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线上回收过期药是一副“良药”

2018年03月16日14:51  来源:映象网

5034

  本报3月5日刊发《家庭过期药遭遇回收难》一文,报道了在对本市六个城区的调查中发现,社区过期药品回收箱消失,有些回收箱满了却无人处理,居民家中的过期药品面临无处回收的困境。昨日下午,“全国家庭过期药品回收联盟”成立,包括北京在内的全国17个城市居民可以通过手机扫码下单,免费且安全处理家中的过期药品。(3月16日《北京青年报》)

  过期药品回收是一个现实难题,这道难题不仅导致巨大的资源浪费,也给环境造成一定的危害。因此,如何建立过期药品回收渠道,是很多城市孜孜以求的事情。

  我国很多家庭都有备用小药箱,这些药箱里往往储存着各种常用药,以备不时之需,这本是一种积极的医疗和健康习惯,但是,对于这些药箱,很多家庭却疏于管理和清理,以致于一些药品超过了保质期限,成为过期药品。长期以来,由于回收机制缺失,回收渠道不畅,一些人只能将过期药品一丢了之,这种处理方式存在着巨大的浪费,也给环境安全带来威胁。

  近些年,一些地方已经逐渐意识到过期药品带来的危害,也积极采取了一些回收措施,比如,在小区设置过期药品回收箱,方便市民处理过期药品,但是收效并不明显,这一方面因为,一些人对过期药品的危害不够重视,节约环保不强,没有积极参与过期药品,另一方面,一些回收箱缺乏维护和清理,也让药品回收渠道受阻,影响着市民参与的积极性。

  如今,“全国家庭过期药品回收联盟”的成立,无疑为过期药品回收提供着支持,这一机制的设立,不仅开通了线上回收路径,也极大地方便着市民参与。只需要通过手机扫码下单,填写家庭地址、联系方式等资料后,快递员就可以免费上门取走过期药。就像快递一样,这种回收机制不仅及时有效,而且极大地减少着市民负担。是一种积极高效的回收机制好公共服务意识。

  但是,对于回收的药品,还是应该建立严格的全程跟踪监管机制,防止过期药品重新流入市场,成为牟利工具,危害公众健康,要确保每一盒过期药品都能回炉销毁,得到安全妥善处理。这样才是最大的安全。

  线上回收过期药品,符合网络时代发展需要,也符合现实特点,可以视为是一种积极的思维和有效的方式,是治疗过期药品的回收难的一副“良药“,其带来的不仅是资源的节约利用以及环境的安全,还有市民处理过期药品健康文明的意识和习惯。(朱丹)

文章关键词:过期药;线上回收 责编:王庆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街头过期药差点成孩子零食儿 过期药咋处理?

    你家有过期药吗?昨日,郑州市金水区纬五路14号院有人随意丢弃100多盒过期“逍遥丸”,有孩子捡到竟放嘴里品尝,幸亏被巡防队员及时制止。今后,咱可不要随手丢弃。

  • 街头过期药差点成孩子零食儿 你家的过期药咋处理?

    昨日,郑州市金水区纬五路14号院有人随意丢弃100多盒过期“逍遥丸”,有孩子捡到竟放嘴里品尝,幸亏被巡防队员及时制止。最终,巡防队员把散落一地的过期药品收集起来,拿到一处堆有大量建筑垃圾的废墟,将药品包装盒去除破坏,把药品撒到废墟中。

  • 明天开始郑州6家药店免费兑换“过期药”

    昨天,记者从郑州市药监局获悉,该局和广州白云山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举行的过期药兑换活动正式启动,8月25日至27日,郑州共有6家药店接收兑换。据了解,不同的过期药兑换的药品不一样,广药白云山的产品1:1更换,其他厂家过期药品更换促销赠品。

  • 穿越剧看多了 啥都过期

    ”我这边扯嗓子喊得起劲,旁边好多买药的老人家一边围观一边议论,而且还有义愤填膺帮腔的。”石化,我怎么会突然脑残地以为在过2014年,话说最近没看穿越剧啊,于是赶紧接过小伙子手里的药快步走出去。小伙子的话依然萦绕耳畔:“到底想不想买药啊,还是买错药了。

  • 过期3年的药藏身粮仓躲猫猫

    滑县一药品生产企业涉嫌违法私设仓库,3000多件“问题药”被查处。这两个储存药品及制药原料的粮仓,均未获得药监部门GSP认证,事主涉嫌违法私设仓库。当天的执法中,共查获3000多件中成药(含成品、半成品,14个批次)、制药原料等,“这些药品肯定受到了污染,极易变质。   

  • 市民焚烧过期药祭奠全国药品受害者

    清明节,东郊殡仪馆,市民周先生摆放花圈,祭奠的却不是已故的亲朋,而是全国医药不良事件的死难者。昨日,周先生发起了一场“销毁变质劣药祭全国医药不良事件中的亡灵”公益活动,除了纸钱,一同焚烧的还有过期变质的药品。

  • 青岛一医院被指向患者输过期药 卫计局介入调查

    莱西市卫计局官方微博@莱西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1月23日下午发布的通报显示,65岁的患者王某1月18日到莱西市人民医院神经内二科住院,入院后给予静脉点滴治疗。对于先前发布的详细版本为何删除,截至澎湃新闻发稿,莱西市卫计局尚未就此作出解释和回应。

  • 我国过期药回收难度大:民众仍有误解

     如何有效地处理过期药品,是药品监管部门必须面对的重要课题。记者近日探访了北京市海淀区的过期药品回收工作,了解其进展与问题。

  • 杭州医药公司3名员工江边焚烧过期药被抓

    为节约处理成本,杭州一家医药公司竟然将几十箱过期药品运到钱塘江旁进行焚烧处置,对钱塘江环境造成严重威胁。在现场,民警及时扑灭火源,当场抓获嫌疑人戴某、潘某和高某,查获焚烧过的板蓝根、阿莫西林等过期药品49箱。

  • 杭州医药公司3名员工江边焚烧处理过期药被抓

    对钱塘江环境造成严重威胁。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