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高空”上的春运守望者是天空闪耀的星

2018年02月23日15:23  来源:映象网

5034

  20日,哈尔滨市地表温度近零下20摄氏度,哈尔滨通信段肇东作业工队工长魏巍爬上45米高的铁塔、在近零下50摄氏度的极寒高空中检修通信设备……这是春节假期,该工队的小伙子们的日常。(2月23日《中国新闻网》)

  45米的高空,接近零下50度的低温,这是这些检修工的工作环境,这种工作不仅充满危险,也充满艰辛,需要耗费巨大的体力。可是这些检修工却没有退缩,他们用责任守护着列车安全运行,也在用行动照亮着旅客的回家之路。他们是天空中最闪耀的星。

  春运期间,每个坚守岗位的人都卯足了劲儿地工作,确保春运安全畅通,就铁路部门而言,除了火车站和列车上工作人员的热情服务,还有这些在幕后,为了铁路运行安全的检修工人,比起窗口工作人员的努力付出,这些在幕后的铁路员工往往显得鲜为人知。他们的工作岗位不仅地处偏僻,而且环境恶劣,充满着挑战和危险,比如铁路安全巡检员,比如,铁道维修工、掏粪工等等,这些铁塔通信检修工也是这样。通信铁塔承担着传递无线信号的功能,不仅关系着线路秩序,也关系着运行安全,如果得不到及时的检修,将严重影响着通信质量,甚至导致通信出现故障,造成不可预料的严重后果。因此,小小的铁塔对铁路运行安全来说,可谓关系重大,作用非常,牵一发而动全身。

  哈尔滨素有冰城之称,这种称呼也是这里寒冷程度的一种印证,虽然已经入春,但是都冰城来说,寒冷的程度并没有丝毫的减弱,这里依然滴水成冰,严寒刺骨。可是这样的环境,这些通信检修工却没有丝毫的退却,他们不仅要顶着严寒爬上45米的高空,还要在上面开展检修作业,这就不仅仅是对技术的考验,还是对体质的挑战,工作难度和承受的寒冷可想而知。如果心中没有崇高的责任意识,没有强烈的敬业精神,没有高尚的价值追求和坚定的服务素养,如何能够承受这种恶劣的环境,承担如此繁重和艰难的工作?

  在高空作业,并非平地一样随心所欲,很多时候,受场地限制,一些技术根本无法实施,这就给这些工人带来不少难题,而且,45米高空,相当于15层楼的高度,这样的高度也是对人生理和心理的一种挑战,很容易出现恐高眩晕等结果,不利于工作开展。

  可是这些在通信检修工面前都显得不值一提,不堪一击,这些检修工如壁虎一般,不仅灵活地爬山爬下,还能熟练地在空中操作,认真检查每一个细节,修补每一处漏洞,仿佛一场精彩的空中表演,没有观众,没有喝彩,有的只是一种肩膀上的责任使命和心中炙热的敬业奉献精神。

  这些小伙子大都是90后,这个年龄段的年轻人是生在红旗下,长在新时代,给人的印象往往都是负面的,比如,养尊处优,不劳而获,贪图享受,拜金主义等等,跟别提责任担当和奉献付出,总之,很少有一些正面的评价。甚至这些负面评价一度成为90后群体的标签。这种评价无疑是片面的,没错,90后属于幸福的一代,但是并不代表他们身上没有闪光之处,这些“壁虎”就是一个鲜活和典型的例子,从他们身上不仅看到一些负面标签,反而看到了积极乐观,努力奋进,勇于吃苦等正能量。他们不仅是90后的代表,也是对传统认识的一种颠覆和修正。

  这些将青春绽放在45米“高空”上的春运守望者,犹如闪烁在天空的星星,带来的不只是光明,还有感动和温暖。(朱丹)

  

  

文章关键词:春运守望者;检修工 责编:王庆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电力检修工百米高空走电缆

    当日,国网湖北电力检修公司对位于湖北省钟祥市磷矿镇杨湾村的500千伏131号斗樊二回输电线路汉江中山口大跨越进行检修。3月16日,国网湖北电力检修公司鄂西北运维分部的检修工在汉江大跨越上对导线进行预绞丝补强作业。

  • 检修工高空检修除隐患

    5月4日,淅川县电业局组织员工在丹江大跨越供电线路上进行巡线检查。当日,在位于盛湾镇鱼关村的110千伏输电线路大跨越进行检修。检修工在距地面约30米的高空上检查各式高空电力设备运行情况,并对隐患及时处理。

  • 检修工高空检修除隐患

    5月4日,国网淅川电力输电工区员工在丹江大跨越供电线路上进行巡线检查。当日,在位于盛湾镇鱼关村的110千伏输电线路大跨越进行检修。检修工在距地面约30米的高空上检查各式高空电力设备运行情况,并对隐患及时处理。

  • 南阳供电公司普通检修工成全国劳模 曾获国家专利96项

    夜幕降临,通明的万家灯火……能否能让你想起众多仍坚守在岗、力保光明的一线电力员工?南阳供电公司的检修专责郭跃东,就是其中一位代表——从退伍兵到公认的“检修专家”,他坚守岗位23年;虽然只上过电力技校,但他从2010年开始,5年获得国家专利96项,成为名副其实的“专利大王”。

  • 累而快乐着的检修工

    有这样一群敢打硬仗的真汉子:他们没有节假日,不论是寒冬的深夜,还是酷夏的当午,哪里有工作,那里他们的身影。常年担负着14个变电站的维护、抢修及增容等任务。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河南鲁山县电业局输变电运行部检修班。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