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谁来拯救被微信群“绑架”的基层干部?

2018年07月17日09:58  来源:映象网

5034

  最近下乡调研,听到一些镇村干部抱怨,很多时间和精力被微信群“绑架”了:各个条线、每项工作都会建群,工作无论大小,悉数在群里传达布置,每天光是在林林总总的群里刷信息,就要浪费不少时间。这种现象值得注意。(7月16日《人民日报》)

  基层干部被各种各样、形形色色的工作群“绑架”,绝不是危言耸听,也不是空穴来风。据笔者在基层的工作经验来看,基层干部长期并投入大量时间和精力用于应付各个QQ群、微信群是难以粉饰的痛点。

  所谓“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一个基层领导要分管的工作是多条线、多方面的,少的也有七八项工作,也就意味着要应对七八个上级部门。而一个领导下面的普通干部人数也非常有限,多的有三四个,少的只有一两个。再到村一级,那么应对上面的“线”就更多了。为了让各种指令能够迅速传达到基层,建立必要的QQ群或微信群是工作所需,但是在实际运用过程中,或因为部门之间各自为政,或因为上级部门的官僚主义作风,导致基层干部的各种工作群不仅数量多,甚至出现疲于应付、力不从心的尴尬局面。

  笔者在工作中就有这样的经历:上级部门一个科室几个人,有时候一天之内这几个人都发了工作通知,通知后面往往附了“收到请回复”字样,没有及时回复,就会被单独“@”点名。有人戏称,基层干部只能坐在电脑面前,这样才能随时接到指令然后及时回复上级。本来是为了方便工作而建立的工作群,却因为工作群数量太多、工作作风官僚化,导致基层干部难以抽身去为老百姓办更多实实在在的事。“这种现象值得注意。”但笔者认为,这种现象更亟需改变,那么,谁来拯救被微信群“绑架”的基层干部呢?

  首先,要看这些微信工作群都来自哪些部门。笔者认为,部门之间完全可以实现工作群的功能整合,对于那些相近的、类似的工作部门,可以精简工作群的数量,将某些专项工作群变为综合业务工作群。减少工作群,也就意味着对上级部门提高工作质量形成倒逼效应,促使上级干部思考如何利用有限的资源推动更有质效的工作。同时,也可以打破部门之间各自为政的壁垒,促进部门之间的信息畅通和资源整合,指不定还能避免基层干部在某些业务上的重复性工作。

  其次,要放下“官架子”,站在基层角度考虑基层工作实际,要改变“以群通知代替工作安排”的官僚主义作风。“收到回复”就等于安排落实,“收到没回复”就等于安排了没落实,“没收到没回复”就等于没有安排没有落实,这些思想观念和工作作风,是在乱给基层扣帽子,完全将基层工作与部门机关工作混为一谈,无视基层干部直接面对服务群众的工作性质。就事实而言,行政化色彩太浓是基层工作最大的弊病,基层工作只有不断去行政化,才能趋于亲民化。

  常言道,“解铃还须系铃人”。拯救被微信工作群“绑架”的基层干部,需要上级有关部门统筹协调、共同发力。笔者建议,由信息化有关职能部门牵头,对现有的QQ群、微信群进行整合,打通部门之间的行政壁垒,实现基层干部“只进一个群”就能对接所有业务工作。同时,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将工作的重点放在为民办实事上,多些换位思考、少些“收到回复”,给基层干部干事创业营造良好氛围。(李丁乔)

文章关键词:微信群;绑架;基层干部 责编:张迪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家校微信群:信息往来过于频繁 反成负担

    “老师的通知到底要不要回复?不回的话会不会让老师觉得我态度不好?我的孩子会不会因此不被关注?”家长的种种过度反应,其实是对教育焦虑的一种反映。

  • 山东两人微信群里扬言要炸中南海天安门被拘留

    8月15日,潍坊某旅行社的一名导游高某某在微信群里扬言要去“炸掉中南海”。最终,高某某被昌乐警方依法处以行政拘留五日的处罚。滕某某被昌乐警方依法处以行政拘留五日的处罚。

  • 正阳县永兴镇:小小“微信群” 工作“助推器”

    正阳县永兴镇于2015年1月份创建“永兴镇正能量微信群”,入群人员为镇政府干部、职工、各村支书等。其宗旨是利用微信平台及时传达上级政策规定,下发任务、安排工作,汇报进展、介绍经验,交流思想、探讨问题,弘扬新风、传递正能量等。其范围涉及日常工作、学习、生活等各个方面。

  • 郏县:微信群里上党课 彰显党员活动新活力

    王集乡北李庄村在今年7月份建起了党员活动微信群,党支部与外地党员的沟通联系只要登录微信群就能轻松实现,而外出党员遇事也可在微信群里寻找答复或处理,不仅使党员活动有了新阵地,也大大提高了办事效率。

  • 微信能破案!民警通过微信群连破三起盗窃案

    微信也能帮助民警破案。近日,一名涉嫌盗窃的犯罪嫌疑人屡次在尉氏县城网吧内盗窃他人手机,尉氏警方接到报警后,迅速将犯罪嫌疑人在作案时留下的视频截图发至微信朋友圈进行辨认。

  • 汝州市残联建立微信群提高工作效率

    “单位建立的微信群真方便,有什么活动不用 一一通知,只要在微信群里发一下,人就到齐了。”单位建立微信群后,汝州市残联办公室尤亚平感受很深。

  • 开封爱心微信群募集电脑赠贫困生

    11月11日,开封民间公益组织“爱心大家庭”将募捐到的一台电脑,捐赠给了正在读高三的孤儿贫困生孟洁

  • 光山法院创建微信群服务涉军维权工作

    映象网讯(记者 张晓辉 王士伟 通讯员 余小东)“张庭长,我遇到一起有关交通事故的纠纷,不知该如何处理,想向您咨询一下。”“好的,你把简要情况发过来,我来帮你参谋参谋。”近日,河南省光山县人民法院涉军维权合议庭庭长张健通过微信群与一位现役军人军属进行了互动交流。

  • 周口中院建立微信群开启工作交流新模式

    为充分发掘公众媒体资源,更好地搭建法院内部的学习和沟通渠道。经院领导研究决定,周口中院建立“周中法管理群、周口中院综合部门群、周口中院民事行政群、周口中院刑事群、周口中院执行群”五个微信交流群,使各部门间的沟通交流实现了“无缝对接”。

  • 男子微信群里跟人吵架 群下殴打对方被拘

    近日,海阳市一男子王某因为殴打群友孙某而被海阳市东村派出所行政拘留5日。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