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爱心套餐不能大水漫灌

2018年04月02日09:16  来源:映象网

5034

  福建农林大学第八餐厅本月推出了“5元套餐”,每天中晚餐,就餐学生排起了长队,大呼“良心价”。海都记者昨日探访发现,“5元套餐”一荤两素,有红烧肉、鸡腿等多种菜品供选择,而米饭自助管饱,原本每餐限量供应100份,但常常供不应求要加餐。餐厅负责人说,此举为照顾经济较困难的学生。(3月31日《海峡都市报》)

  推出这种套餐的目的是为了照顾经济困难的学生,这本是一种值得肯定和赞扬的举措,但是从现实情况看,实际效果却让爱心大打折扣,甚至事与愿违。因此,5元套餐不能再这样大水漫灌,而应该设置门槛,建立秩序和规则,实施精准供给,这样才能回归初心。

  每个学校都有一些家庭困难的学生,学校餐厅针对这些困难学子,推出低价套餐,不仅是对学生的切实帮助和关爱,也展现出巨大的公益属性,是一种爱心和慈善之举,值得肯定,但是既然是针对困难学生而推出的举措,就应该确保落实到位,做到物尽其用,适销对路,让爱心套餐真正成为贫困学生的专属。

  首先,既然是为了帮助困难学生,就应该搞清楚谁是困难学生,这就需要调查摸底,搞清楚学生的家庭经济状况,搞清楚困难学生的人数,将困难学生登记在册,这是这项爱心之举的前提和基础。可是现实却没有如此,而是将5元套餐全面开放,也就是说,每个学生都可能享受到这种低价优惠,虽然一些家庭条件好的学生选择低价套餐无可厚非,但是毕竟低价套餐数量有限,每餐只有100份,而且是按照先来后到的原则供应,这显然是不科学和不公平的,导致的直接结果就是,一方面,混乱的消费秩序让餐厅不堪重负,毕竟5元套餐是赔本买卖,入不敷出,长此以往必将导致餐厅入不敷出,难以为继,甚至最后不得不中断这种爱心之举。导致的另一个结果是,非贫困学生吃上了低价爱心套餐,侵犯着贫困学生的“福利”,而一些真正贫困的学生却没能享受到爱心温暖。这种结果不仅无法彰显5元套餐的公益性,也难以保障爱心的持续性。这显然不是健康的发展思路,也不是想要看到的结果。

  当然,低价套餐之所以深受消费青睐,除了价格较低,也与品种丰富,味道鲜美有着一定的关系,因此,餐厅在确保低价套餐质量不变的基础上,也应该加强对其他套餐的供给,丰富和提升餐品质量口味,以此吸引消费,缓解爱心套餐扎堆消费的困境。

  因此,有必要改变这种大水漫灌式、来者不拒的供应现象,建立明确的规范和秩序,做好制度设计,对这种低价爱心套餐设置门槛,分类供给,确保其真正惠及困难学生,这才是最为关键和紧迫的,也是健康和长效的发展之道。(朱雀丹心)

文章关键词:爱心套餐;大水漫灌 责编:王庆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民权大力实行精准扶贫 五万多贫困群众实现脱贫

    3月2日一大早,春意融融。民权县人和镇秋树营村互助资金合作社里,一派忙碌的景象,村干部正在给社员们发放互助资金。互助社员赵庚训拿着一沓崭新的百元钞票动情地告诉记者:“这几年,多亏了扶贫开发,县扶贫办为俺村修了路,成立了互助资金合作社,扶持了致富产业项目,让俺贫困户生活有了大奔头呀!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