荥阳秦氏旧宅维修工程昨日完工

2013-04-22 06:22 来源:郑州晚报

    维修后的秦氏旧宅

    维修后的秦氏旧宅

   望砖铺设

   望砖铺设

  揭顶并更换木构件

  揭顶并更换木构件

   剔补墙身

   剔补墙身

  原标题:荥阳发掘保护“历史文化特色村” 秦氏旧宅维修工程昨日完工

  荥阳市历史文化特色村保护实施实现一村一光碟、一村一记载,对重点文物、重要文化遗产等采取录音、录像、数字化多媒体等方式进行真实、系统的记录。

  本报讯 昨天,位于荥阳市高村乡油坊村的秦氏旧宅维修工程完工,这标志着荥阳市历史文化特色村保护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同时,苏寨民居、成皋城等一些文化遗址正在加紧制订维修规划。

  荥阳市文史专家、历史文化遗产抢救顾问陈玮介绍说,秦氏旧宅修建于清朝时期,见证了一个豫商家族的兴衰,虽然年代久远,但透出的厚重气息,使得现代建筑失色不少。

  历史文化特色村,是荥阳市对传统风貌完整、建筑具有传统特色以及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或名优特产产地、中华姓氏发祥地等有历史文化特色村庄的统一命名。

  发掘保护历史文化特色村具有什么意义?荥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康宁告诉记者,荥阳历史文化积淀深厚,拥有明清时代秦家大院、苏氏民居、洞林寺等古迹遗址,和苌家拳、黄河玉门号子、荥阳笑伞和柿饼、霜糖制作技艺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在新型城镇化建设推进过程中,保护好乡土建筑、传承地域文化、延续历史脉络,让人民群众在享受现代文明生活的同时,也为后人守护好文化这个“根”,增强新型城镇化的人文内涵和个性特色。

  为此,荥阳市聘请了19位对荥阳历史、文化有多年研究的文史专家,成立荥阳市保护民间文化遗产建设文化特色村工作顾问团,参与、指导民间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多次召开座谈会,听取专家对民间文化遗产保护的建议,把保护民间文化遗产纳入新型城镇化总体规划中;对村名由来及历史沿革、姓氏组成及来源、人文地理变化、古建筑、古树名木、教育设施、传统技艺、民间信仰、历史人物、故事传说、手工艺传承、周围的历史遗迹或遗存、村庄的节庆文化及民间特色文化活动等方面进行梳理汇总;在荥阳电视台开设《记忆老家》栏目,对全市村庄现状进行录像,实现一村一光碟、一村一记载,对重点文物、重要文化遗产等采取录音、录像、数字化多媒体等方式进行真实、系统的记录。

  (记者 邓红超 杨宜锦 通讯员 孙国强 王书杰 文/图)

责编:南乐天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眼看气温开始攀升,不性感怎么点燃夏日热情。要性...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七月向来是各路大片“占山为王”的时候,而这个七月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