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不良信用记录花钱能“铲单” 这种说法不靠谱

2013-08-08 06:43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据系统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底,个人征信系统收录自然人8.2亿,其中2.9亿人有信贷记录,全年累计查询2.7亿次;企业征信系统收录企业及其他组织1858万户,其中900万户有贷款卡,全年查询近1亿次。

  在河南省,截至2012年底,征信系统共为各金融机构开通查询用户4805户;收录自然人4429万,其中1492万人有信贷记录,全年累计查询846万次;收录企业及其他组织82万户,其中43万户有贷款卡,全年查询219万次。

  通过征信系统的运行,一是商业银行审贷效率明显提高。以信用卡为例,征信系统运行前审核发卡需要一个月时间,系统运行后缩短为两周甚至更短。二是企业和个人信用意识明显提高,主动还款、提前还款现象明显增多,企业和个人主动查询自身信用报告的明显增多。

  目前,我省个人信用报告日均查询量由几年前的几十笔升至现在的2000多笔,最多达3500多笔。“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风气正在形成。

  我省近10万户小企业被纳入信用档案库

  近年来,河南省各级人民银行积极推动辖区各级金融机构及有关部门大力开展中小企业信用体系建设,稳步推进中小企业信用信息征集和评价工作。之前,金融机构对小微企业授信之前需要进行详尽的调查,耗费大量人力。有了中小企业信用信息数据库系统,银行的授信调查成本会降低很多。

  目前,我省中小企业信用体系汤阴县试验区初步建立了中小企业信用信息数据库系统,以企业信用状况为基础,以部门业务信用信息管理工作为补充,涵盖国税、地税、工商、质监、环保等部门主要工作,内容包括企业基本情况、金融信用、是否欠税、有无排污记录、产品质量及其获奖情况等方面的具体内容。

  据人民银行郑州中心支行征信管理处负责人介绍,截至2012年底,全省被纳入中小企业档案库的中小企业有9.4613万户,信息征集中为中小企业办理贷款卡2.1331万户,其中8512户取得银行授信意向;全省涉农金融机构共为605万农户建立了信用档案,对389万建档农户贷款余额427亿元。

  不良信用记录可能影响“仕途”

  个人和企业信用不仅是“经济身份证”,还可能会直接影响个人前途和企业运营。

  今年上半年,国家发改委、人民银行、中编办三部委联合印发了《关于在行政管理事项中使用信用记录和信用报告的若干意见》,提出“对守信者,应探索实行优先办理、简化程序、绿色通道和重点支持等激励政策;对失信者,应结合失信类别和程度,严格落实失信惩戒制度”等,这意味着今后将在行政管理中使用信用报告。

  据介绍,人民银行郑州中心支行近年来一直积极倡导各级政府部门在行政许可、政府采购、财政贴息项目审查、企业资质认定、个人就业任职以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候选人资格审查等行政管理、社会服务环节使用信用报告,促进社会经济体社会信用意识的改善,提高行政执法效能。 (记者 董畅岩)

责编:刘睿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