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乡村振兴要先强基层党组织

2018年02月13日09:16  来源:映象网

5034

  办好农村的事,实现乡村振兴,关键在党。坚持和完善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政治保证。为此,今年中央一号文件专门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提高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重大意义的认识,真正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摆在优先位置,把党管农村工作的要求落到实处。(人民日报 2月8日)

  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乡村振兴,关键词是“振兴”,绝不是简简单单的解决贫困问题,这应该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延续。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矛盾已经发生改变成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要解决社会主义新时代的主要矛盾,离不开覆盖面极广的广大乡村,党中央对乡村振兴已经了高屋建瓴的顶层设计。作为基层的党组织必须发挥好自己的作用,为乡村振兴添砖加瓦。

  基层党组织要做实乡村振兴的核心力量。中国共产党是领导中国事业发展的核心力量,是领导乡村振兴的主心骨和顶梁柱。坚持和改善党对“三农”工作领导,完善党的农村工作领导体制机制,明确谁来领导、谁来负责、谁来落实等问题。建立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责任制,党政一把手是第一责任人,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确保乡村振兴战略能够落地生根,明确了考核机制,层层传导压力、夯实责任。各级党委要加强农村工作部门建设,健全机构、配齐配强人员,充分发挥决策参谋、统筹协调、政策指导、推动落实、督导检查等职能。花大力气下大功夫贯测落实好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全力实现乡村复兴。实现中国农业农村现代化,基层党组织一定要从战略高度,发挥好核心领导作用,把党的农村战略学深悟透,领导全体人民齐心协力、同心同向,汇聚起乡村振兴的强大力量。

  基层党组织要把握乡村振兴的发展方向。新世纪以来,“三农”政策体系基本成熟稳定,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搭建起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四梁八柱。大方向已经确立,在基层要贯彻落实好,必须把握好自己的发展方向。思想引领方向,思路决定出路,基层党组织要带头在思想上高度重视,找准符合区域特点的发展方向和脉络。不能跟风一哄而上,也不能急功近利一蹴而就,必须放在新时代的背景下审视和实现,实事求是,强化对乡村振兴的理解,深层次把握好乡村振兴战略为我们提供的变革方向,以村镇化城镇化双轮驱动为契机。发展振兴乡村,缩小城乡发展之间的不平衡,最大能力的提升农民多方面满足度。基层党组织要以新要求为指导,以新时代为契机,牢牢把握发展方向,理清发展思路,以高度负责的责任心促使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实实在在地发展好乡村,提升农村人口的生活质量。

  基层党组织要确保对乡村振兴的组织领导。中国共产党是当代中国最高政治领导力量,这是我们搞好一切发展的政治优势,党中央提出乡村振兴战略,最终来落实和实施是在基层,在基层党组织,实施好乡村振兴,关键要看基层党组织的领导力和组织力。基层组织要领导基层群众走向美好幸福,关键在于领导群众走正确的发展道路,学习先进的发展经验,构建现代化的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形成上下贯通,流通畅通,技术支持和服务保障的新格局。努力将我们的乡村发展成为山清水秀,空气新鲜的宜居村镇,真正实现绿色发展。历史证明,要发展没有党组织的强有力的领导,没有党员干部的率先垂范是不行的。进入新时代,有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各级党组织充分发力,将基层党组织的组织领导作用充分发挥,我们有信心也有这个能力,把农村建设得更加美好。(王晓城)

文章关键词:乡村振兴;基层党组织 责编:王庆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实现乡村振兴重在激活产业路径

    只有让空心化的乡村有人气和财气,让乡村成为人人向往的地方,土地资源和自然资源才能得到最有效、最合理、最科学的利用,振兴才会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 深入理解乡村振兴战略的总要求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必然要求。深入理解乡村振兴战略的总要求,才能科学制定战略规划,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

  • 打造乡村振兴和社会经济发展新引擎

    我们要拿出共建美丽乡村和美丽中国的具体行动,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目标、更有力的举措,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完成乡村振兴这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的历史重任。

  • 振兴乡村须管好用好"资本下乡"新思路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资本下乡”在未来将会更加普遍。专家指出,减少这种情况,需要进一步规范工商资本流转土地的行为,尊重农民意愿。

  • 乡村振兴重在“两只手”形成合力

    到2050年,乡村全面振兴,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全面实现。实现这一战略目标,要用好政府这只“看得见的手”和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让“两只手”形成合力、共同推进。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