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用“守信获益”的正向激励厚植“诚信土壤”

2018年08月07日10:04  来源:映象网

5034

  “诚信建设万里行”主题宣传活动正在进行时,在很多地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也已成效颇丰。日前就有媒体报道,南京近年来在打造市民诚信卡试点工程,对普通市民卡中加注个人信用信息,升级为“市民诚信卡”。如今,首批纳入南京市“诚实守信好市民”范围的1.4万人,享受到了乘坐公交地铁能打折、要贷款时可以有绿色通道、图书借阅时免押金等优惠。

  不只是南京,很多城市都推出了“信用身份证”,设计出各式“市民信用分”,像杭州的“惠信分”、苏州的“桂花分”、福州的“茉莉分”、宿迁的“西楚分”,都在将信用跟旅游、医疗、教育、金融、文化娱乐、公共交通、行政服务等生活场景中的消费信用折扣和便利服务挂钩,旨在让信用化生活理念逐渐深入人心。在重庆,全市拥有“信用身份证”的自然人已逾1900万。

  不只是地方政府在致力于推动诚信建设,有的企业也在着力营造“知信、用信、守信”的氛围。就在8月6日,淘宝公示了《淘宝网“淘信用”与经营保障服务规范(征求意见稿)》,拟通过经营历史、违规记录、买家关系、身份资质等维度,呈现商家合规经营意愿与能力的综合分值,该分数被称作卖家版的“经营芝麻信用分”,它将每月更新,商家淘信用越高,可拥有更多的保障服务。

  “信,国之宝也,民之所庇也。”在文明价值的子选项中,诚信向来有着很高的权重:它之于个人是懿行美德,之于企业是无形资产,之于社会是公序良俗,之于整个国家则是不可或缺的软实力。而这些都支撑起了“无信不立”的重要命题。也正因信用的意义举足轻重,它需要全社会合力共举。

  尤其是在互联网时代,信用越来越有用渐次成为社会共识。无论是“可凭信用积分免共享单车押金”还是“信用租房”,都昭示出,信用应用领域则已拓宽到担保、租赁、保理等各类授信活动中,甚至于住宿、出行、婚恋等各种生活场景,而不再局限于金融机构对信贷信息的提供与反哺。

  而信用越来越有用,说白了就是要让“守信获益”成常态,让“信用资产”变得可兑现——守信不应只是道德荣誉,还应随着信用记录的可留痕可量化,变得有形也有价,能“兑换”成真实的物质激励。像南京开发“联合信用奖惩支持系统”等,对诚信企业给予“容缺办理”“绿色通道”优待;通过“e路筑福”工程,对建筑施工企业实施信用奖惩约束,让守信者得到实惠,就是其具体体现。

  近几年,从中央到地方,都在涵养诚实守信的价值自觉: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年)》出炉,到统一社会信用代码、“信用账本”等基础性工程,到有关部门针对税收征管、工商监管、法院执行、安全生产等29个领域签署失信联合惩戒备忘录,再到各地纷纷出台惩戒“老赖”、发布企业“红黑榜”等举措,都是向制度要动力。在多方合力下,时至今日,失信“黑名单”托起的联合惩戒大格局已逐步呈现,“守信受益、失信难行”的良好环境则初步形成。这里面,“守信受益”的正向激励无疑是推动诚信建设的重要引擎。

  “守信获益”的正向激励,应在公众生活场域得到充分彰显,更应涵盖市场经济的各个领域。现代市场经济说到底是信用经济,个人信用是社会信用的基础,而最活跃的则是企业信用。对那些守信企业来说,有必要给其以足够的保障激励。《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年)》中就提出,在市场监管和公共服务过程中,要深化信用信息和信用产品的应用,对诚实守信者实行优先办理、简化程序等“绿色通道”支持激励政策。

  拿电商领域来说,没有信用就没有电商,所以自从诞生起,店铺信用体系就成了淘宝市场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它最早建立起的信用体系,也解决了电子商务在我国发展的关键掣肘因素——线上交易的安全感问题。基于成交和评价累计的“星钻冠”体系,也承载了帮消费者选择的现实作用。

  但也应看到,无论是“刷单刷好评”乱象的频现,还是“职业差评师”和“恶意评价式敲诈”病象的丛生,都呈现了“买家本位”的既有信用体系的不足。而侧重惩罚违规者、对合规经营者缺乏激励的评价机制,也很难对守信形成足量激励。正因如此,2016年年底,淘宝曾进行“掌柜信用”的实验。此次推出“淘信用”,则是指向“励善惩恶”的平台治理体系升级——摒弃了一刀切的惩罚判定标准,转而通过对入驻商家缜密的分数评级和信用画像,实现处罚和保障双轨并重。

  这其中,为守信商家提供商品合规体检、特定投申诉场景下的取证化简和优先服务等保障,让其在经营上取得更多的确定感与获得感,对应的就是“守信受益”。

  可以预见,这种跳出了“一时一物一行为”的信用评价机制,信用画像会更精准。到头来,其利好不只是与单个平台治理模式升级伴随而至的服务保障精细化,更会呈现在对整个社会信用体系的缺环弥补上:要知道,以往由银行或官方机构构建的传统信用体系,采集对象多是大企业、主要对过错进行事后性“存档”,而“淘信用”依托大数据得出的信用资产评估结果,则能覆盖更多中小企业,数据也更有预见性。这也与社会信用体系“自体修复”的诉求高度契合。

  “民无信不立,事无信不成”,而要厚植诚实守信的土壤,就需要更完善的信用体系在“守信受益、失信难行”的作用机制中形成正向激励,让更多个人、企业笃信“诚信是诚信者的通行证,失信是失信者的墓志铭”,自觉为诚信建设做“增量”。(麦徒)

文章关键词:守信;诚信 责编:张迪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守信,立足社会必选项

    “信用”已经融入人们生产生活的各种场景。信用高的个人,可以享受免押金租车、酒店先住后付等便利服务;信用好的企业,能得到融资贷款、财政扶持等优惠待遇。“信用越来越有用”,恰如网友评价,信用正成为个人和社会的一笔宝贵财富,是个人干事创业、社会有效运行的刚需。

  • 税务部门构建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大格局

    记者4日从国家税务总局举行的“褒奖诚信、联惩失信”专题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进一步构建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大格局,一方面,加大“黑名单”公布力度,联合惩戒持续纵深推进,另一方面,采取多项激励措施,增强纳税信用评价“含金量”,让守信者更有“获得感”。

  • 做诚实守信的企业

    “诚信是企业的立业之本、兴业之源,是做人的基本标准,也是企业经营的核心理念之一。诚信是生产力、诚信是通行证,没有诚信,何谈发展?”10月14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长葛市人民路的“质量信用AAA级工业企业”——河南黄河旋风股份有限公司采访

  • 中国好人榜揭晓开封张慧玲当选诚实守信好人

    记者昨日从市文明办获悉,在中国文明网2013年11月“中国好人榜”推荐和评议中,我市张慧玲榜上有名,当选“诚实守信好人”。

  • 诚实守信模范候选人王德稳事迹

    王德稳,男,56岁,中共党员,梁园区孙福集乡山药专业协会会长,梁园区容华德稳蔬菜种植农民合作社社长。

  • 倡导诚实守信话剧《老汤》开封首演大获成功

     10月30日晚,河南歌舞演艺集团、河南省曲艺团话剧《老汤》剧组应市文广新局邀请,在我市大众剧院进行演出。

  • 存款24年不按承诺兑本息 驻马店建行被指不守信

    10月25日上午,正阳县的程先生向河南日报农村版记者反映说,他24年前根据当地建设银行的宣传推介,在建行存入了100元钱,现在到期应该兑付本息11156元,可是他去正阳县建行取这笔钱时却被告知只能兑付五六百元。“劝我们存钱时说那么好,取钱时不按约定兑现本息,建设银行咋能这么不守信用呢?”程先生气愤地说。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