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冰棍少年”带给溺爱孩子父母的启示

2018年08月07日09:58  来源:映象网

5034

  常言道,穷人的孩子早当家。这是因为,穷人家孩子的父母为了全家人的生存顾不上去溺爱自己的孩子;这是因为,穷人家的孩子由于血缘的关系,他们能够理解父母的千辛万苦,他们在父母的言传身教中懂得为父母分忧。一个家庭的父母和儿女们,只有齐心协力,才能共度难关。而且他们懂得,摆脱贫困只有靠一把又一把的汗水去争取。

  据华商报8月6日报道,2018年高考取得520分,高出河南理科一本线21分,被河南理工大学机械类专业录取,成为家族里唯一一名大学生。近日,来自山区的“冰棍少年”赵龙,“卖冰棍,挣学费,上大学”的励志故事,通过网络传播,令无数网友飙泪。

  那么,我们应该感谢互联网。如果没有互联网,我们不知道得花费多长时间才能知道“冰棍少年”赵龙一个月攒够大一学费的人生励志故事。无数网友为赵龙飙泪,是因为大家深受感动之外,觉得赵龙更是大家学习的榜样。

  然而,真正应该认真反思的应该是那些溺爱孩子的父母。因为,凡是溺爱孩子的父母基本上都是不缺钱的。而且,这些父母总想用金钱给自己的孩子铺平人生当中所有的道路。但是,在现实生活当中往往事与愿违。那些溺爱孩子的父母最终得到的不是孩子们的感恩戴德,而是一个又一个“哀其不幸,怒其不争”的逆子。可以说,那些被父母所溺爱的孩子是身在福不知福;可以说,孩子的叛逆都是父母娇生惯养惹的祸。

  众所周知,那些被父母宠爱的孩子,大多上的都是择校高价学费。这其中既有为官者子女,又有生意人和企业老板的子女,反正这些父母不缺钱。应该说,某些有钱孩子上择校的学费比贫困家庭那些孩子上大学的费用还多。然而,这些溺爱孩子的父母既不心疼自己的血汗钱,又不注重孩子成长的质量如何,他们只觉得自己有钱,他们总认为“有钱能使鬼推磨”,可以任意选择最好的学校让孩子们上。

  但是,那些有钱的父母从来没有想过,一旦孩子走上了歪门邪道,那是不管用多少钱都买不回来的人生十字路口。众所周知,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那么,父母就必须通过自己正确的言传身教让孩子从小学会怎样做人。如果父母只知道拼命挣钱,只知道让孩子过上荣华富贵的日子,那就大错特错了。只有让孩子真正懂得钱是来之不易的,才能激发孩子的学习动力。如果让孩子身在福中不知福,那就会让孩子灰灰沉沉继续沉沦下去,永远不知进取。

  记得,在《宋史?范纯仁列传》中曰:“惟俭可以助廉,惟恕可以成德。”也就是说,一个人必须设身处地,包容宽恕他人,才能真正推己及人,完全站在对方的角度审视所有的事情,而不去谋取自己的私利;也就是说,一个人只有懂得什么是廉洁和忠诚,才能在日常生活中注重节俭,才懂得对他人尽心尽力地恭敬,不会冒犯他人,不会无缘无故地与他人发生矛盾冲突,并懂得时刻克制自己,久而久之养成一种良好的道德品质。

  而且,在我国古代《三字经》中曾经教导我们子孙后代:“子不孝,父之过。”也就是说,子女是否能够健康成长,父母作为法定监护人具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与义务;也就是说,父母必须从小通过言传身教,对孩子进行正确的“三观”教育。只有让子女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才能在子女成长中增强他们的自我免疫力。如果没有免疫力的孩子,他们的成长不仅是不健康的,而且往往会是病态的。

  总而言之,父母可以疼爱子女,但却万万不可宠爱和溺爱自己的子女。只有不用金钱包裹着孩子成长,孩子们在成长中才能经风雨见世面,不怕风吹浪打。(郭喜林)

文章关键词:冰棍少年;溺爱 责编:张迪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溺爱不是爱

    国家“单独二孩”政策放开后,武汉13岁的雯雯得知爸爸妈妈准备给自己生个弟弟妹妹后,相继以“逃学”、“离家出走”、“跳楼”相威胁。

  • 教育孩子要爱不要溺

    儿盟调查发现,受到家长宠溺的影响,5成孩子出现“凶、挑、拗”的惯宝宝现象。孩子的表现可直接反应出家长的教养态度,儿盟呼吁,若不希望孩子们将来成为无法独立思考、什么都不会的“妈宝”或是“啃老族”,家长们现代就要用智慧教导孩子。

  • 溺爱还是投资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开学季,孩子上大学,是一件非常开心的事情,但却不时出现令人尴尬的画面.

  • 李双江宠溺儿子

  • 育儿支招:孩子说“我不会”,你听得懂?

    在组织幼儿活动时,我们时常会听到幼儿说“我不会”,这种现象在幼儿各年龄段都会出现。

  • 这样教育孩子不是真正的爱

    这样教育孩子不是真正的爱

  • 许昌娇惯与溺爱不是爱,而是伤害

    近日,《金陵晚报》报道,26岁的朱小姐去年结婚后坚持跟父母同住,每天早晨都由母亲帮其穿袜子。

  • “中国式溺爱”

    26岁已婚女每天让母亲帮穿袜子,吃完父母做好的早饭后她仍由妈妈陪着到家门口车站,母亲目送她上公交车后才离开。

  • 大一新生军训瘫倒不会走路 家人过分溺爱致癔症

     小刚来自郑州,几代单传,是家中的宝贝疙瘩,从小到大,一家人都围着他转,特别是爷爷奶奶更是捧到手里怕掉了,含到嘴里怕化了,生怕孩子受半点委屈。小刚从小到大过的都是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的生活,逐渐形成了以自我为中心、依赖性强的性格。

  • 溺爱着你所留恋的那抹蓝

    好的岛屿究竟都有用了什么?它们拥有着便利的交通、成熟的配套、相对容易的语言沟通环境以及开放的签证政策,对于出国自助游经验较少和深爱东南亚风格的游客来说,的确是理想的海岛度假选择。

  • 90后新生军训家长竟陪站

    眼下,各高校已陆续开学报到。所谓“在家千日好,出门一时难”,对于从小在父母关怀下长大的孩子来说,上大学不亚于人生的另一个起点和挑战。

  • 鲁山俩假小子抢劫俩出租 被抓怨父母溺爱

    两个20岁左右的女孩,两张稚嫩的脸孔,实在让人难以将她们与持刀抢劫满面狰狞的模样联系起来。然而就是这样两名“假小子”扮成乘客,3天内在鲁山县连续抢劫两辆出租车。目前,涉嫌抢劫的焦某和高某已被鲁山县公安局依法刑事拘留。

  • 鲁山俩“假小子”抢劫俩出租 被抓怨父母溺爱

    两个20岁左右的女孩,两张稚嫩的脸孔,实在让人难以将她们与持刀抢劫满面狰狞的模样联系起来。然而就是这样两名“假小子”扮成乘客,3天内在鲁山县连续抢劫两辆出租车。目前,涉嫌抢劫的焦某和高某已被鲁山县公安局依法刑事拘留。

  • 美华裔母亲遭子分尸内幕:溺爱过度纵容逆子

    据台湾“中广网”报道,三年前的2010年1月25日,美国圣地亚哥小城发生一起骇人听闻的华裔逆子“弑母分尸案”,但由于对凶手精神状况的争议,至今仍未开审。母亲的这种溺爱并未让张成华满足,他依旧沉迷毒品,拒绝工作,需索无度。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