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文明交通方案出台 拟将交通违法与个人信用挂钩

2013-08-10 07:32 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映象网讯(记者 刘长征/文)如果有一天,开车压黄线或者过马路闯红灯的行为将影响你银行贷款、买车险、单位评优,你会怎么想?昨天,郑州市政府发布了《郑州市2013~2015年文明交通行动计划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拟将“闯红灯”等公民交通违法记录与个人信用、保险费率等挂钩。目前郑州有哪些交通违法行为已经与信用挂钩?这项措施会有何影响?这条消息也引起了郑州市民热议。

  郑州公务车交通违法已与评先挂钩

  此次《方案》的出台是为了增强郑州市民交通安全意识和法制意识,减少不文明交通行为以及交通事故。

  《方案》共拟定了29条具体措施,其中之一就是“会同有关部门将公民交通违法记录与个人信用、保险费率等挂钩”。记者上网查询,此提法最早见于去年7月公布的《国务院关于加强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意见》。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2011年底公布的《道路交通安全“十二五”规划》也提出,“完善道路交通违法行为记分制度,实行交通违法行为与交强险费率、银行信贷信用考评、单位评优、职业驾驶人准入等挂钩制度。”

  国家相关意见出台后,河北、湖北等也相继出台了类似规定。目前在郑州哪些交通违法行为已经与信用“挂钩”了呢?

  郑州市政府两年前已开始实施公务员、公务车交通违法抄告制度。交警部门定期将公务车违法信息抄告相关部门,并在媒体上曝光。

  公务员、公务车多次或严重违法行为将影响其所在单位的文明单位考核以及个人的评优。但对于公务员之外的群体目前还没有执行这样的措施。

  公务员私家车交通违法也将被曝光

  除了公务车,《方案》拟将车改后享受财政供给的公职人员私家车也列入违法曝光行列,扩大了信用“挂钩”的范围。这类私家车将与公交车、出租车、水泥罐车等车辆一样,其交通违法行为会影响单位文明奖的考核。

  在《方案》中,减少不文明交通行为的措施不仅与个人信用有关。《方案》要求交警等相关部门要清理完善行人和非机动车交通安全设施,提高人性化管理水平等,防止因管理设施不完善诱发不文明、不安全交通行为。

  郑州市政府还将开展交通设施“啄木鸟行动”,鼓励群众及时发现、反映信号配时不合理、过街设施缺失、标志标线遮挡等问题,及时采纳合理建议,并建立相应奖励机制。

  交警还要集中查处机动车不遵守让行标志和标线、不按规定避让行人等交通违法行为,保护行人、非机动车的优先通行权利。

责编:王嘉懿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