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视频报警”帮助民众多一个求救渠道

2018年08月29日08:57  来源:映象网

5034

  不用拨110电话,只需用微信视频报警,就能吓退图谋不轨的网约车司机。昨日,一则“微信视频报警”的文章引发网友热议。记者获悉,首创“微信视频报警”平台的是山东烟台市公安局。通过“视频报警”,群众可与群众面对面交流威慑歹徒,还可为接警民警提供现场证据。(8月28日《北京青年报》)

  这篇文章发出后,引起众多网友转发、点赞,有网友评论称:“希望打车软件都接入一键视频报警。”显然,大家都对“视频报警”的功能表示认可,期待其能够发挥威慑歹徒、快捷报警、保存证据等效力,从而保护市民的人身安全免受侵犯,及时锁定证据、打击犯罪。事实上也是如此,烟台警方创立的“微信视频报警”平台,今年初上线以来,已接警1.8万余起,均进行了有效处置,可见其处警效力很高。

  现在智能手机和4G已全面普及,微信、微博等社交平台也汇聚了海量用户,日常使用频率很高,很多用户机不离手,随时随地都在刷微信、朋友圈,这就奠定了深厚的应用基础。因此,警方通过“微信视频报警”平台将广大用户连接起来,能够为市民提供便利的报警服务,乃是对传统的电话报警进行补充,为市民增加了新的报警渠道,亦是顺应时代发展潮流,借助信息技术打破警民沟通障碍。

  而且,烟台警方还上线了小程序“找警察”,除了视频报警以外,还可以静音报警,就是报警人不用说话,只用文字、视频、图片来进行报警,群众可以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任何场景下快速报警。可见,随着社会经济的进步,技术在不断发生变化,报警方式也要与时俱进,采用符合社会和民众需求的方式,让报警手段更便捷、灵活,以提高社会参与率,加强社会治安治理。

  相比电话报警来讲,“视频报警”还是有一定的技术门槛,对网络信号、操作、环境、时机等均有要求,并非所有人、所有场合都适合,还有很大的改善空间。因此,民众对“视频报警”暂时不要期望太高,也别把其它报警渠道都贬低了,需要认清楚,对于广大民众来讲,在发生危险状况时,多一个报警方式,就多一个选择,多一个紧急求助、安全通道。

  试想下,如果顺风车奸杀案里的女孩掌握了充足的报警知识和技巧,在遇险时立刻报警处置,可能就会震慑住对方,挽救自己的生命。因此,对于警方的创新之举,应给予更大的包容和鼓励支持,并结合实践经验,督促其完善改进。同时各地警方也应积极探索创新报警模式,普及相关知识,改进处警工作流程,不断提升响应效率,为民众打造一个安全的社会环境。(江德斌)

文章关键词:视频报警;求救 责编:张迪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路遇母亲抱女求救平顶山的哥急送母女俩到医院

     回娘家途中,一岁多的女儿高烧昏厥,景女士向一位出租车司机求助。出租车司机说服女乘客下车,载上母女俩赶到医院治疗。昨天上午,市民景涛致电本报热线说,多亏这位“的哥”无偿相助,女儿转危为安。

  • 男子当街强拦警车求救 民警助其逃出传销窝

     8月31日11时30分,在漯河市太行山路与海河路交叉口附近,一名年轻男子拦住一辆警车后大声呼救:“民警同志快救我!”原来,该男子身陷传销窝点,当天刚“上完课”,被传销团伙“押送”回居住地时看见一辆警车驶来,情急之下拦下了警车。在民警的帮助下,该男子最终顺利脱险。

  • 父子3人雨夜车祸被困车中 儿子求好心人先救父

    风雨夜,突发车祸,父子三人被困车上,命悬一线。伤者砸开车窗,大声呼救,一辆辆车从身旁疾驰而过,却没有一个愿意停下来……就在他们几近绝望之时,有人停下车,向他们伸出了援手。但儿子一直请求先救自己的父亲。

  • 5岁女童两年做30多次手术 父亲为救孩子历尽艰辛

    7月5日上午,汝州市小屯镇中村村民陈朝阳向记者求助,称他5岁的女儿小雨,在两年前因误服氢氧化钾食道严重烧伤,至今未能治愈。

  • “伤脚求救”灵猴已被找到 系40多只猴子的猴王

    灵猴被伤脚求救,救助并非网友想的那么简单。1月31日上午,峨眉山景区管委会已经找到了这只猴子,是一群40多只猴子的猴王,而猴群会保护猴王,救助工作可能没那么简单。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