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智能高铁”让民众搭上幸福的“时代列车”

2018年07月13日09:38  来源:映象网

5034

  在日前举行的“智能高铁发展暨京津城际铁路开通十周年论坛”上,中国铁路总公司总经理陆东福表示,高铁出行将更便捷:2018年8月8日,“复兴号”将在京津城际实现时速350公里运行,到2020年,在京雄城际铁路建成通车的具体时间表的推动下,“交通强国、铁路先行”已不再是单纯喊口号,智能高铁正在成为“铁路先行”的排头兵,在自主发展之路上奋勇前进。(7月12日《经济日报》)

  “桐花万里丹山路,雏凤清于老凤声”。可曾想到,作为后来居上者的中国高铁,从“追赶者”成为了“领跑者”仅用了十来年。数据显示,到2017年底已达2.5万公里,占世界三分之二,且“四纵四横”高铁主骨架提前建成,并成网运营,而我国已拥有世界上最发达的高铁网。如今,中国正以“令人窒息”的速度向“交通强国”迈进。

  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京张高铁将于2019年全线开通,成为中国首条“智能铁路”,细数智能京张高铁,除了其将与智能科技相融合,铁路部门还将积极采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BIM等先进技术,精心设计、精心组织和精心施工,着力建设精品工程,突破智能建造、智能装备和智能运营关键技术,全面提升铁路安全生产、经营管理、客运服务等现代化水平。

  铁路是国民经济大动脉,是关系国计民生基础设施。中国铁路从“蒸汽”到“内燃”,从“普通电力”到“高铁动车”,百年发展见证了几代中华儿女力求“强国交通,助力复兴”的热切夙愿。对于出行路上的旅客而言,智能高铁代表着更加安全、准时的旅途,百姓也将在享受更加安全、准时的旅途中,大幅提升出行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民族自豪感。

  数字化高度发展的今天,中国高铁的智能化已经让我们目不暇接。不论是微信支付、刷脸上车还是动车选座,亦或是无人驾驶技术、卫星导航、列车自体检,中国高铁都开启了世界智能铁路的先河。“交通强国、铁路先行”不是单纯的喊喊口号,也不仅仅是多修几条高铁,而是要秉承“人民铁路为人民”的理念,锐意进取,不断突破,用更加人性化的设计让民众的出行更安全、更快捷、更舒适。

  毫无疑问,智能高铁为民众带来了更多的期许,一方面我们看到了国家科学技术和交通发展水平的不断提高;另一方面也让世界看到了唯有国家的和平、稳定,人民群众的生活才能越来越美好。

  高铁智能化发展,彰显交通强国实力。随着科技的发展,我们更加深刻的认识到:速度不再是铁路的唯一标签,“快速便捷、安全舒适、优质服务”才是铁路的“永恒代言”。集世界铁路先进科技于一身的中国高铁已然成为了我国科技创新的“智慧名片”,中国铁路不仅成为了“交通强国”的先行者,更是为世界高铁的建设发展提供了中国方案。(翁庆年)

文章关键词:智能;高铁;时代列车 责编:张迪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智能家居2019年市场规模有望突破2000亿

    智能家居是一个总括的概念,智能家居包括与生活相关的多种智能产品,是以住宅为平台,利用综合布线技术、网络通信技术、安全防范技术、自动控制技术、音视频技术将家居生活有关的设施集成,构建智能化的管理系统。

  • 智能珠宝亮相纽约

    装有无线充电防水智能珠宝芯的“智爱天使”吊坠,在本次发布会上全球首发,10大功能定位于女性关怀。

  • 智能音箱 为抢家居“大蛋糕”自降身价

    第三方调研机构Canalys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全球智能音箱出货量突破3000万台,2018年这一数据预计将达到5630万台,其火热程度可见一斑。

  • 2018智能大潮来袭 智能家居或迎拐点

    2018年CESAsia亚洲消费电子展于2018年6月13-15日在上海国际博览中心举行

  • 智能家居未来发展方向在哪

    虽然智能家居概念由来已久,行业迟迟未能迎来爆发。2017至2018年,伴随亚马逊智能音箱Echo的热销,这一概念又成为资本市场的焦点。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