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深度 > 正文

抗战中的延安战场:遭日飞机轰炸17次 投弹1690枚

2015-08-03 10:14 来源:解放日报

  今日的延安城,现代繁华,革命纪念馆的老研究员、77岁的米世同为记者仔细画地图——凤凰山东边的山脚下,1938年有光华书店,11月20日上午,日本飞机轰炸延安,炸弹落书店,很多人在看书,死伤最多。

  书店今何在?米世同说,因大街向河的方向移了些位置,大致是在延安市粮食局的位置,记者特意去找去看,一栋大楼,门口车水马龙,早看不出原来的样子了。

  历史上曾发生过的,总会留下了痕迹。前些年,中国延安干部学院教授刘煜在纪念馆工作时,有人从上海来,说他父亲当时正在书店门口,死于日机轰炸,于是两人默默地去粮食局,看了又看。

  谁说日军没打过延安?据权威统计,抗战期间延安被日机轰炸17次,214人死亡、184人受伤,房屋毁坏、牲畜伤亡。轰炸之外,陕甘宁边区的东部,陕西山西两省交界的500多公里黄河沿线,我们的守军,打退了日军23次进攻!

  而战场的意义,不仅在于打仗地点——抗战以来,多少影响战局和政局的重要电报从这里发出,又有多少有志青年从西安、上海、重庆,乃至世界各地努力奔赴延安,还有多少优秀人才和战备物资,从这里源源不断去往抗战前线;《论持久战》等对战局影响深远的论断,也出自延安简陋的窑洞里……它是中国共产党领导抗日战争的“心脏”。

  记者探访延安战场。

  日本记者曾航拍轰炸延安的照片

  日本朝日新闻社随军记者1939年10月拍摄了日本佐濑航空部队轰炸延安图,航拍的。从照片上看,山连山沟连沟,夹在其中小小一片的延安城上,冒起好多团浓浓的白烟。

  该新闻社的报道中提及:“‘佐濑、铃木、松山’各部队在上午十一点半,对红色抗日根据点延安的长翔、共产党第八路军的兵营、陕西大学、共产大学以及第八路军的政治部、外交部,包括其他军事设施进行了空袭。数处的军需品仓库燃起熊熊大火,延安市街道大部分覆盖在黑烟中,利用山中的窑洞进行掩盖的敌人防空阵地也被我军粉碎,下午也进行了连续大型轰炸。”

  “可实际上,延安当时已经不怕空袭了!”中国延安干部学院教授刘煜说。

  早在一年前,因为日机轰炸,延安城内的重要单位都已搬到了城外的山沟沟里,炸不到了。刘煜指着地图跟记者比划,比如,当年的学校和文化单位搬到了大砭沟,于是至今大家还习惯叫那“文化沟”;还比如,城内的商贸街搬到了孤魂沟,原是南门外的乱葬岗,从那时起成了“市场沟”,至今商户云集;老城里几乎搬空了,只剩下陕甘宁边区保安处和边区保卫团仍留在城内,因占的“地盘”很大,保安处处长周兴还曾被周恩来戏称为“周半城”。

  防空的力量也有了,虽然薄弱。

  米世同曾查阅陕甘宁边区政府保安处的历史档案——当时有专线电话,日机从山西方向飞来,路过延长县上空时,延长方面就给延安打电话。虽然从延长县城到延安,直线距离不过50公里,往往电话到了,飞机也来了;当时没有大型扩音喇叭,拉警报靠什么,就靠敲响宝塔山和清凉山的古钟,还有,靠人敲锣!

  据刘煜研究,延安当年为了防空,在清凉山、宝塔山和凤凰山顶设了3个机枪班,用的是德国产的马克沁重机枪,在当时的延安算是最好的武器之一,但也只能干扰,逼日本飞机升高一些;最为关键的是,搬到城外的机关单位,大多建了隐蔽能防空的窑洞,相对安全了。

  凤凰山上还能翻出日机炸弹

  回头看来,最可怕的,是1938年10月20日,星期日,日军第一次轰炸延安。没吃过那个亏,毫无防备——延安一些街道被炸成瓦砾堆,军民伤亡挺多;还有炸弹击中了凤凰山麓的中共中央机关驻地,把当时中央组织部的窑洞埋了半截,毛泽东和几位领导人住的窑院也在这一带。所幸,有惊无险,大家连夜搬家。

  前些年,延安城的延河里,也曾发现过日机当年投掷的炸弹,等刘煜得到消息时,已经听说被拖到安全处引爆了,刘煜急得拍大腿:拆了引信处理一下,放到纪念馆去,不正是日军的罪证吗!

  米世同回忆,大约是1956年,人们在凤凰山麓整理恢复革命旧址时,还在院子里找出了没爆炸的日机炸弹,碗口宽,半米长,露出半截,斜插在土里,当时还有摄影师拍了照片。刘煜记得,直到后来旅游公司在凤凰山顶平整场地,还发现过6枚炸弹,其中一枚上有“昭十七”的字样。

  记者去凤凰山的毛泽东旧居看了,虽然称它为“窑院”,可房间并不藏在山体里,几乎一点防空能力都没有。可就是在这窑洞里,毛泽东写下了《论持久战》,批判了各种错误论调,指出了抗日战争的发展规律和夺取最后胜利的途径。

  这凤凰山的旧址,在采访中被人们频繁提及。延安大学教授高尚斌讲课,总会讲起毛主席警卫员翟作军的回忆:毛主席在凤凰山写《论持久战》的那段时间,因太过专注,棉鞋曾被取暖的木炭盆烤得直冒青烟。中国延安干部学院教授刘煜会把学员拉到凤凰山下上“现场课”,每次都在课后感慨:小小窑院里出了真正的马列主义!

  根据1946年《解放日报》上的统计,抗日战争时期,日本飞机轰炸延安17次,投弹1690枚,伤184人,死214人,摧毁戏楼牌楼20座,炸死牲畜197头,毁粮食约345000斤。据延安革命纪念馆的调查统计,因日机轰炸,延安被毁房屋15797间,延安城里原有一座精美的基督教堂,也被炸弹摧毁。在那座教堂里,周恩来曾与张学良会谈,并达成联合抗日协议。

责编:安文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