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不看新闻联播是下等人”鄙视链缺乏基本逻辑

2018年08月22日09:10  来源:映象网

5034

  “不看新闻联播的一般是下等人,他们是不需要知道天下大事,他们也不会做大事,做大事的人在中国得看新闻联播。”通信行业观察家、飞象网CEO项立刚上周六晚发布的一条微博,其中关于“下等人”的说法引发热议。对此,项立刚回应记者称其定义的上等人是“做实事、有理想、有担当的人。再次勇敢面对人生自强不息的人。最后爱自己、爱家人、爱家乡、爱国的人;下等人则是懒人、贪婪、不知感恩、不担责任的人。”(8月20日《南方都市报》)

  按照项立刚的观点,他是看新闻联播的上等人,拥有一大堆优秀品质,而不看新闻联播的一般是下等人,站在鄙视链的最底部,乃是一群“懒人、贪婪、不知感恩、不担责任的人。”显然,这是一个缺乏基本逻辑的荒谬观点,以是否看新闻联播作为划分标准,将人群简单分为“上等人”和“下等人”,不仅没有科学依据,亦涉嫌歧视他人,遭到来自网友的一致嘲讽、批责,则就在情理之中了。

  法治社会人人平等,这是最基本的社会常识,也是现代社会文明的共同价值观,一个人的出生、性别、职业、收入、家庭状况等有所不同,呈现出千差万别的,但在人格和法律意义上都是平等的,不应区别对待。显然,项立刚将人分为“上等人”与“下等人”,本身就是不妥当的,亦违背了社会常识和法律概念,伤害了“下等人”的感情。而且,即便是其眼中所谓的“上等人”,很多人也不认同这个观点,纷纷站出来对其进行批评。

  细观项立刚的等级划分标准,对“上等人”“下等人”贴了很多标签予以区别,表面上看是物以类聚人以群分,骨子里仍然是赤裸裸的阶级观念,将两类人群形成对立面,并以“上等人”自居,可以感受到他从鼻孔里透出对“下等人”深深地鄙视之情。而即便面对网友的集体批责、媒体的采访,项立刚依然坚持自己的观点不动,不过随后发网文解释时,又有些松口,宣称“不过是微博中争论的气话而已”,“内心里真没觉得不看新闻联播是下等人”。

  不过,大家并不这么认为,毕竟这是一句侮辱人格,含有深度鄙视的词义,具有挑逗社会情绪、挑战法律常识的味道,引起了网友的一片质疑,社会负面影响非常大,仅用网络争论气话推脱是不够的。线上与线下一样,都要接受法律的制约,说错话、做错事就要承担法律责任,何况这种充满鄙视、歧视意义的观点,还是出自于一位经常在媒体露脸的社会公众人物、“网络大V”、“行业观察家”,更需要为自己的不慎言辞,向公众致歉了。

  网络是一个开放自由的公共舆论场,每个人都拿着“麦克风”,可以发表自己的看法、观点,但前提是要遵守法律,不得伤害他人权益。我们尊重项立刚的话语权,也愿意维护他的说话权利,但对他所犯下的低级错误,还是要严厉批评、纠正,这个并不相悖,也是法治时代的正常现象。经历此事后,包括项立刚在内的网友、大V们,应该吸取教训,祸从口出的教诲并不过时,在网上也要谨言慎行,注意下自身检点,不要干出违法的事,以免伤人害己。(江德斌)

文章关键词:新闻联播;下等人;鄙视链 责编:张迪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央视新闻联播聚焦】河南:多式联运 打造立体便捷大交通

    昨晚央视《新闻联播》再次聚焦点赞河南,不沿边不靠海的河南以建设现代立体交通和物流体系为抓手,加快链接全球资源,推动自贸区快速发展,从内陆腹地走向改革开放前沿。发展多式联运,今年,河南将新开发中欧班列的南欧和北欧新线路;将新开通郑州至伦敦、莫斯科等洲际客运航线。

  • 高规格!《新闻联播》用18分钟头条播放这则新闻

    一直到2006年6月5日,中科院第十三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八次院士大会开幕,那次会议,十六届中央政治局的9位常委全员出席。2014年6月9日两院院士大会在北京开幕,次日(6月10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就作了经济形势的报告,6月11日,时任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也作了报告。

  • 《新闻联播》用了六分多钟来缅怀他!

    看法新闻记者注意到,在节目中,方志敏唯一的女儿方梅现身,称父亲去世十几年后,家人才知道他牺牲的确切消息。从1995年起,历时10年的磨砺,一部满含方梅心血的40余万字的传奇性文学传记《方志敏全传》经过13易其稿,由解放军出版社出版。

  • 【总书记的牵挂·一枝一叶总关情】变迁 在您温暖的目光里

    鞭炮声中,春天的脚步近了;祝酒歌里,奋斗的新一年开局了。2018年2月11日上午,习近平在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解放乡易地扶贫搬迁新村火普村同乡亲们亲切握手。

  • 央视《新闻联播》点赞!郑州“短袖哥”:雪天里最暖心的一幕

    郑州市公交公司和自来水公司维修人员雪中抢修的新闻受到了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东方时空》等栏目的共同关注。

  • 十九大新闻发言人举行新闻发布会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新闻发言人庹震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新闻发布会,向中外记者介绍了十九大的议程及有关情况。庹震说,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

  • 《新闻联播》点赞河南好家风 郑州马昕家庭上了头条

    修身齐家 树立好家风”为题,用时4分24秒,报道了郑州马昕家庭和兰考焦裕禄家庭的好家风,以及兰考干部风气的转变。

  • “国际郑”形象宣传片今晚登上央视 商都郑州以崭新姿态亮相全球

    据悉,不管在国内还是全球的传播,“中国之中、商都郑州——3600年不间断城市史”将会作为一个固定的标题Logo出现在不同版本中。凤凰卫视美洲台于9月1日~30日09:00~18:00, 每日播出4次; 01:30~07:00,每日播出1次。

  • 新闻联播的一条片子又打上了马赛克 有多神秘

    5月25日,《新闻联播》播出一条人物报道《李浩——空军新型作战力量的探索者》,细心的观众会发现,这条两分多钟的片子里出现了10多处马赛克。上千公里外的指挥方舱内,李浩和他的战友们通过一系列指令,实时操控无人机的战术动作。

  • 28年!王宁告别《新闻联播》 "金龟子"感慨平淡是真

    今年4月,52岁的王宁正式离开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主播台,成为继李瑞英、张宏民、李修平之后,又一个离开一线的《新闻联播》播音员。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