻的考验,汝州火车站干部职工“以雪为令”、“浴雪共舞”,分别奋战在运输安全畅通、服务旅客安全出行的风雪“战场”。

  • 火车站西广场现“山寨出租车” 要价是普通出租车3倍多

    “山寨出租车”公然在广场上待客拉客,引起这位网友的愤怒,他忍不住拍照曝光,但拍照时,网友险遭这些人围殴。河南商报记者查询得知,西广场到紫荆山公园只有4公里多一点的距离,打车只需要10多元钱,司机要价是普通正规出租车的3倍多。

  • 郑州火车站加开6趟省内临客 应对周末短途出行高峰

    本周末在省内短途游的人们注意了。郑州火车站将加开6趟省内临客,以应对周末短途出行的客流高峰。

  • 汝州火车站新增车次呈“三多”

    5月15日是汝州火车站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首日,当天下午,映象网记者赶到汝州火车站探访,发现以后汝州市民想去上海、桂林、绍兴、兰州、烟台旅游观光、探亲访友、品地方特色小吃更加便捷了,在汝州火车站乘车就可以直接到达。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