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公开,既是监督也是动力

2018年06月11日17:37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阳光,是最好的消毒剂;公开,是最好的监督器。无论做什么事情,只有勇于直面公众、敢于向社会交底、积极主动接受各方监督,方能促进问题解决、确保取得实效、赢得群众满意。

  6月11日,河南日报拿出整整一个版面,将第1批“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回头看’交办案件办理结果”对全社会进行公示。公示中,既有调查核实情况、处理和整改情况,也有责任追究情况。即使对于个别反映并不属实的问题,也进行了详细说明,列出了整改措施。充分体现了打脸与警示并重,坚决打赢环保整改“硬仗”的决心。

  金山银山,不如绿水青山。推进环境质量改善和生态文明建设,既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大计,更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内容。将环保现状和存在问题及解决措施,公开如实地告诉公众,既有助于消除公众的误解和疑虑,也有助于形成更大的震慑效应,为改善环保和加快发展集聚更多的正能量。因而,公示整改清单,可以说是回应了群众的呼声、呼应了社会的关切。

  公示整改清单,表面上看似乎比较简单;实质上,则蕴含着丰富的信息,也具有较大的风险。因为,这不仅仅只是给群众一个交代而已,而是对广大群众所做的承诺、所立的“军令状”。设若不能解决实际问题、取得明显成效,就很难得到群众满意,让群众信服。所以,要真正给公众一个交代,就必须拿出点钉钉子精神来抓好落实,以整改的实际成效来取信于民。

  中国有句话,叫“一言既出,驷马难追”。意思是说,话一出口就不能再收回,一定要算数、要兑现。中国还有句话,叫“丁是丁,卯是卯”。意思是说,做事必须细致认真,决不能有丝毫含糊。公众向来都是“不看广告看疗效”的,能否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快的步伐,将整改措施落实到位,推进环境质量有效改善,这才是评价公示意义的唯一标准。

  敢于面对才能有更多收获,勇于担当才能干更大事业。公示整改清单,既体现了诚恳接受社会各界监督的勇气与魄力,也体现了坚决打赢环保整改这场硬仗的决心和信心。相信河南在持续推进整改清单公示和加大环保治理力度的强风劲吹之下,一定能够以整改实效赢得群众信任,为碧水蓝天做出新的贡献。(李吉明)

文章关键词:监督 责编:胡浩斌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说是来监督,其实是要钱”:基层为何敢怒不敢言?

    基层遭遇假记者敲诈勒索的现象近年来逐渐减少,但“真记者假监督”现象仍然不少,而且套路更深,手法更精。面对这样狐假虎威的记者,基层为何敢怒不敢言?怎样才能给基层一个健康良性的舆论监督环境?

  • 靠监督跳出历史周期率

    开弓没有回头箭,反腐没有休止符,新时代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一以贯之,全面从严治党永远都在路上。惟其如此,方能打开历史新天地,开辟崭新的未来。

  • 用制度破解“换马甲”难题

    新时代需要新气象、新作为,围绕作风建设出现的具体问题不断调整制度,就能巩固清风劲吹之势,营造良好政治生态,锻造领导伟大事业的坚强核心。

  • 都哪些“有权人”被重新收监?

    一些“有权人”“有钱人”犯罪后“以权赎身”“提钱出狱”的问题,一直在人民群众反映强烈。对于这一攸关司法公正的问题,理应得到坚决有效的遏制。

  • 八小时外监督关键依靠群众

    对党员干部八小时以外的监督深具必要性。随着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生活圈”、“社交圈”不断扩大,党员干部“两面人”现象较突出

  • 法制网评:监督与敲诈 一线之隔

    治理污染,网络监督义不容辞,但是打着“网络监督”的旗号大肆敲诈被曝光企业,那就有可能突破“监督”底线构成犯罪了。4年间,陈某自称某网站环保频道主任,伙同他人通过有偿删除其在网站自行发布的企业环境污染负面信息,非法获利600余万元。

  • 北京政府购买超200万服务项目需接受社会监督

    市财政局昨天公布了《北京市市级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预算管理暂行办法》。预算批复后30个工作日内,市级预算单位应将本部门政府购买服务年度计划信息向社会公布,并抄送市财政局。

  • 扳倒"开房门"官员私调监控就无罪

    虽然谢某奋私调桃色监控的行为客观上取得了反腐效果,但自身受贿的“揭腐”,却逾越了法律底线。说到底,虽然谢某奋的行为某种程度上取得了反腐效果,但自身受贿的“揭腐”,却逾越了法律底线与规则意识。

  • 监督指导 共建美丽校园

    6月19日上午,河南省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过程督导检查团张主任等一行四人,在中牟县副县长王洪波、教育局局长陈赞枝、郑庵镇党委书记蔡跃彬等人的陪同下来到中牟郑庵镇第一初级中学检查指导工作。

  • 完善配套制度加强监督检查

    记者昨日获悉,通许县近年来多措并举,切实加强和不断改进选人用人工作,着力提高干部工作群众满意度。

  • 新京报:网络围攻夏健强是一种堕落

    以浩大的“喊打”声势,夹杂着子虚乌有的恶意揣测,对付一个正在学画画的无辜孩子,这样的质疑和“监督”是一种堕落。近日,夏俊峰儿子夏健强的一些画因为类似台湾著名绘本作家几米的作品,在网络上引起“抄袭”争议。

  • 红监会的纠结定位折射监督困境

    红监会的纠结,折射出慈善监督机构的现实困境,目前还缺乏一整套完善的制度安排。

  • 中国红十字会聘请16人组成社会监督委员会

    中国红十字会10日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聘请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中央编译局副局长俞可平、中央电视台主持人白岩松等16人组成社会监督委员会,对红十字会工作及捐赠款物使用情况等进行监督。

  • 完善网络监督 助推依法行政

    据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CNNIC)发布的《第35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去年年底,中国网民规模已达6.49亿人,互联网普及率为47.9%。手机网民规模达5.57亿,较2013年底增加5672万人。

  • 淮阳多举措筑牢党风政风监督网

    今年以来,淮阳县突出监督检查、惩处问责、教育预防等关键环节,抓重点带全面,抓平台促常态,着力推进了“两个责任”落实、党风政风监督、反对“四风”、便民服务和农村“村务日”等工作。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