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全球日月食奇观 中国境内可见2次 分别是半影月食、月偏食

2017年01月10日08: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5034

  

  【全球日月食奇观】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9日公布,今年全球将上演4次日月食,中国境内可见2次。

  据紫金山天文台历算和天文参考团组专家介绍,2017年即将“登台”天幕的日月食分别是2月10日至11日的半影月食、2月26日的日环食、8月7日的月偏食和8月21日的日全食。

  中国民众和天文发烧友可以观测到半影月食、月偏食。

  所谓半影月食,是指月亮通过地球的“半影”内的一种特殊天象,此时的地球遮挡了部分太阳照向月球的光,月球看上去“昏沉黯淡”。

  据天文专家介绍,2月10日至11日“登场”的半影月食,在太平洋东部、北美洲(除极西部)、南美洲、北冰洋、大西洋、欧洲、非洲、亚洲(除东部)、印度洋、南极洲极小部分可以看到。中国境内可见半影月食的起始阶段。

  将于8月7日“上演”的月偏食,在大西洋东南部、欧洲(除极西部)、非洲(除极西部)、亚洲(除极东部)、印度洋、大洋洲西部、太平洋西部、南极洲可观,中国境内可见。

  不无遗憾的是,今年的日全食、尤其是精彩绝伦的日环食“无缘”中国民众,擦肩而过。

  据天象记录,中国在1955年、1979年、1992、2010年均发生过长时间日环食。其中1955年、1992年、2010年“过境”中国的“金环在天”,时间长达12分09秒、11分41秒、11分08秒;在此之后,需至“千年等一回”的3043年,才能盼到长达11分35秒的日环食。(完)

文章关键词:全球日月食奇观;月偏食;日月食;奇观;上演 责编:李宜馨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今年唯一一次月偏食

    这是4月26日在北京拍摄的圆月到月偏食的天文景观。天文专家介绍,月食是地球运行到太阳和月亮之间时,太阳光照射地球产生的影子将月球遮挡而产生的天文现象。

  • 今年唯一一次月偏食26日上演 公众可尽赏月圆月缺

    今年唯一一次月偏食将在4月26日(农历三月十七)黎明前上演。中国天文学会会员、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史志成介绍说,根据相关预报,本次偏食主要见食地为非洲、南极洲、欧洲大部、亚洲大部、大洋洲西部,以及印度洋、大西洋东南部。

  • 今年唯一一次月偏食26日上演

    今年唯一一次月偏食将在4月26日(农历三月十七)黎明前上演。有条件的公众如用放大倍数6倍以上的普通双筒望远镜观赏的话,月面特征如“海”、山系和数个较大的著名环形山均清晰可见。

  • 月偏食引发汹涌钱江潮

    图为一名摄像师在近距离拍摄潮水。图为一名摄像师在近距离拍摄潮水。图为大缺口上塘的碰头潮。图为回头潮。

  • 实拍香港出现月偏食景观 持续两个小时

    4日晚间,香港出现月偏食景象,此次月偏食持续约两个多小时,吸引了很多天文爱好者前往观看。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