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有偿搜救”需打好补丁防范道德困境

2018年08月23日09:29  来源:映象网

5034

  8月21日,四川甘孜州稻城亚丁景区公布将实施有偿搜救制度,景区分不同区域,搜救费用为1.5万元起和2万元起。景区工作人员表示,每年因为非法登山、非法穿越的搜救,景区要投入大量人力物力,甚至因搜救费用与游客产生纠纷。出台有偿搜救制度希望减少类似纠纷,且出台前咨询过法律专家,并进行过多次调研。(8月22日《新京报》)

  早在2014年10月,亚丁景区就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完善保护区管理和执行户外有偿救援的公告》,在国内率先出台实施有偿救援制度,规定对在亚丁保护区范围内,违规穿越等发生事故需救援者,先付钱再救援,最低1.5万元起,即引起了社会舆论争议。此次则将有偿搜救单独形成了规章制度,对搜救责任和收费项目细化,以彰显其规范性。

  此前黄山景区实施有偿救援时,也曾引起了广泛关注和巨大争议,有观点即认为会诱发“道德困境”,说明有偿救援环境尚不成熟,强行推行的话,会衍生出很多问题。

  事实上,亚丁景区的有偿救援一度遭到挑战。2016年10月6日,山东籍男子石某跟着团队从木里违规穿越至亚丁,出现严重高原反应,同伴向景区求助。在了解景区有偿搜救制度相关条款后,并未选择有偿搜救,又与景区派出所取得联系,随后景区派出所等组成搜救队伍前往事发地搜救。遗憾的是,石某已因高原反应严重,疑似引发并发症离世。

  亚丁景区在2014年发布的有偿救援公告里,规定“游客须汇款至管理局指定账户,汇款到账后由保护区管理局野外搜救队赶赴救援区域开展救援。”即为“先付钱再救人”,这就是导致悲剧产生的直接因素。而细观此次亚丁景区发布的新版有偿搜救制度,里面仅列举了有偿搜救路线和费用,没有规定是“先付款还是后付款”,这看似是对旧版的修订,可实际上留下了弹性空间,景区自由操作的余地太大,还是不妥。

  显而易见,亚丁景区在实施有偿搜救时,需要打好制度补丁,对新版制度进行修订,明确“先救人后付款”,接到求救即刻发动搜救,不得在电话里跟遇险人员讨论救援费用问题。以防范遇险人员拒绝搜救,令双方陷入道德困境,杜绝再出现“不付钱就不救人”“先付钱再救人”的恶劣现象,以免因此耽误救援,造成遇险人员死亡悲剧。

  不要小看这一细节,实际上关系到景区救援责任归属、收费合法性、人道主义等问题,据媒体调查显示,很多人可以接受有偿救援,但不能先给钱才救人,应该将救人放在第一位,而且费用标准不宜由景区制定,最好由物价部门核定。

  而且,即便在国外,有偿搜救也不是普遍现象,有的国家实施有偿搜救,由政府承担所有费用,有的国家则实施部分有偿搜救,政府、游客分担相关费用,并由社会公益组织、保险公司、野外救助基金等提供相应的补偿。可见,对于景区实施有偿搜救制度,公众需要谨慎对待,通过充分广泛的探讨来逐步达成共识,并形成全国统一的制度化,明确救援费用的分担比例,游客需要接受违规罚款等。(江德斌)

文章关键词:有偿搜救;稻城亚丁 责编:张迪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走入色彩绚丽的油画世界 稻城亚丁旅游攻略

    稻城亚丁风景区坐落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南部,地处闻名的青藏高原东部,横断山脉中段,东南与凉山州木里县接壤,西邻乡城县并与云南省中甸县毗连,北连理塘县。

  • 稻城亚丁国庆限流 每天仅接待5050人

    亚丁机场即将开通,不少市民都准备在“十一”去稻城亚丁旅游,不过您得抓紧时间订景区门票了,国庆期间稻城亚丁将进行限流,每天仅限5050人进入景区。

  • 最后的香格里拉

    稻城亚丁位于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南部,被誉为“最后的香格里拉”、“蓝色星球上最后一片净土”。刘忠俊 摄  稻城亚丁位于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南部,被誉为“最后的香格里拉”、“蓝色星球上最后一片净土”。

  • 稻城亚丁景区推有偿搜救 部分区域搜救费2万起

    8月21日,四川甘孜州稻城亚丁景区公布将实施有偿搜救制度,景区分不同区域,搜救费用为1.5万元起和2万元起。7月1日起,黄山景区正式实行《黄山风景名胜区有偿救援实施办法》,不遵守规定而被困的游客,需要在脱困后支付救援费用。

  • 秋色八精彩不可错过

    伊春附近大大小小的景点有二三十处,享有盛名的就不下七八处:五营国家森林公园、上甘岭溪水国家森林公园。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