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创新清明祭扫”不一样的方式一样的情怀

2018年04月02日15:04  来源:映象网

5034

  “魂断最是春来日,一齐弹泪过清明”。自古以来,每逢清明节,人们总会在此时来到先人墓前,以烧纸钱、点香烛等祭祀形式,寄托对先人的哀思与怀念之情。今年,厦门各大墓园继续推出一系列文明祭扫和生态殡葬新举措。厦门安乐园新建环保式金纸焚烧炉,市民还可以通过公众号将内心的思念写在烧金单上并打印下来贴在需要焚烧的物品上;市民到薛岭山墓陵园祭扫时,可免费听讲座,该陵园还计划今年下半年推出生态花坛葬;到厦门市中华永久墓园扫墓时,可见垃圾分类箱,让祭扫更环保。(3月31日《厦门日报》)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在这深情缅怀逝者的时节,这两句诗最能表达出大家内心的那种怀念、悲伤之情,而这样的情感往往是通过到逝者墓前以烧纸钱、点香烛等祭祀形式来表达哀思。

  当网上祭奠、敬献鲜花、植树绿化、踏青遥祭等方式代替燃放鞭炮、烧纸钱的时候,大家对清明节的祭扫有了新的认识。今年的厦门各大墓园推出的文明祭扫和生态祭扫再一次刷新了大家的认识,厦门安乐园新建环保式金纸焚烧炉,市民还可以通过公众号将内心的思念写在烧金单上并打印下来贴在需要焚烧的物品上。

  显然,这样的清明祭扫方式是一种创新,也是一种提升,这样的方式表达了三重内涵:第一,重在传承清明祭扫的精神,以“清明节”这样的方式增进家族之间的情感,无关乎形式,而在于意义。第二,重在安全。清明节总是出行人数最多的时候,不仅仅给交通造成的很大的压力,各种“堵”也容易存在安全隐患。第三,落实环保理念。不管是烧纸钱还是燃放鞭炮,存在的安全隐患不说,就是这燃烧的烟对于环境来说都是一大“伤害”,而创新清明祭扫方式,能够有效地减轻环境污染。

  “慎终追远,民德归厚”,创新清明祭扫方式不仅仅是时代发展的必然,也是在回归清明的本意,要轻形式,重内涵,要清风气,明精神,才能让“绿色清明”“ 平安清明”成为一道新的风景线。(婧蓝)

文章关键词:清明;文明祭扫 责编:王庆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15条“清明红色游”线路发布

    清明节期间,不少市民会选择去北京红色旅游景点祭扫陵园、缅怀先烈、踏青赏花。

  • 清明假期赏花费用同比下降10%

    清明假期将至,国人出游又将迎来小高峰。据多家旅游网站预测,今年清明假期旅游高峰出发日期比正常休息日提早了5天。据了解,清明前后,国内超过700家知名踏青赏花景区推出了折扣门票,赏花费用比去年下降10%以上。

  • 清明祭扫踏青 周末交通压力大

    清明节临近,墓地陵园周边交通压力增大。尤其周末,部分路段受到踏青及祭扫活动叠加影响,容易出现车行缓慢的情况。昨日,交管部门结合近年交通运行数据和高德、百度地图大数据,发布本周交通预测及出行提示。

  • 清明,他们只能以这样的方式来拍一张全家福

    合影,对于普通家庭来说是稀松平常的一件事情。清明将至,恩念满怀,无锡观察用独特的摄影手法,再现英烈身影,圆一张完整的全家福。清明将至,恩念满怀,无锡观察用独特的摄影手法,再现英烈身影,圆一张完整的全家福。

  • 清明祭英烈 忠诚铸警魂

    清明时节雨纷纷,为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缅怀革命先烈光辉业绩,继承和发扬革命传统,教育和引导广大民警学习革命先烈不畏牺牲、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怀,3月30日上午,东城公安局组织开展清明祭奠英烈活动。

  • 清明祭奠真能用虚拟网络替代吗?

    今年清明节前,哈尔滨市殡葬事务管理所开通“哈尔滨殡葬”微信公众号,搭起为公众提供祭奠服务的微平台。

  • 清明时节雨纷纷 湿气重怎么办

    在清明节气的前后时间里是很容易下雨的,这样的天气容易导致人体内湿气重,有什么办法可以祛湿呢?如果你也是湿气重的人群,不如就继续往下看看为大家介绍的祛湿小妙招吧。

  • 清明小长假首日万仙山景区游人爆棚 车辆井喷

    4月2日是清明小长假首日,河南省多个景区出现井喷现象。当天下午,映象网记者在新乡万仙山景区看到,通往景区的道路严重堵塞。一个多小时,车子向前挪了不足一公里。

  • 中国多地迎来中短途返乡祭祖高峰

    4月1日,山西太原火车站,民众准备乘车。清明小长假即将来临,中国多地民众踏上返乡祭祖的旅途,交通出现中短途客流高峰。

  • 清明齐扫烈士墓 生态祭奠树新风

    清明将至,为了缅怀先烈,增强广大党员对中原优秀人物的深切情感,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倡导生态祭奠。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