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止痛药”成“毒丸” 美国青少年滥用药物引发社会关注

2023-09-29 14:01:39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9月,不少美国学校迎来了开学季。说到新学期,我们总是想到新文具、新课本、新课程。而在美国,一些孩子背包里的必备品却是一种药物,它的名字叫纳洛酮。

纳洛酮是一种阿片受体拮抗剂,被用于阿片类药物使用过量后的紧急治疗。由于阿片类药物管理不当,美国相关药物致死事件居高不下。

丹泽和皮尔今年17岁,是美国阿灵顿公立学校的高中生,两人都随身携带着纳洛酮。

美国阿灵顿公立学校学生 杰克逊·丹泽:我一般放在书包里。

美国阿灵顿公立学校学生 玛琳·皮尔:我会放在笔袋里,不管去哪个教室上课,我都必须带一盒纳洛酮。

美国阿灵顿公立学校学生 杰克逊·丹泽:在高中里,每个人都有朋友或熟人使用阿片类药物。想象一下,当你的朋友药物过量,而你不知道该怎么做。如果你带着纳洛酮,也知道怎么用,那你就有机会救回你朋友的命,甚至是老师的命。

在多种阿片类药物中,芬太尼由于价格低廉、生产方便在美国青少年群体中尤为泛滥。美疾控中心分析称,芬太尼以及掺有芬太尼的药物不受严格管制导致药物过量事件频发。

美国阿灵顿公立学校学生服务主任 达雷尔·桑普森:大麻、可卡因、处方药、酒精,其实也都是常见的成瘾性物质。但芬太尼的制作成本更低、致死剂量更小而且成瘾性更强,我想这就是导致我们走到今天这个境地的原因。

美国青少年滥用芬太尼 “止痛药”成“毒丸”

近日,美国俄勒冈州波特兰市接连发生了两起未成年人服用芬太尼过量事件,再次激起了当地媒体和民众对于芬太尼滥用的强烈关注。

据波特兰媒体27日报道,当地杰斐逊高中的一名15岁的学生本月24日死亡,警方表示正在将此案作为服用芬太尼过量致死事件进行调查。

就在本月22日,波特兰消防和救援中心接到报警称,在一个停车场内一名15个月大的幼儿失去意识,没有了呼吸。警方赶到后,发现一位有医学背景的过路者已经给幼儿进行了心肺复苏。幼儿父母的车辆内被发现有芬太尼和吸毒用具,警方认为幼儿是在车内接触了芬太尼进而导致误食,并对其使用了纳洛酮进行急救。幼儿父母一直在现场配合警方调查,但没有被逮捕。

当地警察:很快,幼儿开始自主呼吸、恢复了意识,芬太尼的药物作用也得到缓解。

根据美国疾控中心公布的数据,在2022年3月至2023年3月期间,全美约有11万人因药物过量死亡。其中,因芬太尼过量致死的人数约占总数的三分之二。此外,从2019年到2021年,与芬太尼相关的青少年用药过量死亡人数几乎增加了两倍。“止痛药”反倒成了美国青少年的“痛苦之源”。

波特兰市市政专员冈萨雷斯呼吁波特兰市和所在县政府就芬太尼滥用实施公共卫生紧急状态。

芬太尼服用过量事件受害者亲属 玛莎:我们不能无视这个问题,也不能试图掩盖问题,因为这无助于阻止芬太尼的滥用,我们必须向人们积极呼吁。

文章关键词:芬太尼,美国,药物,过量,幼儿 责编:李娜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