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大山里团圆,为幸福重新定义

2018年02月23日08:56  来源:映象网

5034

  2月22号央视一套《焦点访谈》,讲述铁路郑州局管辖太焦线孔庄站区的职工家属到大山里一起过团圆年的故事。在观看分享他们相聚喜悦的同时,笔者也有了不少思考,对幸福又有了新的定义。

  正如主持人所说,提起春运,提起铁路,就是人山人海,摩肩接踵,而画面带给我们的却是深山小站里的寂静和清冷,与山外城里的新春热闹形成了巨大反差。在渐渐进行的节目中,我们认识了一群朴实、普通,对着镜头甚至都会脸红,语句变得不连贯的铁路人和职工家属。

  从这些铁路人身上,笔者看到太多的亲情元素,他们夫妻共上一个岗,儿子接过父亲的信号旗,祖孙三代精心养护铁路,他们的团圆不仅仅是年夜饭的大圆桌,更是父子团圆,夫妻团圆,祖孙团圆。爷爷辈乐于享受到小站看孙辈工作的变化,父辈乐于看到儿子如何坚守岗位保安全,妻子更愿意带着孩子看到家庭以外的丈夫的工作模样,这更是给子女一个鲜活的“家教”,那就是安心和坚守,用自己对工作、对事业的热爱,换来的是享受工作,感悟快乐。

  这些大山里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忙碌于平凡普通工作的铁路职工在享受春节难得的大山团圆的同时,更是用自己的坚守和付出,持续的创造着另外一种幸福,那就是万千旅客的安全、有序、温馨的出行,成就着千万家庭的春节团圆。

  面对钢轨和道咋,面对闪烁的信号灯,面对的列车疾驰带起的冷风,这些深山里的铁路人用工作的精细、用心,养护出了平直安全的放心铁路。让春运期间密集的列车有序驶过;让广大旅客正点乘车,如愿的安排自己的旅行;让旅客在平稳的列车上随意的谈笑风生,尽享出行乐趣;让铁路春运变得越来越有质量,有舒适感,有愉悦感,让更多的旅客给铁路发展竖起大拇哥。

  诚然,这些大山里的铁路人并不如售票员、列车员、火车司机等铁路岗位被旅客所熟悉,他们的工作可以说都是幕后的,是默默无闻的。但是,他们依然无怨无悔,历代传承着一种信念和执着,那就是片中站区房舍上面的那句话“艰苦不怕吃苦,安全即是奉献”,这就是历代孔庄铁路职工传承的孔庄养路人精神,新时代也需要的劳动精神。

  习总书记在元旦贺词里提到“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这句话,对孔庄铁路人似乎更有定位意义。通过铁路郑州局孔庄职工大山里家属团圆,我们有理由对春运,对劳动,对付出,对幸福,进行一个重新的定义,那就是,安于平淡,甘于无华,沉得住气的劳动者,都是值得尊敬,最能感受到幸福的人!(何高波)

文章关键词:职工家属;铁路人 责编:王庆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铁路人"曝角色海报&预告

    由《爱情灵药》导演乔纳森·泰普兹执导、奥斯卡帝后科林·费斯与妮可·基德曼联袂主演的文艺史诗片《铁路人》今日首度曝出五款角色海报。

  • 《铁路人》发布会冷清开场 科林·费斯揭秘历史

    当地时间9月7日,多伦多电影节第3天,由科林·费斯、妮可·基德曼联袂出演的影片《铁路人》举行媒体发布会,导演乔纳森·泰普兹携科林·费斯、杰瑞米·艾文、编剧弗兰克·博伊斯以及原著作者的遗孀帕蒂·罗麦克斯出席。

  • 妮可基德曼加盟《铁路人》 蕾切尔薇兹辞演

    妮可·基德曼加盟狮门影业的《铁路人》,取代蕾切尔·薇兹出演。

  • 留影铁道部人们在想什么

    3月10日铁道部将撤销的消息传开之后,不少人聚集在位于北京复兴路10号的铁道部门前拍照留念,来者有铁路系统员工和退休职工,有外地赶来的铁路爱好者,更多的是每年都免不了跟“铁老大”打几次交道的普通市民。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