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公房“姓公”,岂能据为己有

2018年08月20日17:21  来源:映象网

5034

  日前,福建省南平市纪委监委通报了建阳区潭城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游启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长期违规占用公房的问题。游启华受到党内警告处分。(8月20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

  公房公房,顾名思义,一个“公”字就决定了公房属于国有资产的本质特征。在实际工作中,公房的用途多种多样,大部分是为党政机关提供办公场所,有的为社会公益事业机构提供办公场地,还有的则用于非营利性的住宿,比如新闻中提到的,为新招录的公务员、新招引进来的人才等没有住房的人提供临时居住。不管是什么用途,公房的署名都是“国家”,而不是某个干部。

  在福建南平大力推进的公房清退专项整治工作中,有的干部就把公房当成私宅,视“临时居住”为“长期居住”,将单位关爱当成生活依赖,即便自己买了房,有了固定的住所,也不愿意腾出公房。面对执纪调查,居然还摆出一副“我又没违纪”的蛮横姿态。更有甚者,不仅不腾退公房,并且还把公房变为“麻将娱乐室”,平时没事约上朋友同事,在公房打麻将,说是“娱乐消遣”,不如说是给公房“抹黑添乱”。

  公房“姓公”,岂能据为己有,也不允许娱乐、出租、转让。单位给同事分配公房,作为救急的临时“周转房”,是出于一种对干部的关心关爱,本身也有利于提高国有资产的使用价值。但是对干部来说,不能把单位的关爱当成依赖,要有大局意识,没有“周转”必要时,就应当主动清退,给那些有需要的人。如果确实没有需要,又占着不退,那么必然造成公房使用效率不高,甚至有侵占国有资产的嫌疑。

  应该说,既然提供了一定数量的公房作为“周转房”,那么在满足基本生活条件上是没有问题的。但是一些干部住进去后觉得“档次不够”“舒适度不够”,于是乎自己又花钱装修一遍,这种“超周转待遇”的现象虽然只是个别,但是从整体上也破坏了公房的标准性和协调性,不利于长期的统一规范管理。如果把自己的装修作为“清退补偿”的依据,则是毫无道理的“耍无赖”。破坏了公房的统一装修风格,不但没有自觉恢复原貌,却反过来要“装修补偿”,不禁让人联想到“农夫和蛇”的故事。

  莫让好事变成坏事,该事件提醒有关部门,管好用好“周转房”必须践行“契约精神”,不能空口说教,要落到白纸黑字上。同时,对那些“耍无赖”的干部也要铁腕问责,通过“零容忍”的监督管理还公房“姓公”的本质。(李丁乔)

文章关键词:公房;福建 责编:张迪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城市公房管理漏洞多

    江苏省无锡市滨湖区梁溪房管所房管员张永良,利用管理漏洞买卖公房,成为监守自盗的“房耗子”。孙兵说,张永良正是利用一些产权单位连自己的房改房究竟属于哪个房管所管理都搞不清楚,使诈骗得逞。

  • 印度官员“舍不得走”占公房

    因一些部长和议员们不愿腾退公房,当局13日切断了水电供应。

  • 印度官员"舍不得走"占公房 遭断水电逼迁

    因一些前部长和议员们不顾一再敦促,不愿腾退公房,印度首都新德里当局13日切断了他们住处的水电供应。因一些前部长和议员们不顾一再敦促,不愿腾退公房,印度首都新德里当局13日切断了他们住处的水电供应。

  • 印度官员“舍不得走”占公房 遭断水电“逼迁”

    因一些前部长和议员们不顾一再敦促,不愿腾退公房,印度首都新德里当局13日切断了他们住处的水电供应。因一些前部长和议员们不顾一再敦促,不愿腾退公房,印度首都新德里当局13日切断了他们住处的水电供应。

  • 杭州一房管局科长贪污19套房

    早期公房管理制度的不完善,信息化程度低,也给了部分腐败分子可乘之机,杭州市拱墅区建设局房证管理科原科长马伟荣就是其中的一个。

  • 借父母名字购买的公房属于谁?

    路老先生承租单位的一套102号公房由小女儿路芳居住。最终法院认为路芳和路老先生已形成借名买房的合同关系,其他三子女作为继承人应履行合同义务,判决路老先生三子女配合路芳办理102号房屋过户手续。

  • 群租房乱象:公房改床位房 10平方米住进6个人

    曾经以床位形式出租的群租房在中关村北京大学一带十分流行,而随着今年本市对群租房整治的力度加大,像北大南门海淀路小区和西门蔚秀园里曾经密集的群租房已基本消失。记者调查发现,在高压之下,群租正改变形式,以另一种面孔出现了——租用公房改造成床位房。

  • 江苏一官员被举报公房假拍卖 低价竞买方含其妻子

    巧合的是,4月13日,现代快报记者来到泰州烟草公司靖江营销部,发现大楼前有一座雕塑,名称也叫“超越”。

  • 买二手房,你不可不知的那些事

    比较容易忽视的一点是,还应特别注意二手房的土地使用期限,以及之前业主是否与他人发生过严重纠纷,以免引起不必要的烦恼。不少市民在购买二手房之后,都会涉及重新装修的问题,对此,应详细了解原房屋装修水平和程度,并拿到住宅的内部结构图,包括管线的走向、承重墙的位置等,以便重新装修。

  • 夫妻共同购买一方父母公房离婚时如何分割

    老陈1994年以3万元的代价从同事手中购买了一套公房的使用权,1996年老陈将该房屋作为儿子结婚的新房交给儿子小陈夫妇使用。小蒋认为该套房产应作为夫妻共同财产分割,而小陈则认为该套房产有其父亲投入的3万元成本在内,故应属于和父亲的家庭共有财产。这样,老陈前期投入的3万元就不会被视为赠与了。

  • 新京报;政务微博成“僵尸”,为何无话可说

    拿南京市发改委来说,毫无疑问是一个实权部门,掌管着各种项目的行政审批,以及水、电、气等民生基本品的价格主导权。一些“僵尸微博”的涉事单位,总是强调各种困难,比如人手不够、经验不足,但实际上,这些不过都是幌子而已。

  • 郑州一小区“治安岗亭”成打印店

    昨天上午11点05分,大河报记者来到郑东新区商务内环路与九如东路交叉口东北角海逸名门小区。省会一家大型物业公司行政总监张女士透露,电梯、楼道的广告收入往往被物业公司列入自身利润,有的还被用作发放奖金。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