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莫因偏见和冲动让服务者寒心

2018年02月13日09:11  来源:映象网

5034

  近日,一名男子在列车上对乘务员大肆刁难,故意将鸡蛋等食物扔到餐车地上,要求其“打扫干净了”。最后,列车长出面阻止了这一闹剧,亲自将食物清扫干净,还对该名男子好言安抚。(央视网,2月9日)

  长期以来,社会上总有会有刺耳的声音,即部分自命不凡者对普通服务人员的偏见。有些人认为,在服务人员面前作威作福、口出狂言可以显得“高人一等”,却不知这正暴露出他们光鲜外表之下低劣的等级观念和做人素养。每一份工作及其从业者都有意义和尊严,社会主义劳动者的尊严,又岂能被“你就这个层次,干的就这活!”的歧视“神逻辑”而践踏!

  对大部分服务从业者来说,从事的工作仅是一种谋生手段,满足基本的物质生活需要;只要从事的工作符合法律法规,不违反国家法律,他们的尊严就必须得到保护,让工作成为他们实现人生目标和自我价值的舞台,激励服务人员努力工作赢得荣誉,让服务人员等劳动者获得满满的的存在感。

  很多情况下,影响服务者积极性的并不是工作的内容,脏活、累活都无所谓,最让他们感到寒心的是极低的社会认可度。往往越是苦脏累的行业从事者,越是遭人“白眼”。社会基层劳动者,尤其是底层劳动者,能否得到整个社会的尊重,是称出社会文明程度的秤砣,也折射出社会的良知。所以,文明社会必须坚守人格尊严平等的底线,让“有层次的人”也不得撒野。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列车员遭到无端悔辱,顾及社会影响,仅仅是“保持冷静、进行劝说”,这种道德素养值得称赞。也正是一味的忍让,才让这些社会“巨婴”们如此嚣张跋扈。针对此种情况,有必要对肇事者进行相应处罚,如拉入铁路“黑名单”,在一定期限内不得乘坐高铁出行,并向受害乘务员公开赔礼道歉,也警告后犯者,保证相关劳动者的权益不可侵犯。

  习总书记讲到“要坚持社会公平正义,努力让劳动者实现体面劳动、全面发展”。笔者以为,实现“体面劳动、全年发展”、保证劳动者的尊严不受践踏的关键在于让劳动者在精神和人格上被整个社会尊重和认可,做到这一点的关键则是从制度层面让劳动者权益受到侵害时得到强有力的援助。(赵传龙)

文章关键词:偏见;冲动;服务者 责编:王庆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伊朗官员指责潘基文对伊核问题持“偏见”

    据外媒报道,伊朗常驻联合国代表哈扎伊对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就伊朗核计划发表的言论提出指责,称秘书长对伊核问题持有偏见。15日出版的《华盛顿邮报》曾援引潘基文的话称,伊朗利用在联合国框架内进行核谈判作为幌子旨在研发核武器。

  • 击破偏见 泡面≠不健康

    国民美食泡面,在享受学生党、屌丝族的美味赞誉时,也备受家长派和健康团的百般唾弃。多年来,这场关于健康与美味的厮杀并未得出什么让人信服的结果。然而,泡面的健康指数是否真如坊间传闻般劣迹斑斑,我想这其中一定有些未被揭开的误会。

  • 傲慢即偏见

    黄佟佟谈女人,也谈男人;她谈男装,亦谈女装;她谈外表,更谈内在;她谈绯闻,也谈丑闻;她谈床上, 兼谈床下;对于人间万状,她几乎无所不谈。

  • 漯河HIV携带者二七广场请人喝茶

    来自河南漯河的34岁艾滋病毒携带者秦跃杰继11月29日在西安鼓楼请路人喝茶之后,30日来到郑州二七广场。他在街头竖着一个“请人喝茶”的牌子,邀请路人喝茶,只为告诉大家,艾滋病毒不会通过茶杯、餐具等日常生活用品传播。

  • “下贱”折射性教育理念“偏见”

    “性教育”不能避讳更不能带有讽刺意味,教育者本身对性教育不带有有色眼镜,才能更好地面对性教育,培养好的性道德,才能预防青少年的性罪错教育,让大众扭转对性教育的偏见。

  • 塑胶地板低成本更环保甲醛含量为零

    “塑胶地板在欧美国家越来越受欢迎,我们的产品100%出口欧美,每年还以30%速度增长。戴会斌说,我国塑胶地板的发展,比发达国家落后了十几年,最重要的因素是国内消费者对塑胶地板的“偏见”。

  • 国外近30%的家庭使用塑胶地板 国内不到1%

    “塑胶地板在欧美国家越来越受欢迎,我们的产品100%出口欧美,每年还以30%速度增长。戴会斌说,我国塑胶地板的发展,比发达国家落后了十几年,最重要的因素是国内消费者对塑胶地板的“偏见”。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