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0元公交变有偿,不仅是道德沦陷

2018年08月23日09:32  来源:映象网

5034

  郑州至长治省际公交车免费坐,这是郑州和长治市两地政府用纳税人的钱购买公共服务,作为承担服务的公交运营商必须遵守承诺,并向公众提供优质服务。然而,车牌豫AJ3552“郑州至长治”的客车和长治到郑州的豫AJ3559返回客车却在明目张胆地向旅客收取费用。面对这样的不道德行为,运营商仅仅给予当事人解除劳动合同和停职检查是不够的,而应当由郑州市政府给予不讲诚信的郑州交运集团严厉的经济处罚,并依法追究相关客运司机的法律责任。只有通过依法问责,才能从根本上杜绝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据大河报8月22日报道,今年4月,郑州至山西长治的0元省际公交在郑州和长治两地四站同时开通。这一惠民政策的出台,给两地人民带来了方便,截至目前,省际公交已运营近4个月。该线路运行现状如何?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利用周六周日两天时间乘车进行暗访调查发现,车辆存在中途有偿拉客、司机驾车通话、行程延迟等问题。

  虽然郑州交运集团根据该企业的内部管理制度对责任司机和登封公司班子正副职领导实施了经济处罚,但并不能代表郑州市政府的权威与尊严。因为,相关司机中途收费载客的行为严重破坏了郑州市政府的社会信誉,政府给予运营商的经济补贴是建立在诚实守信基础上的政府服务行为,政府购买的服务是不能随意打折扣的。否则,郑州市政府的对外形象就会受到公众的质疑。

  尽管郑州市政府的财政补贴没有及时到位,但并不是说政府的承诺已经违约。也就是说,只要郑州市政府没有向运营商下达停止0元坐公交的文件,运营商就必须无条件地兑现服务承诺。如果运营商驾驶人员违约,那就必须依法予以严惩。而且,这是运营商不能用企业规章制度代替国家法律的。因为,司乘人员中途收费载客属于利用职务之便非法牟利,而绝不是单纯的社会道德问题。而且,这说明郑州市交通运输管理部门没有依法履职尽责。因此,郑州市政府理应依法开展全面问责。只有严格按照党纪国法实施责任追究,并按照工作分工责任制实施零容忍,才能把依法行政和依法治市有机结合起来;只有依法对纳税人的钱实施监督管理,政府购买的公共服务才能依法得到贯彻落实。

  而且,郑州市和长治市两地政府达成的合作协议属于省际公交运营的惠民服务工程。因此,不管是哪一方出了问题都需要向对方进行工作通报,并共同采取相应对策,以免类似违规事件再次发生。由此可见,郑州交运集团内部发生的问题影响十分恶劣,性质非常严重。所以,这起违法事件不能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只有从对郑州市和长治市人民高度负责的高度去认识问题的严重性,才能通过法律手段正确处理这一违法事件;只有通过严格按照党纪国法实施零容忍,才能让纳税人的钱在政府的购买服务中让百姓受益。也就是说,地方政府用纳税人的钱购买公共服务必须用党纪国法进行有效约束。

  那么,运营商的道德沦陷问题就必须通过依法问责进行补救;那么,运营商就不能通过企业内部问责企图蒙混过关。只有依法维护郑州市政府的权威与尊严,运营商才不敢把郑州市政府的购买服务当儿戏;只有严格按照党纪国法对运营商和政府负责监管的交通运输局实施零容忍,交通运输企业才能依法纳入法治化管理轨道,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才能落地生根和开花结果。(郭喜林)

文章关键词:0元公交;有偿;郑州 责编:张迪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有偿家教屡禁不止的背后

    明确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严禁在招生计划外自行招收学生

  • 斩断“有偿删帖”的黑色产业链

    有偿删帖是利用网络信息传播漏洞所实施的变相敲诈。据媒体报道,近日,湖北省蕲春县公安局破获一起特大有偿删帖案,全国22个省市近2000人涉案,涉案金额超过5000万元。网络删帖收费行为,表面上看是“拿人钱财替人消灾”,实则是利用网络信息传播漏洞变相的实施敲诈。

  • 疯狂的有偿删帖破坏社会生态平衡

    据新华社报道,4年间,犯罪嫌疑人陈某冒充记者身份,自称某网站环保频道主任,伙同家人通过有偿删除其在网站自行发布的企业环境污染负面信息,非法获利600余万。依法打击陈某等人的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行为,并不意味着会放过不法企业的违法排污,而是首先将其与企业排污行为进行一个“切割”。

  • 网信办公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十大典型案例

    据国家网信办有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公布的“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十大典型案例,包括涉网络敲诈勒索案件4起,涉有偿删帖案件6起。作为互联网管理部门公职人员,魏壹宁利用职务之便删帖牟利,已经构成受贿罪,情节严重,社会影响恶劣。

  • 排污权有偿使用促体制创新

    今年10月1日,省政府开始正式实施《河南省主要污染物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这意味着,在满足国家或地方排放标准前提下,我省排污企业使用向环境排放污染物的权利,将由“无偿”变为“有偿”。

  • 东方网:依法铲除“有偿删帖”的现实土壤

    删一条帖子500元至2000元不等,每月结一次账,直接通过网上银行转钱……公关公司主动出击搜寻政府、企业负面信息后,再通过相关网站的工作人员进行删帖,并支付一定费用。特别是,应强化相关媒体和社会公众的维权意识,通过法律手段追究删帖者和背后“买家”的法律责任,消除恶意删帖的负面作用和不利影响。

  • 河南省启动用能权有偿使用和交易试点

    8月2日上午,省政府举行第二十一届中国农产品加工业投资贸易洽谈会全省筹备工作会议,通报了各项筹备工作的进展情况,并对下一步筹备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布置。

  • 依法治网 让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无所遁形

    据北京警方通报,一个谎称某网站环保频道主任的冒牌记者陈某,4年间伙同他人通过有偿删除其在网站自行发布的企业环境污染负面信息,非法获利600余万元。这也是2015年“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行动查处的全国首起刑事案件(4月4日《北京晨报》)。

  • 湖北5名教师从事有偿家教被查处 累计收取20余万

    尽管已有明令禁止,5名教师还是顶风从事有偿家教,累计收取20余万元。截至目前,专项整治活动已查处顶风违规教师5名,累计责令解散各类在职教师从事的补习、托管、特长培训等100余人次,并责令退还资金20余万元。

  • 东风路幼儿园:签订禁止在职教师有偿办班补课责任书

    为进一步响应县教体局号召,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师素质,6月22日上午,中牟东风路幼儿园全体教师自觉签订暑期不违规补课、不办补习班、不搞有偿家教承诺书。

  • 洛阳的哥归还乘客失物打表收费 遭失主投诉

    中秋小长假期间,一名乘客将物品落在了出租车后备厢。的哥王师傅打表驾空车赶到失主所在的地方,将物品交还,并收了对方25元。随后,失主打电话到相关部门,投诉了王师傅。最终,王师傅将那部分费用退还给了失主。那么,出租车司机到底该不该收这部分费用呢?

  • 屡禁不止的违规补课

     进入暑假以来,有关有偿补课的投诉呈现井喷态势,本报陆续接到全省十多个市县的学生和家长的投诉,直言“严禁中小学校利用节假日组织学生集体补课”的禁令形同虚设。

  • 高校学生"宅到底"服务 跑腿拿快递

  • 百度员工有偿删帖被拘

    最近,百度公司4名员工涉嫌与外部人员勾结,对外部人员所提的删帖请求,私下进行了违规的有偿操作。三名百度涉案员工被刑拘,显然是一个具有标志性的司法事件,这表明,有偿删帖是要负法律责任的。

  • 河南省教育厅严禁中小学有偿补课

    8月31日,省教育厅转发了教育部严禁中小学校和在职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的规定,严禁中小学校和教师组织、参与有偿补课。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