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莫让“隔空祭祀”亵渎清明假期的良苦

2018年04月04日14:42  来源:映象网

5034

  清明将至,扫墓祭奠先人是祖辈们留下的传统,也是亲情的延续,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这种古老的缅怀先人的传统正面临挑战,请人代扫成为新兴产业。

  媒体报道,重庆一家陵园推出一项“基础套餐”的新服务,一杯茶,一对烛,一封信,收费100元,这样的方式你接受吗?。(彭拜新闻网4月1日)

  祭祀先人方式有很多种,重庆陵园推出的“基础套餐”业务也是顺应民意,无可非议,但是笔者认为,清明回乡祭祀先人更是对亲情的一种最有效的传递,即便无法兑现,请人代扫也可以理解,但是,莫让所谓的“隔空祭祀”亵渎清明假期的良苦。

  如果说以前出门在外,因为受制于交通不发达,无法回乡祭扫,情有可原,但是如今随着私家车的普及,还有中国铁路网的逐渐完善,说走就走已经成为活生生的现实,一个简单的例子,从北京到天津高铁20分钟多一点,无锡到苏州才10分钟,用分钟计算的路程如果还说没时间,工作繁忙,这未免有点苍白之感,谁都会终将老去,作为子女,作为长辈,站在人性的角度都希望儿孙环绕,享受天伦之乐,尽管老人面对远在他乡的子女拥有万般牵挂,可依然深藏在情感身处,尽可能不给子女添麻烦,可人终究是感情动物,有一种无奈叫“孤独”,生前得不到子女照顾情有可原,如果百年后得到还是子女远方的请人“隔空祭祀”真就应验了千里孤坟无处话凄凉的悲哀。

  《劳动法》明文规定,职工享有公休假权利,即使各单位情况不一样,也可以实时调剂,挤出一点回乡祭祀的时间总会有的,国家把清明节列为法定假日,依据是什么?说白了,还是希望这法定的假期能把好的传统延续下去,如果都选择“基础套餐”或者“隔空祭祀”那这个法定假存在有何意义。

  事业忙是不争的事实,路途遥远也客观存在,可笔者认为这些都不是十足的理由,如今的中国,几乎每座地级以上城市都有高铁站,最远的距离也就十多个小时路程,普遍都在三小时生活圈,与其说因为工作忙走不开,不如直白的说是心里懒惰在作祟,带上家人,带着孩子利用清明特有的机会,其实也是给自己后代上了一节生动的传统课,而且很有必要。“基础套餐”形式可以接受,但终究不应成为首选。

  岁月匆匆,时光也易逝,不能等到白发苍苍时再感悟自己年轻时的任性,留下空悲切,活着要珍惜和老人的每一寸光阴,尽量不留遗憾,对待逝去的先人也应把情感始终如一去延续,这是美德,无法复制,更不能请人代劳。(艾慧)

文章关键词:清明;隔空祭祀 责编:王庆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佳节清明桃李笑 踏青赏花揽春色

    在中国传统节日里,美食是极重要的一环。清明节与寒食节相距不过一两日,两者在历史的演变中亦慢慢合而为一了,所以清明节,各地都有不少时令的“寒食”,游客也借出游之便,一饱传统美食的声色滋味。

  • 清明祭扫、踏青、旅游 这份小贴士请收好

    明天,清明小长假即将开启,祭扫、踏青、探亲、旅游……今年清明假期,有哪些假日信息需要提前掌握?小长假开始,外出踏青旅游的民众,需要做哪些出行攻略?快来看看这份“假日贴士”。

  • 郑州警方清明祭奠公安英烈——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

    忠魂陨落,浩气长存。公安英烈们用平凡而又不平凡的一生维护了国家的长治久安,也铸就了百姓心中的永恒丰碑。英雄从未远去,我们不会忘却。

  • 不忘初心跟党走 巡防队员清明祭扫烈士墓

    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传承先烈革命精神,让革命精神和“红色基因”融入到党员的心里,激发党员的奉献精神和爱国情怀。清明节前夕,大石桥治安巡防中队党支部组织党员和优秀骨干队员积极分子前往郑州烈士陵园开展“缅怀革命先烈、弘扬烈士精神”为主题扫墓活动。

  • “创新清明祭扫”不一样的方式一样的情怀

    创新清明祭扫方式不仅仅是时代发展的必然,也是在回归清明的本意,要轻形式,重内涵,要清风气,明精神,才能让“绿色清明”“ 平安清明”成为一道新的风景线。

  • 15条“清明红色游”线路发布

    清明节期间,不少市民会选择去北京红色旅游景点祭扫陵园、缅怀先烈、踏青赏花。

  • 清明假期赏花费用同比下降10%

    清明假期将至,国人出游又将迎来小高峰。据多家旅游网站预测,今年清明假期旅游高峰出发日期比正常休息日提早了5天。据了解,清明前后,国内超过700家知名踏青赏花景区推出了折扣门票,赏花费用比去年下降10%以上。

  • 清明祭扫踏青 周末交通压力大

    清明节临近,墓地陵园周边交通压力增大。尤其周末,部分路段受到踏青及祭扫活动叠加影响,容易出现车行缓慢的情况。昨日,交管部门结合近年交通运行数据和高德、百度地图大数据,发布本周交通预测及出行提示。

  • 清明,他们只能以这样的方式来拍一张全家福

    合影,对于普通家庭来说是稀松平常的一件事情。清明将至,恩念满怀,无锡观察用独特的摄影手法,再现英烈身影,圆一张完整的全家福。清明将至,恩念满怀,无锡观察用独特的摄影手法,再现英烈身影,圆一张完整的全家福。

  • 清明祭英烈 忠诚铸警魂

    清明时节雨纷纷,为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缅怀革命先烈光辉业绩,继承和发扬革命传统,教育和引导广大民警学习革命先烈不畏牺牲、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怀,3月30日上午,东城公安局组织开展清明祭奠英烈活动。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