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看待“清华学霸”当保安需摘掉“有色眼睛”

2018年03月16日11:14  来源:映象网

5034

  1996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的张晓勇,曾在广州某企业工作,2013年他来到湖南长沙一小区当保安,目前是某市场物管客户部主任。(3月15日《中国青年报》)

  “理科状元”“清华学霸”这些“光环”让我们在众多的人山人海中一眼就看到了他,这是一种“高高在上”的感觉,但是当“保安”走进大家的视野,仿佛是从云端跌落尘埃,让人的内心难以接受。

  其实,大家有这样的一种心理,或许是一种习惯使然,认为“清华学霸”这样的高材生就应该有一个让人羡慕的好工作,而不是去干连“大爷们”都能胜任的“保安”,这样不仅仅是辜负了自己的寒窗苦读数十载,更辜负了自己的满身才华。

  这样的一种观念我们不能说不正确,只能说有些狭隘吧,也可以说是带上了“有色眼镜”,认为高学历的人才就不应该当“保安”,至少也是在窗明几净的办公室,这样才能配得上他们的身份,不然就是屈才。

  不过,职业不分好坏,工作不分贵贱,不管是那一个行业都需要人才,“清华学霸”当保安不正说明了这也是一种“就业观”和“人才观”,这位学子认为当保安能够有自己成长的空间,而保安的大门也需要这样的人才,才能让这支队伍更有质量。

  作为“看官”来说,“清华学霸”当保安其实是不必过度解读,首先,这仅仅是一些“个案”,并不是普遍性。其次,大家站在了“我”的角度上想问题,而这位才子的内心想法怎么样,我们却无从得知。最后,人才的价值不能仅仅用在什么岗位上来评定,而应该通过这个岗位上他的成长过程和结果来证明。

  不管怎么说,看待“清华学霸”当保安,我们要善于摘掉“有色眼镜”,也不要总是把那些“光环”扣在他们头上,正如那句:“条条道路通罗马”,谁又说保安之路不能通向“罗马”呢?(婧蓝)

文章关键词:清华学霸;保安 责编:王庆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清华学神 考15科100分

    近日有清华网友上传了一张清华特等奖学金评选现场的照片,这位清华电子工程系的韩衍隽同学成绩为:15门满分100分,4门99分,1门98分。

  • 清华学霸谈成功路

     各种“学霸”的传说盛行“江湖”。惊叹于他们“神一样的存在”,更激发我们一探“学霸是如何炼成的”。之所以成为“学霸”,自有不可忽视的天赋、基因使然,但,除此之外,他们还有许多“过人”之处。这里,我们走近红极网络的著名“学霸”,一起探究“学霸”为什么能成为“学霸”,我们能向他们学到什么?

  • 厉害了!这个“保安”每天上班睡大觉却火了

    河南一家商店,一名"保安"每天的工作,就是堂而皇之的坐在商店正门口歪头睡大觉,吸引不少人围观。仔细看看,原来这是一家名人蜡像展馆,门口的“保安”是一个超级逼真的人物蜡像。(刘鹏)网友:吓了一大跳!这也太逼真了!

  • 热心保安街头上演追贼记 民警送来表扬信

    “站住,别跑!”保安老王一边朝男子高声吆喝,一边抄近道逼近男子。在追出男子四五十米远后,老王一个箭步上前,左手拧住男子左手,右手卡住男子脖子,一把将其摁下。

  • 保安上北大曾被邀请为学生讲课 现为中等职校校长

    他曾是北京大学的一名保安,1995年,他上演了“扫地僧”式的传奇,通过成人高考,考上了北京大学法律系(专科)。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