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二传手”之害甚于“木偶官”

2018年04月13日17:21  来源:映象网

5034

  在我国基层治理链条中,一些干部机械地做着“二传手”工作,他们看起来事事经手,似乎工作繁忙,却不思考、不研究,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执行政策照抄照搬,决策推给上级,责任推给下级……此类干部,被干部群众戏称为“二传手”干部。(4月12日 新华网)

  清人纪昀在《阅微草堂笔记》中讲述了一个故事:一位官员死后昂首挺胸到冥府报到,声称自己所到之处只饮一杯清水,虽无功亦无过。阎罗王却斥责道:如果不图钱物就算好官,那么在公堂上设立一个木头人,岂不更好?这样的只想当“太平官”的“木偶官”注定仕途走不远。

  而“二传手”的危害比“木偶官”更甚,他看起来忙忙碌碌,实际上这只是一种“假象”,而这种“假象”之下的却是怕负责任、怕担风险、怕干事,与明面上的“木偶官”想必,这种人浮于事的歪风更难以被发现。

  拿破仑说:“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 ”想必干部在为官之初还是希望自己能够在自己的岗位上干出一番事业的,但是为何到后来却沦为了“二传手”呢?有的是能力素养的不足、有的是干事创业的愿望不强烈、有的是懒散之风严重、有的是权力观、政绩观不正、有的……正是因为有这些内因或者是外因,让一些干部在为官的路上选择了当“二传手”。

  显然,“二传手”这种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心理是一种消极的办事心态,不仅不利于自身的成长,还会滋生出一股歪风,影响整个干部队伍,所以,对于“二传手式”干部要坚决地说“不”。

  《黄帝内经》中有“不治已病治未病,不治已乱治未乱。”由此可见,要让这种之占位置不干事或者不真干事的“二传手”远离大家的视野,不仅仅在于惩治,更在于提前预防,着力提升他们的素养和能力,让他们能够独当一面,激发他们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从被动干事到主动干事,才能够在主动作为,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刘明月)

文章关键词:二传手 责编:胡浩斌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77天3300余吨“洋水果”从郑州飞往全国

    自2014年11月首次整机进口水果,至今年8月中旬,郑州机场进口水果累计已突破1万吨,达1.1万余吨,其中2016年郑州机场进口水果总量占全国空运进口水果的70%左右市场份额。

  • 农民实现粮食丰到收入增 卖粮打工两不误

    6月底到7月初,记者在各地采访,未发现恶意抢购、“打白条”等现象,全省粮食市场风平浪静,种粮农民基本实现“粮食丰”到“收入增”。”  农发行河南省分行有关负责人表示,夏粮托市收购以来,信贷杠杆的调节有效遏制了抢购乱象,确保了市场稳步前行,在一定程度上,也确保了收购粮食的质量。

  • 农民实现“粮食丰”到“收入增”

    6月底到7月初,记者在各地采访,未发现恶意抢购、“打白条”等现象,全省粮食市场风平浪静,种粮农民基本实现“粮食丰”到“收入增”。”  农发行河南省分行有关负责人表示,夏粮托市收购以来,信贷杠杆的调节有效遏制了抢购乱象,确保了市场稳步前行,在一定程度上,也确保了收购粮食的质量。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