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深度 > 正文

经济亮点频现 稳增长仍需政策发力

2015-09-14 10:12 来源:中国证券报

  国家统计局13日发布的一系列数据显示,8月工业生产略有回升但压力犹存,投资增速继续回落但结构有所优化,消费市场稳中向好。分析人士认为,当前经济下行压力持续,部分指标出现波动,保证7%的经济增长仍需稳增长政策发力。

  工业产出未现显著改善

  8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1%,较7月加快0.1个百分点,但低于市场预期。

  中金公司固定收益报告认为,尽管去年工业增加值基数较低,但由于工业产出环比较弱,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反弹幅度低于预期。此前发改委公布8月前28天发电量同比增速约3%,但统计局公布的全月发电量同比增速仅1%,这主要是因为两个数据统计口径不同。从发电量数据看,9月上旬六大电厂耗煤量同比增速大幅下降,9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或降至6%以下。

  从行业类别看,黑色金属从7月的4.1%升至5.4%,有色金属从7月的13%降至11.7%,非金属矿物从7月的6.6%升至7.7%,中上游行业产出有所回升;通用设备从7月的4%降至3.8%,专用设备从7月的4.8%升至5.2%,电器机械器材从7月的7.5%降至6.9%,汽车制造业从7月的-0.5%反弹至0.2%,下游行业产出继续低迷;计算机通讯从7月的9.4%升至11.1%,主要与相关电子产品新品发布有关。工业出口交货值从7月的-2.5%降至-3.1%,工业出口持续弱势,与海关货物贸易数据一致。在商品房库存高企背景下,房地产从销售到投资传导不畅,工业产出环比难以显著改善。

  基建投资需加码

  1-8月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名义增长10.9%,较前7个月回落0.3个百分点。1-8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名义增长3.5%,较前7月回落0.8个百分点。

  民生证券宏观研究院研究员朱振鑫、张瑜认为,8月房产销售由于价格回升、需求透支、淡季等因素影响小幅回落,叠加高库存和人口压力,地产投资意愿依然疲弱,房地产大黄金时代已一去不复返。制造业投资增速为8.9%,前值为9.2%。从细项看来,高端设备、医药制造、航天运输行业表现较好,可能和国家鼓励装备走出去有关,上游化学原料及金属加工业继续拖后腿。总体看,PPI持续下行,显示传统工业产能过剩未有实质缓解,未来制造业趋势以去库存、去产能和去杠杆为主;基建投资面临土地出让金下滑与财政收入不强的挤压,但最近政策托底基建的态势已越发明显,先后有保在建工程、允许借新还旧、规范PPP、推动地下管网建设、财政部支持稳增长等一系列政策支持,但要保证经济7%的增长,基建投资仍需继续加码。

  消费稳中向好

  8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名义增长10.8%,比上月提高0.3个百分点,成为今年以来单月增幅最高,但主要是CPI回升带来的贡献,扣除物价后,实际增速为10.4%,持平于7月份,低于6月份。

  国家统计局贸易外经司高级统计师蔺涛解读道,8月消费品市场稳中向好。商品零售和餐饮消费都在提速,新业态和消费升级类商品增长较快,比如通讯器材类商品和网上零售继续保持30%左右的快速增长,对零售额增长贡献较大。

  中金固定收益报告认为,从分项数据来看,日常生活消费保持稳定增长,但增速较7月小幅回落,如衣服鞋帽和日用品。汽车消费从低位有一定幅度回升,源于汽车经销商的降价促销,但8月汽车产量同比负增长说明目前厂商和经销商的库存压力仍较大。受最近几个月房地产销量保持高位带动的需求,与房地产相关的消费(如家电、家具、建筑和装潢材料等)增速比7月小幅回升。此外,金银珠宝消费增速有所回升,但主要受去年低基数影响,今年黄金价格下跌也有一定正面带动作用。(记者 任晓)

责编:谢瑜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