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教育扶贫,让孩子站在同一起跑线

2018年03月16日14:55  来源:映象网

5034

  扶贫先扶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事。脱贫攻坚,教育一马当先;扶贫精准发力,教育政策要更细化、更具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人民网3月16日)

  教育扶贫就是通过在农村普及教育,使农民有机会得到他们所要的教育,通过提高思想道德意识和掌握先进的科技文化知识来实现征服自然界、改造并保护自然界的目的,同时以较高的质量生存。教育扶贫是通过多种教育形式存在的,目的是让孩子站在公平教育的同一起跑线,共同努力、共同进步、共同发展。

  伴随脱贫攻坚的号角声,教育扶贫重在缩小农村与城市差距,具体做法如下:

  一是教育思想扶贫,让农村孩子与城市孩子缩小思想差距。国家和社会机构为学校提供各种资金,为在校学生提供奖、贷、勤、补、减的资助体系,在政策的辅助下,一些农村孩子主动性增强、依赖性减弱。在课堂上,教育孩子养成良好的生活、学习习惯,给孩子灌输任何收获都是要通过自身努力才能得到,天下没有掉馅饼的机会,即使有掉馅饼,那也是勤快的的人捡到的。让农村孩子从小没有思想差距包袱,必须从思想自力更生,激发了农村孩子们的积极性、创造性、主动性,由被动变主动,渴望改变命运,提升自主脱贫能力。

  二是教育精神扶贫,农村孩子精神层面相对狭小点,接触面窄,必须让农村孩子开阔眼界,增长见识。俗话说:精神贫困比物质贫困更可怕,是更加难以根除的痼疾,是一个人的“软骨病”。要想这个人脱胎换骨,就必须给他树立正确的信仰,坚定梦想,才会真正激发摆脱贫困的内生动力。孩子还小,需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样才能精神振奋,从小事做起、从实处做起、从细处做起。

  三是教育资源扶贫,给有差距的农村地区赞助一定的“特色”资源。包括人力资源、财力资源、物力资源。响应教育号召,实行均衡教育、高质量教育、高水平教育。由于农村资源缺乏,农村孩子享受资源缺乏,要想把农村与城市公平化,就要加大对农村教育资源投入,包括教师、书籍、教育设备等。笔者相信:合理利用教育资源将有助于农村孩子齐头奋进,加把劲。

  教育扶贫,让孩子站在同一起跑线,体现了教育均衡与公平,这样,让爱没有距离。一个孩子有志气了、有智慧了、有抱负了,那他肯定会在人生的学习道路上马不停蹄、继续前进。(肖杨)

文章关键词:教育扶贫;同一起跑线 责编:王庆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村民参加职业教育叩开小康门

    近年来,周口市坚持把“扶贫先扶智”作为重点,通过教育精准扶贫,全面提升农村学校教师教书育人能力和办学水平。“周口最大的荣耀是大教育格局,去年全市94名考生被北大、清华录取,郸城一高全国知名……”周口市委书记徐光谈起周口“大教育”如数家珍。

  • 教育扶贫 如何精准发力(一线传真)

    “扶贫先扶智,治贫必治愚”,两会期间,教育扶贫成为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那里的教学状况令赵艳林揪心,因为教师稀缺,一个班里坐着几个年级的学生,老师给这个年级讲几分钟,再给那个年级讲几分钟。

  • 教育扶贫 如何精准发力

    “扶贫先扶智,治贫必治愚”,两会期间,教育扶贫成为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那里的教学状况令赵艳林揪心,因为教师稀缺,一个班里坐着几个年级的学生,老师给这个年级讲几分钟,再给那个年级讲几分钟。

  • 湖滨区:教育扶贫不让一位贫困生失学

    “特别感谢政府有贫困补助金,让我能继续上学,争取明年考一所好的大学,毕业后在减轻家庭经济压力的同时也回报社会。”11月30日,在三门峡市第三高级中学,家住湖滨区会兴街道的特困生张佩佩感激地说。

  • 汝州市“教育扶贫”走进陵头镇山区小学

    9月2日,对于汝州市陵头镇沙古堆村小学的孩子们来说,是个高兴的日子。因为他们开学就能用上新的课桌凳子了。这一天,汝州市检察院和市教体局给沙古堆小学捐赠了100套崭新的课桌、椅子等学生学习用具。据了解,沙古堆村是陵头镇八个贫困村之一。

  • 河南教育扶贫全覆盖 "一对一"对口帮扶留守儿童

    10月17日,河南省教育扶贫全覆盖行动启动仪式在郑州举行,我省将举全省教育系统之力,建立各级教育结对帮扶关系和学生结对帮扶关系,全面覆盖贫困地区每一所学校、每一位教师、每一名学生及每一个建档立卡贫困家庭。

  • 河南启动教育扶贫全覆盖行动

    10月17日是我国第二个扶贫日,也是世界第23个消除贫困日。当天,河南省教育扶贫全覆盖行动启动仪式在郑州举行,我省将建立各级教育结对帮扶关系和学生结对帮扶关系,全面覆盖贫困地区每一所学校、每一位教师、每一名学生及每一个建档立卡贫困家庭。

  • 邓州:扶贫路上竞风流

    产业扶贫、教育扶贫、转移劳动力就业扶贫、社会救助、基础设施扶贫......时下,一场场精准化、差别化的扶贫攻坚战,在邓州市各乡镇开展得如火如荼。

  • 徐光会见国开行河南省分行行长

    11月30日上午,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光在周口饭店亲切会见了国家开发银行河南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傅小东一行,双方就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助力周口脱贫攻坚,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进行深入交流。

  • 河南省委书记、省长兵分两路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工作

    4月19日至20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谢伏瞻到兰考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工作,这是他履新省委书记后的首次单独调研。——大别山区贫困群众的脱贫牵系着陈润儿的心,他强调,我省扶贫开发已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期,要围绕精准抓落实,坚决啃下硬骨头。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