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村主任掌掴村民,不能只看到“一巴掌”

2018年07月18日09:14  来源:映象网

5034

  7月16日,安徽泗县通报“村主任打村民脸”情况。通报称,12日一村民因低保问题到村部解决未果,1小时后拿着材料再到村部,辱骂干部,村主任打脸制止。村主任被批评。(7月17日澎湃新闻网)

  该案件和一般的舆情一样,从曝出视频到引起广泛关注,从展开调查到公开结果,有关部门和干部的态度非常积极,在较短的时间内将事件原委调查清楚,并及时公布处置结果,算是给“吃瓜群众”一个完美的交代。但是,笔者从事件过程和处置结果来看,显然地方有关部门将重点放在了村主任掌掴村民的那一巴掌上,就好像只要让村主任付出那一巴掌的代价就可以结案了事。笔者认真分析,认为该事件的来龙去脉不光是“一巴掌”的问题。

  众所周知,在全面决胜建成小康社会阶段,一旦被列入低保户,其享受的政策、资金等待遇是非常优越的,所以有的地方出现了争抢跨入低保户行列的现象,甚至有的群众以享受低保为荣。在各项社会资源齐聚脱贫领域的时候,村民申请加入低保户的强烈愿望是可以理解的,但是最终能否拍板定论,不是村主任一个人说了算,需要层层审核、把关、验证。从这层面来看,不管村民是否符合低保政策,首先把关的是村委会和村干部,如果村干部对村民的贫困置若罔闻、视而不见,那么就存在为官不为的嫌疑。如果村民明显不符合列入低保条件,那么,我们既要为村干部坚持原则点“好评”,反过来,也要为村干部的解释工作做得不够到位点“差评”。

  俗话说得好,有话好好说,有事好商量。作为一个能够履行法律义务、承担法律责任的成年人,怎能动不动就就进行辱骂甚至人格攻击。不可否认的是,现实中,确实存在一些村民迫切将不属于自己的利益收入囊中的现象,但是因为政策、规定、制度等“门槛”因素,无法如愿以偿,所以就“一哭二闹三上吊”,以此来逼迫干部突破制度的“围墙”惠及自身。笔者认为,对于这种现象,干部要做的不是想方设法地打政策的“擦边球”,而是在解释服务工作上用苦工、实功,以理服人、以情化人。而对于那些出口辱骂甚至大打出手的现象,笔者认为应该通过法制渠道,用法律解决问题。

  综合以上,笔者认为,该事件要搞清楚村干部平时的群众工作是否做细了、做到位了,是否把群众的切身利益放在第一位了,不是一个简单的通报或批评就能含糊过去的。同时,侧面反映出村干部依法办事的法治思维比较淡薄,群众辱骂他人,或者扰乱公共服务秩序,完全可以诉诸法律,一巴掌往群众脸上打过去,解气但不能解决实际问题,反而还得付出更高的代价,得不偿失。(李丁乔)

文章关键词:村主任;掌掴村民 责编:张迪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广西村民因水沟起纠纷 72岁村主任被砍身亡

    11月19日下午,广西玉林博白县发生一起持刀伤人事件。昨晚,博白县政府通报称,据公安部门初步侦查了解,19日15时左右,胡名忠在本组村民胡育旺、胡晓平家门口村屯路对面种植农作物,因水沟问题发生纠纷。

  • 四川一村主任兼职看风水 官方:不是党员不算违纪

    身份是贫困村的村主任,但同时他还做着替人看风水、开灵等营生。”  陈定平透露,清辉村共有贫困户130多户,是富顺县34个贫困村之一,张玉仲在村主任的位子上已经干了4届(每届3年)。

  • 村主任欲大办独子婚宴 上报纪委未获批辞去职务

    陕西城固县莲花街办杜家槽村村主任马某,为给独子办个像样的婚礼,向纪委报备酒席数量未获通过后,他辞去村主任职务。

  • 村主任刺死女村支书6岁儿子

    在一所小学二年级的教室里发生一起命案,当地村主任疑报复女村支书闯进学校刺死其6岁儿子,事后村主任自杀未遂被警方控制。事件发展究竟如何,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村主任丧失理智呢?村主任和女村支书两人到底是什么关系?究竟有什么深仇大恨呢?

  • 温州平阳村主任被害案告破

    2月12日18时50分许,温州平阳县腾蛟镇山边村发生一起持枪杀人案,与村支书同行的村主任陈成伦被歹徒击伤,后经抢救无效死亡。经初查,犯罪嫌疑人苏某十几年前与死者陈成伦在外地经商时发生矛盾纠纷并结怨,苏一直怀恨在心,伺机报复。

  • 海南澄迈玉堂村委主任等4人聚众吸毒被开除党籍

    2014年2月25日凌晨,澄迈县公安局当场抓获王默全、谢群、谢延山、邱开光等53名聚众吸毒人员后,对王默全、谢群作出行政拘留十五日的决定,对谢延山、邱开光作出强制隔离戒毒贰年的决定。

  • 陕西调查"KTV摸胸门":村主任的手被人放胸前拍照

    近日,陕西榆林横山区白界镇白界村村主任白永峰被曝KTV“不雅照”、“套取集体资金”等问题,引起舆论热议。榆林市横山区委宣传部主办的横山新闻网23日上午发布一份《关于网络反映白界村委会主任白永峰有关问题的情况说明》称,关于白永峰高档会所KTV“不雅照”的问题。

  • 国家级贫困县鲁山县圈地几十亩建起大庄园

    ”  记者看到,庄园依着一座小山坡而建,东面围墙外就是麦田,西侧则是山坡,还没有拉起围墙。昨日,在梁洼镇南街村,多名村民均称,该处庄园确为村主任孙某所有。”  昨日上午和下午,记者多次来到鲁山县国土局,并电话联系了分管土地稽查的许局长,以及稽查队于队长,均未得到回应。

  • 村主任因卖地被禁追砍区委书记

    9月10日凌晨,河北定州市西城区芦庄子村村主任刘某闯入区政府打伤多人,记者昨日了解到刘某已被警方控制。”另有知情者透露,区政府办主任在冲突中受伤,其他人没有受伤,行凶者很快被赶来的警卫和当地警方控制。

  • 村主任查看禁烧途中遇车祸 是否因公殉职需鉴定

      “要不是因为工作,丈夫根本就不会出事。”距离事发1个多月了,刘春丽仍然难以释怀,9月22日晚7时许,她的丈夫时任汝阳县内埠镇马坡村村委主任马胜利,在赶往禁烧(秸秆)巡逻的途中,遭遇车祸,不幸离世。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