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物理公式被涂鸦井盖上 媒体:是“践踏”科学?

2018年05月22日15:30  来源:新京报

5034

  为迎接90周年所庆,中科院物理所精选物理学中核心的24个公式进行了一次井盖涂鸦活动。图/视觉中国

  也许参观者未必会理解这些科学公式,但是一定会被这些艺术化的表达所吸引,进而去感受科学之美,点燃对科学的热情。尤其是对于青少年来说,这尤为重要。

  近日,中国科学院物理所的井盖成了“景点”。为了迎接90周年所庆,中科院物理所特别策划了一次井盖涂鸦活动,精选了物理学中核心的24个公式进行设计,并且以涂鸦的方式绘制在井盖上,被网友称为“最有学问的井盖”。

  傅里叶变换关系、斯涅耳定理、麦克斯韦方程组……看着这些图形各异的井盖,不少文科生感叹:“井盖和理科生的世界我不懂”。

  然而随着井盖的走红,也引发部分质疑。有人认为,这样做会“践踏”高大上的科学,毕竟这些公式都是科学大师呕心沥血之作,本应该刻在石碑上或者挂在走廊的展板中,也有人认为物理所此举有“作秀”之嫌。

  但把物理公式涂在井盖上意味着“践踏”科学吗?

  一段时间以来,很多专家学者都在呼吁要让科学成为主流文化,这至少在一定程度上说明,科学还尚未走进主流文化的视野。是主流文化不接纳科学,还是科学没有主动去与主流文化进行接触和交流呢?

  我觉得后者的可能性更大一些,科学很多时候仍然自封于自我建构的圈子内,不屑于与主流文化“水乳交融”。在这些人眼中,科学需要“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

  曾经有文章探讨过世界上最美的十个公式,但是除了专业人士之外,又有多少普通公众了解这些公式“美在何处”?很多时候,科学并没有与民众建立起情感上的关联,民众即便想走进科学,恐怕也找不到合适的路径。

  “把公式刻在石碑上”的惯常思路也表明,科学传播经常忽视了受众的情感,忽视了平等的交流,一味地讲求高高在上的灌输,其最终效果也可想而知。

  此次物理所涂鸦的24个公式,应该说是科学传播的上乘佳作,它们意在用艺术化的方式来传播科学的感性之美。也许参观者未必会理解这些科学公式,但是一定会被这些艺术化的表达所吸引,进而去感受科学之美,点燃对科学的热情。尤其是对于青少年来说,这尤为重要。

  此外,即使物理所此举是在作秀,那这场秀也秀得很好。我们需要更多这样的“秀”,也还需要更多的明星科学家站出来。郑永春博士曾经坦言,不高调又怎么能做好科学传播!

  因此,从科学传播的角度而言,物理所的这种涂鸦行为不应该批评,而应该予以鼓励。科学端着太久了,也该“下来”在民众中走两步。

文章关键词:井盖;麦克斯韦方程组;傅里叶变换;物理公式;涂鸦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男子为捡勺掉入下水道 城管开井盖救出

    1月19日,一名男子在河道旁吃饭时勺子不慎掉落,随后竟跳下河道寻找,但突然遇到开阀排水,就被冲到公路下水道内。该男子获救后立即和城管握手说道,谢谢城管救命之恩,我找到塑料勺子了!

  • 井盖缺失有危险 还请赶快去修复

    10月18日,家住梁园区的蒋女士向帮办求助说,在八一路的人行道上,一处井盖损坏已经很多天了,因为一直没有更换,存在着安全隐患,“这段人行道平时过往的行人和车辆都很多,少了井盖的窨井十分危险!”

  • 井口井盖不密合 存有隐患请更换

    睢阳区的南先生9月5日求助称,“宇航路以北的学院路西侧,尚书苑小区大门南侧的人行道上,一个圆形井盖掉窨井里了”。

  • “井盖损坏”令发出 “病盖”很快被修复

    据附近商户反映,“这个井盖缺了有一个多月了,我们也不知道要给哪个部门说;这个井盖我们也看不出来是哪个单位的,平常有小孩在这玩都得注意着点,怕小孩掉进去了”。

  • 江西九江现“纸片”井盖 最薄处仅三毫米

    9月15日,江西九江市博物馆外的人行道上惊现“纸片”井盖,井盖厚度只有几毫米厚,已经破损,人踩上去很有可能掉进井里。

  • 江西九江现“纸片”井盖

    9月15日,江西九江市博物馆外的人行道上惊现“纸片”井盖。

  • 郑州规定井盖患“病”须2小时内抢修 延误一小时罚1万

    记者几天前拍摄的照片显示,经二路红专路交叉口一窨井盖上有好多个小洞。市数字化城市管理监督中心和指挥中心要进行监督,对存在漏洞和处置不及时等情况的单位进行通报、批评,整改不力的上报郑州市政府。经相关产权单位确认为无主、废弃检查井的,由市、区城市管理部门按照长久安全的原则进行处置。

  • 学生在井盖上作画拼创意 各类卡通形象亮眼

    今年3月,这里的学生用彩笔和颜料,为校内30多个井盖披上“盛装”,各类卡通形象令人眼前一亮。邓任直所教授的工艺美术专业,也会要求学生通过在各种载体上作画,启发设计灵感。下一步,邓任直打算带领学生,把校内的300多个井盖全部画上图案。

  • 井盖为什么是圆的

  • 7旬老人失足坠井 井盖旋转一圈后重新盖上

    一位较真儿的居民下楼寻找呼救声来源,却在盖着井盖的井里发现了张老太。众邻居用竹竿、牵引绳等方法全力营救,没有成功,老太在粪水中被困长达近一个小时被消防官兵救出。获救的老人长时间泡在粪水中身上被浸透,散发着刺鼻的恶臭味,老人已经无法站立,老人说自己随身携带的一个包,一部手机也落入井中。

  • 日本一市逾200个井盖被盗 警方称“忙不过来”

    据日本媒体24日报道,日本千叶市若叶区自10月开始的一个月内,200多个铁质格子状井盖被盗。被盗的井盖均是为了方便打扫排水沟,可以自由取卸的。当地土木事务所透露,自10月15日,千叶市若叶区小仓台66个井盖被盗开始,便相继发生多起井盖被盗事件。

  • 井盖为什么是圆的!

    如果是圆形,圆心的每条直径长度都是一样的,这样井盖被经过的车辆轧起时,其直径都会比下面的井口略宽,井盖不会掉到井口里去。而如果采用方形,因为方形的对角线明显长于其每条边长,这样的井盖被轧起时,很容易沿井口的对角线方向掉进井中,造成安全隐患。

  • 北京500米马路不见40余个井盖

    一名市民马路上遛弯时,不慎坠入4米深的井中。

  • 男孩扔鞭炮引爆窨井被炸身亡 安全教育不能再缺失

    12月20日,多家媒体报道转发了这一事件:黑龙江省双鸭山市集贤县笔架山农场内,一名12岁的男孩往窨井盖内扔进一个鞭炮,引发爆炸后导致重伤不治身亡。

  • 北京一条10公里路近千井盖被偷 行人安全受威胁

    上图:金榆路上大量井箅子丢失,留下“陷阱”。下图:红庙路口井盖十分密集,每隔几步便有一个。红庙北里小区居民李先生称,沿着红庙路口向北,辅路与主路上井盖遍布。对此,朝阳区市政市容委一名工作人员称,因金榆路是一条新修路,管理方现在是北京市公联公司,井盖等还未交付给相关单位。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