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乘动车受限,源于“法律思维”缺失

2018年03月21日08:57  来源:映象网

5034

  3月20日新华网以《动车上吸烟180天内限制乘火车》为题做了专题报道。报道称,国家发改委出台意见,规定从今年5月1日起,在动车上吸烟、倒卖车票等严重影响铁路运行安全和生产安全的行为,将被限制乘坐火车180天。

  许多网友点赞新规,并以不同方式表达自己的支持,充分折射出社会对铁路动车安全以及乘车旅客健康的高度关注。

  其实,早在2013年制定的《铁路安全管理条例》就明确规定,“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或者在其他列车的禁烟区域吸烟,由公安机关责令改正,对个人处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的罚款”。

  但是面对规定,就有个别“瘾君子”,一而再,再而三的在动车上冒险偷吸香烟,触发报警,影响安全,打乱铁路运行秩序。究其原因,根本还是缺少了“法治思维”。

  首先,是偷吸者“守法意识”缺失。这些动车冒险偷吸香烟的旅客,头脑里缺少了法律弦,没有公共安全意识,不遵守《铁路法》和铁路乘车有关规定,拿动车安全不当回事,忽视其他旅客的身体健康,一个小小的吸烟行为实则是侵犯的交通运输安全和公民合法权益,让人厌恶,理当受到乘车限制。

  其次,同行旅客“依法维权”观念弱化,在动车上发现偷吸烟旅客,作为同行旅客要敢于指出,敢于纠正,借助铁路工作人员和乘警,对偷吸烟者进行依法合规的教育,甚至是治安处理。加大安检力度,对偷偷携带高度白酒、易燃易爆违禁品乘车的旅客,给予扣压违禁品等方式的安全处理。对态度蛮横、拒不悔改的,在规定范围内,应该给予从重处理,让他偷吸一次,偷带一次,悔过多年。

  再者,铁路单位、地方公安等相关部门“法规教育”要再加强,铁路作为旅客运输企业,作为动车设备的管有者,在健全动车安全管理的同时,要对动车乘车安全法律法规做好多方位、多层次、多形式的做好站车等场所的安全宣传。地方公安部门也要重视铁路动车安全法规的宣讲教育,配合铁路部门多采取一些进社区、进学校的点对点宣讲,让公众了解更多的动车乘车安全常识,自觉配合,安全出行。

  “限制乘车180天”是铁路和公众都不愿意看到的结果,衷心希望社会公众都能够多一些公共安全的“法律思维”,自觉配合相关部门的安全管理,营造出更加和谐友爱安全的出行好氛围。(何高波)

文章关键词:动车;法律思维 责编:王庆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郑铁局中秋、国庆增开多趟列车 方便旅客出行

    9月23日,映象网记者从郑州铁路局获悉,今年中秋、国庆运输期限为9月25日至10月7日,郑州铁路局加开普通临客5列,增开管内动车组列车9趟 、高铁3列、郑开城际列车2对,最大限度满足旅客出行需求。

  • 铁总启动史上最大规模动车招标

    中国铁路总公司(下称中铁总)7月15日发布招标公告,启动年内首次大规模动车组采购,共351列,总价接近660亿元。除本次外,6月12日,太原铁路局属下大秦铁路股份有限公司(大秦铁路 601006.SH) 曾小规模招标4列时速350公里动车组,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中标。

  • 实拍“动妹”练成记

    成都铁路局重庆客运段动车一队的“动妹”们在形体房和业务学习室进行常规礼仪训练。

  • 【豫事看映象】湖北动车"趴窝"

    湖北一动车驶出5分钟出现故障,乘客情急之下砸破车窗通风透气。

  • 武九线突现山体滑坡 动车受阻被迫“倒车”

    昨天下午,有多名网友发微博,称自己所乘坐的动车经过黄石后在铁道上停车,随后又“倒车”返回黄石站。武汉市铁路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前方出现山体滑坡,造成多趟列车的运行受阻,铁路方面已采取应急预案消除影响,希望乘客谅解。

  • 动车组上为什么没有安全带?真相

  • 时速500公里动车组试验开跑 目前最快动车380公里/时

    据西南交通大学官网消息称,我国将于25日进行时速500公里中国动车组试验,而目前国内最快动车时速为380公里。据媒体公开报道,目前国内时速最快动车为CRH380A型,最高运行时速380公里,即将参与沪昆高铁贵长段联调联试,也将成为贵长段正式用车。

  • 揭秘动车高铁餐饮加工配送基地:盒饭须照X光

    春运客流高峰将至,旅客对盒饭的需求量也大增,记者昨天探访北京地区动车高铁列车餐饮加工配送基地北京京铁列车服务有限公司获悉,在每趟动车、高铁的配餐中,15元标准的低价盒饭若销售一空,会将其他高价位的盒饭按照15元的价格销售,保证不断供。进入厂房前,记者被要求全副武装,白大褂、头罩、口罩、鞋套一个也不能少,进入车间前还被要求洗手后再用酒精消毒双手。

  • 12306调整订票起售时间 动车高铁不再单独起售

    而现在,从11月28日起,铁路部门将对互联网、电话订票的起售时间再度进行调整,12306工作人员介绍:动车高铁不再单独起售,起售时间与车站保持一致。

  • 西南第一高铁今日开跑

    记者7点50分已经登上了成绵乐检验动车2号车厢,全新的车厢敞亮整洁,两名年轻美丽的“动妹”将承担此次服务。眉山人觉得很方便,从成都回家更快捷了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