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着力“专业”成就干部新担当新作为

2018年05月28日10:10  来源:映象网

5034

  日前,中办印发《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要求要着力增强干部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的本领能力。按照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要求,强化能力培训和实践锻炼,提高专业思维和专业素养,涵养干部担当作为的底气和勇气。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各行各业分工日益精细化,各级干部在新形势下遇到的“陌生领域”越来越多,没有相当的知识储备和专业背景,靠过去的经验和思维干,不但不对路子,甚至事与愿违,这就迫切需要专业思维、专业素养和专业方法,让专业能力适应新时代发展。

  专业能力是“通才+专才”的有机结合。“专业能力”不等同于“专一能力”。面对当前新形势、新问题、新任务,领导干部要会为、善为、有为,不仅要成为管理协调等综合能力全面的“通才”,更要成为本领域精通业务的“专才”。要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努力学习各方面知识,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阔新眼界、开拓新视野,全面提高领导能力和专业能力,特别是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切实提高推动发展、解决问题的能力,坚定自觉地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要全面掌握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在实践锻炼中炼就把握全局、谋划发展的战略能力,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健康发展。

  专业精神是“专注+敬业”的完整组合。古人云:“心不专一,不能专诚。”专业精神表现为一种专注、敬业的态度,是专业能力在精神层面的升华。黄大年凭着“不疯魔,不成活”的拼劲,不舍昼夜、潜心科研,引领中国走入“深地时代”。钟扬靠着愚公移山的韧劲,用脚步丈量世界屋脊,用汗水铸就学术高峰,用爱心培育科研人才,只为祖国守护植物基因宝库,为人类建一艘种子的“诺亚方舟”。任何一个成功者的足迹,都刻印着艰辛与执着,专注成为他们不可或缺的品质。一名好干部应当把专业精神作为不懈追求,除了要把工作当事业干,更要把敬业作为最大的能力,持之以恒地保持对工作的热爱甚至忘我,保持一钻到底和专注做事的韧劲,不断激发出自己的最大潜能,把工作做到极致。注重培养专业作风、专业精神,引导广大干部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管一行像一行。始终保持那么一种静气志气、痴劲钻劲,我们就一定能看到别样的风景,成就生命的丰盈。

  专业素养是“担当+实干”的系统整合。评价干部专业素养,不能简单看专业背景、专业对不对口,重要的是坚持干部考核评价标准,看干部干过什么、干成过什么,看干部在工作中体现出来责任担当、能力素质。新时代需要新担当新作为,要加强政治历练,积累政治经验,在党内政治生活的大熔炉中不断锤炼党性、锻造自己,在火热的基层一线反复淬炼,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责、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要坚持人民立场,把党的信任重托和人民的安危冷暖期待放在心上,把对人民和历史的责任扛在肩上;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事,不搞脱离实际的盲目攀比,不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创造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发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作风,以钉钉子精神担当尽责,脚踏实地把党的十九大确定的行动纲领、战略目标、工作蓝图变为现实,无愧于伟大的时代。(花芮雪)

文章关键词:专业 责编:胡浩斌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十大热门专业就业大揭秘

    距离高考仅有一个月时间,2018年高考生将如何选择专业?在麦可思《2018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就业蓝皮书)正式发布前,本文依据书中最新数据,从月收入、就业满意度、工作与专业相关度,以及专业所对应的热门职业的就业质量差异等方面,细致分析2017届大学毕业生就业数量(就业比例 )较大的十个专业的就业前景,供大家参考。

  • 新时代这些热门专业了解下?

    高考快要到来了,同时也快到了填报志愿的季节。“心仪专业”已经悄悄地开始在考生心里滋生和酝酿,身边亲朋好友们也时不时传来各种“建议”。

  • 学什么专业最有"钱景"?

    未来哪些行业会有“钱景”?哪些专业更有“钱途”?下面这些信息可供参考。

  • 关注高校“大门” 更看专业“小门”

    10所本科院校的平行志愿,如何填?对此,来自名高中的“志愿达人”老师提醒考生,填报志愿要根据个人兴趣和志向,一方面可以采取“冲一冲、稳一稳、保一保”等多种策略;另一方面,一定要服从调剂,否则就有掉出本科风险。

  • 抓阄分专业 追求公平下的无奈之举?

  • 专业碰瓷党 都是神演技-打渔晒网

    时长:33分30秒

  • 国内15个就业率低的专业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这两年就业率较低的本科专业名单,工商管理、公共事业管理、法学等听起来“高大上”的专业榜上有名。正因为如此,河南科技大学轴承专业的学生在国内外大型企业中炙手可热,该校也被业内人士誉为“中国轴承行业的黄埔军校”。

  • 专业技术人员培训合格才能评聘职称

    昨日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获悉,即日起至7月30日,我市将对专业技术人员开展继续教育工作。

  • 专业教育应面向职场

    如何把职业教育培养人才的范围从传统的“中低层技能型人才”扩大到包括职场高端人才的“数以亿计的工程师、高级技工和高素质职业人才”?

  • 专业校车买得起养不起

    校车,这个本该成为娃娃保护神的交通工具,却变成了“杀手”,能否在校车上设置一些人性化装置提醒打瞌睡的孩子下车?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