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抢人大战”切勿沦为“抢房大战”

2018年04月18日11:15  来源:映象网

5034

  在这轮抢人大战当中,地处西北的西安无疑是胜利者。2018年以来3个月新迁入21万人,接近2017年全年迁入人口规模25万人。但近日,有一个消息或许会让刚刚落户西安或正准备迁入西安的人心头一紧,没房了。无奈之下,3月30日,西安市房管局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商品住房销售管理的通知》明确,意向购房人数多于可售房源的,应采取公证摇号方式公开销售。(4月17日《每日经济新闻》)

  在经济进入转型升级的阶段后,人才做为经济要素的重要性地位,亦随之凸显出来,各地为了稳增长、促发展,对于人才的需求愈发强烈,轰轰烈烈的“抢人大战”亦由此迸发。人才是稀缺资源,数量有限,所谓先下手为强,各地为了吸引人才,纷纷打出各种优惠政策牌,其中西安的政策最为惹眼、抢人力度最大,落户门槛一再放低,由此在“抢人大战”中拔得头筹,今年一季度就接近去年全年的落户规模。

  可是,眼下抢人的后遗症也来了,人来了,房子却没了,房价也暴涨了一倍,这叫落户的人如何是好,该怎么解决住房问题呢?从媒体报道的情况看,与人才不断流入相反,西安楼市供给端却在萎缩。截至2月末,西安商品住宅去化周期仅为9.7个月,为近一年最低。据西安统计局数据,今年1~2月,西安房地产开发项目、实际到位资金、新开工面积等,均呈现大幅回落、下降等情况。

  显然,供需出现不平衡状况,而供给和需求的变化,自然也会反映到房地产价格上。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2月份,西安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指数同比上涨11.3%,居于全国前列。而且,在房价上涨、供需失衡之下,市民对楼市呈现一致性上涨预期,西安楼盘面临开盘即售罄、不接受排号、提高首付比例、全款优先、半夜开盘等怪现象,更增加了紧张情绪,导致西安出现炙手可热的“抢房大战”。

  此前在各地频频降低人才引进政策时,就有人提出质疑,认为部分城市缺乏产业基础,有利用人才落户优惠政策,吸引人口流入,为房地产接盘的嫌疑。事实上,从西安等地的情况来看,在人才大量流入后,城市配套设施却没有跟上来,诸如住房、教育、医疗等资源,都呈现紧张状态,导致居住成本上升。凸显各地城市存在政策短板,只顾着抢人,却不将公共设施基础夯实,令人才来了无法安心定居,如此又怎能留下人才呢?

  “抢人大战”演变成“抢房大战”的结果,显然偏离了经济转型升级的正轨,令人才引进政策,沦为替房地产支撑房价、消化楼盘的附庸,岂不是与初心相悖。如果听凭政策走偏,放任“抢房大战”继续下去,那么就会令形势愈发恶化,大幅度降低城市的吸引力,导致“抢人大战”失去意义,即便人才来了,恐怕也会再次离开。

  因此,包括西安、武汉等城市,都需正视人才引进的政策短板,反思“抢人大战”暴露出的负效应。需要制定长远战略,做好各项基础性工作,不能将人才当做“接盘侠”,否则就是在涸泽而渔,浪费政策资源,丧失城市转型升级的大好机会。(江德斌)

文章关键词:“抢人大战”;“抢房大战” 责编:胡浩斌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