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洒水车排污是环保执法新挑战

2018年01月19日14:50  来源:映象网

5034

  据央视新闻报道,1月10日晚11点左右,江苏如东的相关执法人员和公安民警在当地抓获了一辆“洒水车”,正沿路排放黄绿色废水。(1月18日《澎湃新闻》)

  为了排放污水,这家公司竟然想到了购买洒水车排污的主意,这样的小聪明不仅对环境的严重破坏,也是对法律的严重违反,这种行为不仅对环保执法提出了新挑战,也是保护执法面临的新课题。

  洒水车属于一种市政车辆,有着明显的公共属性,因此,很多洒水车上面都会有着明确的标识,这样也是为了方便监管和监督,可是如今却出现了冒牌洒水车,这样的结果实在令人意外和费解,难道这辆车上路就没有被发现?这也在一定程度上暴露出相关监管存在着缺失,如果能够及时对路面洒水车进行监管,也许就可能早点发现问题,早点遏制这种排污行为。

  再者,这家公司此前已经因为偷排污水被惩罚,应该说是一个环保重点对象,这样的钉子户环保部门应该高度关注,密切监控才对,可是事实上,却出现了洒水车排污的行为,这也暴露出环保监管的松懈,给了排污可乘之机。因此,环保监管缺失是一个不容回避不容忽视的因素。需要建立长效监管和监控机制,尤其是对一些有排污前科的企业更应该严密监控,加强监管,而不是一罚了之。

  近些年,企业排污出现很多新手段,有的在排污形式上做文章,使排污更加隐蔽,有的在监测设施上动手脚,更改监测数据等,更有甚者,一些企业对环保执法检查设置层层障碍,阻扰执法。洒水车排污就是这样一种行为。这些排污行为都给环保执法带来很大难度,也提出了新挑战,如何破解这些难题,应对花样排污是环保部门面临的一大课题。

  花样排污不仅手段多样,而且具有很大的隐蔽性,不易察觉,可谓性质恶劣,危害深重。对于这种排污行为,执法也应该千变万化,采取多样执法来应对,一方面可以在正常执法检查的基础上,增加突然袭击,开展不定时的暗访和检查,另一方面可以在企业设置监控,由环保执法人员在后台对排污行为进行全天候监督。还可以设置举报平台,鼓励企业员工和群众投诉举报。当然,严格执法,加强处罚力度,还是环保执法最重要的手段,对于一些顶风违法,变着花样排污的企业应该定格处罚,通过严厉处罚,来形成震慑,倒逼企业遵规守矩。

  洒水车排污是花样排污的一种体现,也是环保执法面临的新挑战和新课题,如何破解这道难题,需要各地因地制宜,集思广益,与时俱进,积极应对,创新举措,不断转变执法理念,创新执法形式,调整执法策略,切实解决执法中遇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捍卫法制尊严,维护环境安全。(朱丹)

文章关键词:洒水车排污;环保执法 责编:王庆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设立环保警察有利强化环保执法

    环保警察参与环保执法是强化执法力量的创新之举,有助于形成环保执法合力,理当在不断的探索和总结中予以完善,从而让其真正释放出依法惩治环境违法犯罪的强大正能量。

  • 周口市开展“雷霆-2015”环保执法专项行动

    按照市政府环保大检查工作方案要求,市环保局从昨天开始启动开展“雷霆-2015”环保执法专项活动,将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改善环境质量,保障群众健康环境安全。

  • 谁是“霾祸”罪魁? 雾霾频发折射的体制机制之痛

    化肥、秸秆燃烧、养殖业产生的排泄物释放大量的氨气,最终增大污染物排放量;降水日数、平均风速减少,影响霾的驱散和清除;东部沿海某省一位环保局长说,只要市(县)主要领导“不点头”,像“三高”企业这样的污染源,环保局管不了、治不了、关不了。

  • 国家文物局阻环保执法堵门3小时

    因被市民举报存噪音及油污问题,昨日北京市环境监察总队与东城区环保局工作人员突击检查国家文物局食堂的油烟排放问题,却被拒之门外,最终协商3小时才获准入内。

  • 清除环保“毒瘤”,还数据一片蓝天

    环保监测数据弄虚作假,不仅会误导环境管理决策,贻误环境治理时机,对生态环境和公众健康造成损害,而且会引起公众质疑,损害政府和环保部门的公信力。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