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规范征集好网民 助推网络生态欣欣向荣

2018年05月14日16:07  来源:映象网

5034

  近年来,随着移动互联网和智能手机的普及,网民数量与日俱增。据今年年初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第41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达到7.72亿,普及率达到55.8%,超过全球平均水平4.1个百分点,网民数量的快速增加也给网络空间治理带来了新的挑战。比如,网络的开放、互动、便捷在让网民拥有更多话语权的同时,也充斥着暴力、色情、谣言、虚假新闻等不良信息,这些既破坏了网络空间的正常秩序,也给社会增添了不安定因素。当然,净化网络生态除了依靠相关部门依法严厉打击、保持高压态势之外,更重要的是加强对广大网民的教育引导,让争做好网民意识入脑入心,变成自觉的意识和行动。

  在今年2月8日,中央网信办召开了全国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推进会,明确指出“要着力引导网民增强同心圆意识、责任担当意识、依法上网意识、文明上网意识、技能提升意识、网络安全意识等新时代中国好网民意识。”从中我们可以看到,加强网民引导教育是深入推进中国好网民工程的重要抓手,也是构筑良好网络生态的有效举措。当前,在加强网民引导教育方面,各地都在积极尝试和实践,比如,开展好网民流行语与故事征集活动,开展好网民评选活动,举办争做好网民征文活动等等,这些都是深入推进“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的有益尝试。

  为推动争做好网民活动深入开展,增强新时代好网民意识,笔者所在的家乡河南漯河市日前启动了好网民规范征集活动,要求市民针对网民网络行为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社会共同倡导、网民共同遵守的行为规范,征集活动将持续到5月30日。届时,漯河市网信办将对征集到的建议进行汇总归类、总结提炼,确定符合漯河实际的好网民规范若干条。笔者了解到,除了河南漯河,新乡市也举办了好网民规范征集活动。其实,官方举办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一方面,对于广大网民来说,围绕网民规范发表意见和建议的过程,也是自我检视反思的过程,通过参与能够加深对好网民的认知。另一方面,正所谓“有目标才有方向”,官方通过收集整理把社会公认的好网民规范标准明确下来,并向社会公布,这就为广大网民争做好网民提供了根本遵循,有助于推动良好网络生态的形成。

  做一名合格的好网民,既要有决心,更要有行动。对于每一位网民来说,要从自身做起,从一言一行做起,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认真践行好网民规范标准。比如,要有责任有担当,关键时候敢于发声,用良知和道义维护网络正义;要多关注社会热点、焦点问题,把群众的声音用手中的笔反映出来,为党和政府制定政策提供参考;要懂道德、知法治,做到自我约束、自我管理等等。笔者相信,通过广大网民的共同努力,定会使互联网真正成为一片“山清水秀”的精神家园。(王学明)

文章关键词:网民;网络生态 责编:胡浩斌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日本首都圈大雪让空调失灵 网民诉苦称无计可施

    日本首都圈1月22日白天开始持续大雪,这让大部分出行的日本人头疼不已。据大金工业官网资料称,在大雪天气使用空调,会出现制热功能失灵、空调外机发出怪声、或运作5分钟后自动停止、稍后又重新运作等情况。

  • 人类公民机器人索菲亚亮相广州

    机器人索菲亚由香港公司Hanson Robotics设计,并在今年10月获得了沙特王国的公民身份,成为世界上第一个获得人类公民身份的女性人形机器人。

  • 河南网民近8000万人 手机网民占比97.4%

    2016年,河南省加速推进“宽带中原”建设,在全国率先实现固定宽带50M以上接入,互联网宽带接入端口、省际出口带宽、4G基站、光缆线路长度分别居全国第5位、第5位、第6位、第6位。网络政务发展较快,河南省网络政务应用渗透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4.9个百分点;政府机构微博拥有量居全国首位。

  • 有理也须声高

    “有理也要声高”,不是对“有理不在声高”的否定,而是对新的舆论格局下失语行为的矫正。我们一方面仍须涵育“有理不在声高”的修养,另一方面也应强化“有理也要声高”的担当,让正确的声音成为舆论场的最强音,以真理战胜谬误,以真相驱散谣言,以真情温润人心。

  • 网络安全教育要从娃娃抓起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最新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6月,中国网民总数已达7.10亿,19岁以下网民占全体网民的23%,其中年龄低于10岁的网民超过2059万。

  • 有奖征集啦!说出你心中的河南好网民标准,大奖等你拿!

    “争做好网民,打造清朗网络空间”,既是时代的呼唤,又是众多网民心中的向往,更是每个网民的责任。咱不妨一起唠叨唠叨,立个网民自律标准,既可看作网络行为指南,也可作为上网互动准则。指尖记下好习惯,网络传递正能量。

  • 古巴小学生贴身热舞尺度惊人 网民质疑教育

    据英国《每日邮报》4月13日报道,近日,4个古巴小孩穿着校服,跳贴身热舞的视频在网上流传。视频中,两个小女孩与两个小男孩大跳热舞,模仿平时音乐录像上看到的动作,不时弯腰贴身,尺度之大令人咂舌。

  • “好网民”助力习大大访美“棒棒哒”

    网络空间关系到民族的命运,国家的前途,习近平曾多次强调加强全党全社会网络安全意识培养,发动全社会参与维护网络安全,培育"中国好网民"。

  • 网民热切期待阅兵 抒发民族自豪感

    随着“9·3”阅兵的临近,阅兵方队、装备以及出席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的重要人士等信息相继发布,网民对阅兵的期盼之情和爱国情感上升到了新高度。

  • 中国网民规模达6.68亿

    7月23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在京发布第36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网络炒股用户规模激增,余额理财类应用增长停滞。

  • 中国网民达6.68亿 近9成手机上网

    截至2015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6.68亿,手机网民规模达5.94亿。

  • 日网民调侃安倍道歉机器人:往脸上吐口水更完美

    中国国际机器人展览会本月8日至11日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举行,其中有一款形似“安倍道歉”的机器人(如图)。名为“爱日本”的网站转载《活力门》的文章并配发“安倍道歉”机器人照片。

  • 中国逾八成网民网上支付行为存安全隐患

    (记者 李晓喻)中国官方6月1日发布的首个公众网络安全意识调查报告显示,约83%的网民网上支付行为存在安全隐患,网络安全意识亟需提升。调查结果发现,逾八成网民不注意定期更换密码;四分之三的网民多个账户使用同一密码;一半以上网民不设开机密码。

  • 豫平:建设文明河南 网民应有担当

    这两天,人们竞相在微信朋友圈里互晒“郑州蓝”。在这美好时光里,5月11日,全省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表彰暨文明河南建设推进大会在郑州召开,人们期待这个规模史无前例的大会,能给文明河南建设同样带来一股清新的空气。

  • 豫平:建设文明河南 网民应有担当

    全省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表彰暨文明河南建设推进大会在郑州召开。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