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避免迪士尼儿童票“双标”需修改相关法规

2018年07月11日17:48  来源:映象网

5034

  刚满10岁的女儿到上海迪士尼乐园游玩,却因为身高超过规定标准被要求补买门票。广东省高院法官刘超(化名)认为,按照身高标准收取门票费用不合理,将上海迪士尼乐园诉至法院。该案在上海浦东新区法院川沙第一法庭开庭审理。上海迪士尼乐园认为,门票规则设置合理,价格则符合市场价格定位,没有违反任何法律规定。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迪士尼乐园,都是按照儿童年龄制定的门票优惠政策。国内一些公园也已采取身高与年龄“双轨制”的儿童票购票标准。(7月10日《新京报》)

  迪士尼在国外采取儿童年龄为标准制定门票优惠政策,在中国则采取身高标准,这是典型的“双标”模式,属于歧视性政策。而之所以如此,则跟国内的儿童票价格优惠政策规定有关系,迪士尼表面上看并未违反规定,可这种做法而儿童来讲并不公平,部分发育较快、身高较高的儿童,本身年龄尚小,却要支付成年人的票价,无法享受优惠福利,显然是不合理的做法。

  2012年,国家发改委《关于进一步落实青少年门票价格优惠政策的通知》中,采取了“身高与年龄”的双轨制。对6周岁(含6周岁)以下或身高1.2米(含1.2米)以下的儿童实行免票;对6周岁(不含6周岁)至18周岁(含18周岁)未成年人、全日制大学本科及以下学历学生实行半票。显然,景区和商家可以自行选择采取优惠政策方案,如此就会给景区和商家可乘之机,选择对自己更为有利的票价优惠模式,迪士尼就是因身高检票更方便快捷,管理成本更低,才选择以儿童身高标准。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张莉建议制定“儿童票”的限制条件应以年龄作为统一标准,有效证件可作为相关优惠政策参考。相比以往,儿童发育更早、平均身高也有所增长。可见,再延续几十年前的身高标准,已经不合时宜了。从媒体调查的情况亦可看出,大部分家长都认为按照身高标准收费不合适,应改为按照年龄标准收费,可见这也是社会共识,大家都看到了儿童票收费标准已经滞后,应与时俱进,改为更符合现实的年龄标准收费。

  而且,在今年儿童节前夕,焦作云台山、郑州动物园等河南16家景区联合宣布实行新的儿童免票政策:除了身高1.4米以下的规定外,各景区对一定年龄的儿童做出免票承诺。其中,云台山景区从6月1日至8月31日试行18岁以下持证件免票、鹤壁扈家大院从6月1日起试行1.4米以下或8岁以下免票。

  显而易见,采取儿童年龄标准作为票价优惠政策,并不存在现实问题,身份验证技术也已逐步成熟,诸如儿童身份证、电子证件、户口本、人脸识别等,都可以作为儿童年龄的识别依据。关键是要修改相关法规,明确各地景区、商家采取儿童年龄标准制定优惠政策,以实现公平性原则,让所有儿童都能享受到同等的票价福利。(江德斌)

文章关键词:迪士尼;儿童票;双标 责编:张迪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迪士尼拟投20亿欧元扩建巴黎主题乐园

    迪士尼公司宣布,计划投资20亿欧元扩建法国巴黎的迪士尼乐园。包括新建1个人工湖和3个主题公园。

  • 对迪士尼VIP票别只有感性认知

    在迪士尼天价“插队费”事件中,我们需要审视一下分析事情的理性是不是不足,而不是批评抱怨者不懂市场经济、缺乏理性。

  • 迪士尼524亿美元收购福克斯

    娱乐公司迪士尼14日宣布,以524亿美元收购21世纪福克斯公司大部分资产,此项交易仍面临反垄断部门审查的不确定性。

  • 迪士尼票务中介跑路 游客傻眼

    暑假期间,不少家长选择带着孩子到上海迪士尼度假旅行。但近日有游客反映,自己通过票务中介购买的低价上海迪士尼乐园的门票,在取票时却得知出票方已经“跑路”。

  • 上海迪士尼票务中介跑路 游客傻眼无票可取

    暑假期间,不少家长选择带着孩子到上海迪士尼度假旅行。但近日有游客反映,自己通过票务中介购买的低价上海迪士尼乐园的门票,在取票时却得知出票方已经“跑路”。

  • 抛开迪士尼 王健林的下一个目标是乐视?

    除了可能是为A股上市铺路,坊间还有一个猜测是和乐视有关——万达可能想要收购乐视股权,因为乐视在电视硬件、影视内容方面的布局和万达的影视娱乐板块或可产生协同作用。

  • 抛开迪士尼 王健林围猎的下一个小目标是乐视?

    除了可能是为A股上市铺路,坊间还有一个猜测是和乐视有关——万达可能想要收购乐视股权,因为乐视在电视硬件、影视内容方面的布局和万达的影视娱乐板块或可产生协同作用。

  • 揭少儿动画片鄙视链 为何喜羊羊在底端?

    记者对此采访了30多位不同收入的家长,不少白领阶层都表示,孩子最常看的是《小猪佩奇》、《汪汪队立大功》、《天线宝宝》、《托马斯小火车》、《迪士尼》、《超级飞侠》等。“现在能看动画片的孩子,要不就是幼儿园小学放学了,在外婆家奶奶家看的,家长监管不了,电视台又放最高收视的动画片,但里面的内容不一定适合全年龄段的孩子去看。

  • 迪士尼被勒索:不缴比特币就曝未上映新片

    迪士尼公司首席执行官Robert Iger在旗下公司ABC的纽约总部对员工表示受到黑客威胁,如果该公司不缴纳巨额比特币赎金,则会提前在网络上发布迪士尼公司的一部尚未上映的新片。

  • 圈地万亩行商16年"迪士尼高管"什么来头

    就是在孟德楷担任华特迪士尼(上海)有限公司宁波分公司法定代表人这段时期内,他也在宁波注册了自己的公司。2011年12月6日,一家名为楷雷重工有限公司的企业在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注册成立,这家企业的法定代表人与大股东也是孟德楷。

  • 迪士尼回应与郑州项目投资方无关 “高管”已圈地万亩

    据包头晚报报道,2012年12月17日,包头市人民政府与亚太迪趣(北京)有限公司在北京举行“包头迪士尼消费品迪趣文化产业园及国际慢城项目”合作签约仪式。“包头迪士尼消费品迪趣文化产业园及国际慢城项目”选址于赛汗塔拉城中草原西侧中南区,总用地面积约1200亩,项目总投资36亿元,建设周期为5年。

  • 迪士尼郑州项目:"迪士尼总监"系当地多家公司法人

    澎湃新闻记者查阅以往报道还发现,除了与河南省政府有合作之外,孟德楷还代表迪士尼与安徽省合肥市政府有过接触。2015年签约的“华特 迪士尼郑州项目”同样曾由孟德楷出面进行洽谈,但这一项目之后遭到了华特迪士尼方面全盘否认参与。

  • 迪士尼郑州项目列入河南省重点建设项目 拟今年开工

    2017年郑州市政府如何布局重点项目?都有哪些项目在布局中?如何实施这些项目?近日,郑州市政府公布了《关于分解下达2017年省市重点项目投资和开工任务的通知》。2017年拟开工省市重点建设项目183个,总投资目标为4300亿元。

  • 迪士尼经典音乐剧《狮子王》中文版全球首演

    6月14日,迪士尼经典音乐剧《狮子王》中文版在位于上海迪士尼度假区的华特迪士尼大剧院举行全球首演。

  • 记者追问上海迪士尼定价机制:真的贵到哭晕吗

    备受中外瞩目的上海迪士尼内部测试启动一周多来收获大量网友好评,不过最近也有一些帖子在微博微信上热转,一是吐槽上海迪士尼小笼包“天价”,还因此上了“热搜榜”......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