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列车救人:医者仁心救起的也是社会公德

2018年08月08日16:29  来源:映象网

5034

  7月31日下午,在从齐齐哈尔开往合肥的T244车次列车上,一位旅客突然犯病,倒地抽搐,口吐白沫。同行的乘客中,一名医学专业的学生霍磊在听到求助信息及时赶到,在列车上对犯病的旅客进行了紧急救治,直到患者被送往医院。(南方都市报,8月6日) 

  上善若水,大爱无疆。不论社会发展到何种地步,善行对公众的教化作用是无可替代的,列车既是一个“小社会”,也是反映社会公德面貌的一面镜子。医学生紧急救人事件的传播,给公众带来了满满的正能量。 

  俗话讲:“一颗老鼠屎坏了一锅粥”。近年来,受个别“救人反被诬”事件影响,公众对于义务救人事件的热情度出现了滑坡,“路见不平一声吼”变成了“路见不平闷声走”。南宁1074女主播隧道救人被伤者诬陷为“肇事者”事件、龙岩女护士救助车祸受伤者反被家属责骂事件、60岁大爷跳水救人被道德绑架为了出名事件......这些负面新闻一定程度上动摇了社会诚信的根基,更在人们心理形成了对救人事件的恐惧感。 

  在此次事件中,医学专业学生霍磊听到求助信息后及时赶去救人,虽然“紧张到腿抖”,依然坚持一夜等患者清醒后才离开,这份“医者仁心”值得肯定。笔者以为,对于社会公众而言,遇到救人事件,并不具有霍磊一样的医学知识,需要讲求方法,借用公共部门的力量,用“巧”能量传递正能量。 

  一是树立自证意识,公民在参与救助行动前,不妨寻求围观群众的帮助,通过手机拍照、录像、留下目击证人联系方式等方式,自证清白,防止上演“农夫与蛇”的故事。 

  二是量力而为。公民在面对突发事件时,如果自身不具备救助能力,及时呼救、拨打救护电话、寻找周围帮助......不失为理性正确的方法,“不会游泳却跳河救人”的行为是不理性的莽行。 

  三是公安和法院等部门在处理类似案件时,需秉公办案,不留情面,依法剥落诬陷者的伪装,不让同情心成为“反咬者”的“挡箭牌”。 

  四是司法部门出台反诬陷法,提高“恩将仇报”的成本,利用罚款、媒体曝光、拉入诚信黑名单等方式,唤醒诬陷者的公德意识,以此为戒,不再触犯道德底线。 

  在人们为社会公德日益焦虑的今天,很庆幸还有医学生霍磊奋勇担责,为社会打上了一剂“强心针”,他守护的是病人,也是道德人心。(赵传龙) 

文章关键词:列车;救人;医者仁心 责编:张迪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男子跳下站台欲轻生 铁警跳轨成功救出

    2018年5月16日凌晨5时06分,安阳站派出所民警殷波的对讲机里突然传来车站客运值班员的急促声音:“有人跑到了铁轨上!”

  • 用真情温暖寒冬 以服务打动人心

    随着铁路对百姓生活和经济社会发展影响的深入,铁路的服务逐渐形成以不断满足旅客需求为中心的服务理念,除了不断提高铁路设施硬件的投入,对于人文服务更是下足了功夫,建立服务标准,创新服务手段,始终把让广大旅客满意作为开展铁路服务工作的根本标准,细致入微的服务措施,使铁路的良好形象重新在旅客视线里显现。

  • 受强降雪影响 郑州至北京多趟列车晚点

    据郑州东站相关负责人介绍,晚点列车多集中在郑州东至北京方向,晚点时间在15分钟至100分钟之间......

  • 男子在上海地铁跳入轨道 被列车冲撞身亡

    澎湃新闻记者从上海轨交公安了解到,12月28日12时18分,一男性乘客从地铁2号线娄山关路站上行方向站台跳入轨道,被后续列车冲撞身亡。此事未对线路运营造成影响,事件正在进一步处理中。

  • 北海道一列车门结冰打不开 乘客被迫多坐一站地

    涉事特急Super北斗号列车于当地时间19日晚上10时30分驶入云仙站,车务长如常按下车门开关,但第7卡至少一道车门因结冰无法开启。JR公司对乘客造成不便感抱歉,但强调要用肉眼确认车门开关会导致班次延误,执行上存在困难。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