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健康睡眠先要有科学作息

2018年03月22日14:37  来源:映象网

5034

  3月21日是第十八个世界睡眠日,今年的主题为“规律作息,健康睡眠”。《中国睡眠诊疗现状调查报告》及《2018中国互联网网民睡眠白皮书》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睡眠障碍患者约有五六千万人,而诊治的患者不足2%;56%的网友认为自己有睡眠问题,包括多梦、浅眠等。(3月20日《新京报》)

  从发布的数据看,我国睡眠质量并不乐观,而且存在着很多问题,比如,睡眠障碍患者数量巨大,比如,对睡眠问题的认识不足,重视不够等等,这些都是睡眠方面存在的问题。

  睡眠障碍是受多重因素导致的结果,比如环境影响、工作压力大、作息不规律等等,这些都可能导致睡眠障碍,但是,健康睡眠,首先应该有一个健康科学的作息规律,这是治疗睡眠障碍的基础和前提。可是在现实中,一些人却不注意这些,不仅饮食不规律,而且作息不规律,比如,一些人经常在夜晚睡前玩手机,这种行为不仅严重影响着睡眠,还损害着健康,比如,一些人经常熬夜,甚至还有一些人坚持不困不睡的作息原则,只要不是困得睁不开眼睛,就不愿意睡觉,久而久之就可能导致睡眠障碍。

  因此,健康睡眠需要一个健康的作息规律,什么时候应该做什么,什么时候吃饭,什么时候睡觉,什么时候起床,都需要有一个严格的规则,比如,每天晚上几点吃饭,每顿饭吃多少,都应该有一个标准,不能多吃,也不能少吃,不能早吃,也不能晚吃,每天如此,这样就可以形成健康的饮食习惯,提升消化能力,为健康睡眠打下基础。比如,在睡觉前进行一定的辅助工作,比如,洗热水澡,泡脚等等,这些都应该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再者,应该强化时间观念,树立健康意识,规定自己每天晚上几点睡觉,到了时间,就应该停下手中的工作,按时上床睡觉,不拖延,不破例,规定每天早晨几点起床,都应该按时起床,不赖床,不超时,这样就能形成良好的作息习惯,天天坚持如此,自然有助于健康和睡眠。

  因此,睡眠障碍虽然是很多原因导致的,但是建立一个科学健康的作息规律却显得十分重要,这是保证睡眠的基础,也是一个良性循环的开始,如果没有严格的作息制度,没有严格的执行,睡眠就无法保证,就很容易出现睡眠不足、睡眠障碍等问题,损害到自身健康。(朱丹)

文章关键词:健康睡眠;科学作息 责编:王庆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健康睡眠不能成现代人奢侈品

    健康睡眠仅有睡眠日一天的重视是不够的。需要健康的生活方式、健康的睡眠理念融入于日常生活中;更需要社会各界动员、重视起来,毕竟睡眠这一人的正常生理需求,与个人息息相关,更或多或少影响着社会的发展。

  • 错误睡眠方式会让人变丑

    24种错误睡眠方式让你显老 蒙脸睡觉最忌讳

  • 白领眼白充血咋办? 定时休息是最根本疗法

    充血说明眼睛可能存在炎症,但是炎症的病因却要进一步分析,首先要排除常见的炎症包括沙眼、慢性结 膜炎、结膜结石、眼睑炎、角膜炎等。3.如果有远视、散光,尽管平时不需戴眼镜,最好配一副工作时用的眼镜,以减轻视疲劳、充血。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