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过年锁门拒绝见客彰显自律本色

2018年04月09日10:09  来源:映象网

5034

  过年在家也要始终锁门拒绝见客,这位已故的组织部长为何如此“不近人情”?(4月8日 中国网)

  《礼记·曲礼上》:“太上贵德,其次务施报,礼尚往来,往而不来,非礼也;来而不往,亦非礼也。”在物欲横流的今天,小部分贪腐官员利用了逢年过节的大好机会,造成“不小心”陷入“礼尚往来”怪圈的假象,认为吃点、玩点、收点都是小节问题,犯不了大错误。

  在这些不法官员的眼里,杨汉军同志显然是个异类。他常以“针尖大的窟窿能透过斗大的风”自警,以“公事到办公室谈,家门是敲不开的”自律,甚至出现过年在家锁门拒绝见客的“过激”行为,显然太不给下属们“面子”了。正是他的这种“不近人情”,成就了干群广为称颂的汉军部长。

  在历史典故《扁鹊见蔡桓公》中,蔡桓公因讳疾忌医,导致腠理之疾发展成不治之症,最终无药可医而死。杨汉军同志就深谙其道,过年锁门拒绝见客,就是对任何“小病”绝不放松警惕,在自律中保持清廉本色。

  不可否认的是,杨汉军同志长期在省委组织部工作,生前系武汉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位高权重,想“围猎”他的不法之人绝非少数。在种种诱惑面前,杨汉军同志始终坚持公正用权、谨慎用权、依法用权,坚持交往有原则、有界限、有规矩,过年锁门拒绝见客就将跑官要官者拒之门外,斩断了不法之人的妄想。

  在干部群众心中,杨汉军同志绝不搞“台上一套,台下一套,说一套,做一套;人前是人,人后是鬼……”的小伎俩,他始终坚守清廉正直的本色,始终忠于党、忠于人民。他身处领导岗位,从不违背原则乱打招呼,为亲人办一件私事,为领导干部为政、干事、做人树立了一面光辉旗帜。

  杨汉军同志身处要职,却能够时刻保持足够的警惕,坚持“勿以恶小而为之”的古训,以良好风气为尺度和标准,堵住腐败的“方便之门”,做到自律、自警、自醒,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本色,过年锁门拒绝见客仅仅是他廉洁自律的冰山一角,这种严格的作风值得所有的党员干部学习弘扬。(胡喜庆)

文章关键词:杨汉军;过年锁门 责编:王庆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领导干部当具有“狮子”精神“绿叶”情怀

    斯人已逝,精神长存。杨汉军同志走了,用生命刻画了一好干部“标准像”。但他那狮子般精神、绿叶般的情怀将在全国各地落地、生根、发芽,激励着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 学习杨汉军做“四有”干部

    干部要做到心中有戒,慎权律己,必须严守纪律规矩,不利用手中权力为亲属谋取任何好处,在工作中经受住权利、金钱的考验。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