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沈阳故宫古建筑展重现“皇帝书房”

2017年10月18日16: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5034

  中新社沈阳10月18日电 (记者 朱明宇)沈阳故宫博物院古建筑展18日开幕,其中清帝东巡的“皇帝书房”正式对外开放。

  沈阳故宫是中国仅存的两大古代皇家宫殿建筑群之一,为清朝初期努尔哈赤和皇太极的宫殿,距今近400年历史,于2004年被确定为世界文化遗产。

  记者当日在现场看到,“皇帝书房”位于沈阳故宫西路中轴线上的仰熙斋内,建筑面积241平方米,是清代皇帝东巡盛京驻跸期间的御用书房。其为七间卷棚硬山顶前后廊式建筑,东西各有一耳房,与文溯阁两栋建筑南北以抄手游廊相通。

  据沈阳故宫博物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仰熙斋室内原设有书案,壁间悬挂乾隆御制匾联。目前为呈现出御用书房的建筑功能,特用清檀木浮雕蕉叶纹条桌、清花梨浮雕盘螭灵芝靠椅、清红木云头镂空双钱花琴桌、清红木镶理石面绣墩等9件院藏清宫家具布置了清帝书房场景。

  据史料记载,大部分清代皇帝均酷爱书画艺术,比如乾隆皇帝的一大爱好就是独自在书房里观摩欣赏古代书画,他著名的“三希堂”书房面积仅为4.8平方米,只能容纳皇帝一个人观帖习字,这也颠覆了民众普遍认为皇帝书房异常庞大的概念。

  当日,仰熙斋室内的西轩戏台也同时修缮对外开放。据《盛京通志》记载,此斋东轩设有宝座,西轩东壁悬有乾隆皇帝御书联“趣为永哉畅非俗,乐为仁者寄于山”,是当时一座功能齐全的小型戏台。

  盛京作为清王朝的发祥地,自顺治皇帝率清军入关之后便备受尊崇。康熙、乾隆、嘉庆、道光四位皇帝曾先后十次东巡盛京。

文章关键词:古建筑;沈阳故宫博物院;廊式建筑;皇帝书房;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保护古建筑应拒绝“古今混搭”

    对待古建筑,需要有对原貌的“洁癖”,拒绝混搭乱建。这不能仅靠管理部门的自觉,还应当建章立制,对它们的办公用房、文物库房、经营用房等设施建设予以规范。

  • 中国那些“缩个儿”的古建筑

    距今近千年的张家口市沽源县“九连城遗址”,因遭受风沙侵蚀,残留的城墙越来越矮,面临消失的困境。

  • 古建筑谁来保护:屡屡被烧被拆被盗

    一座600多年历史的古建筑,在持续2小时的大火中毁于一旦,废墟中仅剩几根焦黑的木梁和断壁残垣。记者调查发现,除了“火患”,近年来各地古建频频遭受人为损害,面临败、盗、卖、拆的威胁。

  • 习近平:毁掉古建筑搬来洋建筑 城市逐渐失去个性

    在本书的另一篇题为《祝福州历史文化名城源远流长》序言中,古建筑学家罗哲文也写道:“建筑是科学技术、文化一书以及社会经济发展的成果。保护好古建筑、保护好文物就是保存历史,保存城市的文脉,保存历史文化名城无形的优良传统。

  • 古建筑出租为何管不住

    2013年1月有媒体报道,在著名历史文化街区福州三坊七巷,一些名人故居和古建筑被出租经营,还出现了消费不菲、门禁森严的富贵“私人会所”,三坊七巷甚至被称为“酒肉巷”。新华社昨日发表评论称,透过巍山拱辰楼的毁灭,我们看到的是从老祖宗留下来的遗产里“刨食”的急功近利。

  • 无锡400余年历史古建筑遭两男子偷拆

    记者从江苏无锡市宣传部门了解到,当地拥有400余年历史的古建筑—横山草堂被偷拆案件相关事实近日已基本查明,两名犯罪嫌疑人已被警方刑事拘留,所涉文物的主要部构件及相关材料已被追回。横山草堂是无锡市级文物保护单位,位于无锡滨湖区雪浪街道葛埭社区烧香浜岸边,始建于明代。

  • 郑州老人骑行五万里寻拍古建筑

    6年骑行5万里,走遍河南各个乡村寻访可以查到的古建筑。

  • 郑州市政府为古建筑撑腰:一律不得擅自拆除

    1月23日,郑州市人民政府下发的《关于在城镇化建设中加强历史文化遗存保护工作的通知》被公开,对历史文化遗存保护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 郑州百年老宅遭政府征迁续:征迁工作暂缓进行

    后,引发多方关切,呼吁保护的声音呈现“一边倒”态势。对于安氏古宅不在“三普”名录的依据,李自强说,是通过郑州市文物局获知的说法。

  • 让仿古建筑 重现光彩

    开封环城公园里的仿古建筑由于多年风吹雨淋,油漆脱落。近日,有关部门组织人员对仿古建筑进行彩绘,以使其重现光彩。

  • 住建部回应成龙向国外捐古建筑 要留在村里保护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天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加强传统村落保护发展等方面情况。今天开展传统村落保护工作就是这样一个目的,既是对村落整体的保护,也保护其中的物质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因此村落里面的传统建筑是不能动的,只有逐步的修缮、改善。

  • 安徽文物局:成龙欲捐古建筑价值过亿 政府难回购

    香港影星成龙计划捐赠四栋有百年历史的徽派古建筑给一所新加坡大学的消息,近日引发各方热议。另据媒体报道,成龙捐赠的四栋徽派古建筑,其实早已在2010年就运抵新加坡。

  • 房祖名:港拒收成龙捐助 6间古建筑送别国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4月14日报道日前成龙将自己买的安徽古建筑一部分(10间中的4间)捐给新加坡一事,受到广泛关注,成龙也因此惹来不少非议。据悉,10间古建筑中有7间是明清两代的古屋及古戏台等,大约有200年到400年的历史,材料多为紫檀木等名贵树种,相当具有艺术价值。

  • 新密一村庄藏乾隆时期古宅 村民自发挂牌保护

    新密市有一个小山村,村里上百年的古建筑有14处。为了保护这些古建筑,村民自发为这些古建筑挂牌。

  • 中国最伟大十大古建筑排行

    璀璨的中华文化造就了5000年辉煌的历史。在我们华夏民族的文化瑰宝之中,有多得数不完的东西可以去欣赏和研究,而雄伟的古建筑无疑是其中耀眼的明珠。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