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21个暗访组统一行动查作风之弊 扫行为之垢

2013-08-12 06:28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基层单位离群众最近。基层作风实不实,群众感受最真切。

  当下,我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在扎实开展。省委明确要求,要多到基层一线、多到普通群众之中,采取多种形式、多种渠道搜集意见建议。那么,在我省基层单位还存在哪些脱离群众的作风之弊、行为之诟?

  7月1日至14日,由省政府纠风办牵头组成暗访组,对参与政风行风评议的78个政府部门和公共服务行业的基层单位开展了一次暗访检查。暗访结果显示,绝大多数参评单位通过了这次“大考”,但仍有个别单位存在问题。

  截至目前,多个省辖市的市委书记及省直单位“一把手”表示,对暗访中发现的问题将严查到底,除追究涉事单位、责任人相关责任外,还将继续加强制度机制建设,进一步提升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以良好的政风行风取信于民。

  不暴露身份意图 21个暗访组统一行动

  为保证暗访真实、公平,此次暗访检查活动制订了严密的方案。

  省政府纠风办抽调全省纠风系统业务骨干,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110人组成21个暗访组。暗访检查活动还邀请大河报全程跟踪,及时报道,并保存有关资料,为评议考核提供依据。

  各暗访组按照部署统一进驻暗访地区,自己解决食宿,不暴露身份意图、不泄露暗访情况,重点对参评部门和行业的服务态度、服务质量、政(事)务公开、服务环境、工作秩序、依法办事等情况进行暗访检查。

  暗访组成员还经常“扮演”办事群众,实地了解工作人员履职情况,同时现场询问办事群众、服务对象,了解服务质量情况。

  统计显示,这次暗访共检查了1453个基层单位,邀请4900多名基层群众参与评价。各组通过扎实的暗访检查,在对每个检查对象进行7个方面的分项评价后,得出总体评价,共进行分项评价9828次,总体评价1453次。

  从总体评价结果看,评价为“好”的400次,评价为 “较好”的483次,评价为“一般”的409次,评价为“差”的161次。按照评分规则,“好”为10分,“较好”为8分,“一般”为6分,“差”为3分,各参评部门行业平均分为7.43分。

  省政府纠风办对所检查单位的情况按好、较好、一般、差分别计算分数,排出名次,向全省公布。

  暗访结果总体满意 个别单位问题不少

  从暗访结果看,全省各部门和行业工作作风有了较大转变,绝大多数群众对部门和行业作风建设比较满意。

  检查组就服务态度进行评价1440次,其中评价为“好”的911次,评价为“差”的92次。就“依法办事情况”进行评价1310次,其中评价为“好”的809次,评价为“差”的35次。对服务质量进行评价1436次,其中评价为“好”的820次,评价为“差”的82次。

  暗访组每检查完一个单位,还要向办事群众进行调查了解。群众评价为“好”的696次,评价为“差”的91次。

  暗访中,检查组也发现了个别单位在工作纪律、履行职责、服务群众等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

  个别基层单位工作纪律松散、办公秩序混乱。在温县行政服务中心一楼大厅,17个窗口有12个未挂牌,民政局窗口的工作人员有的在上班时间上网看电影。在西平县国土资源局存在缺岗和个别工作人员早退现象。在济源市供销社,有工作人员上班时间在网上看电影、玩电脑游戏。

  个别基层工作人员群众观念淡薄,服务意识不强。在正阳县烟草专卖局服务大厅,有工作人员对群众反映的问题态度冷漠,看到暗访人员暗地拍摄,径直上前抢夺设备,致使设备损坏,在暗访组亮明身份后,仍拒不承认错误。在周口市供销社,个别工作人员拒绝暗访组检查,在暗访组亮明身份后,仍阻挠检查。

  个别基层单位漠视相关规定,违规收费罚款。信阳市浉河区卫生监督所对从业人员体检只收费不体检。焦作市公安局高新区派出所在办理居民身份证过程中,存在未按要求开具票据问题。

  省政府纠风办将整理出的119个问题,全部反馈给地市和相关省直单位。

  以评促改初见成效 作风建设任重道远

  暗访结果公布后,全省反响强烈,认为这是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具体体现,是听民声、察民意、顺民情、促和谐,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的具体行动。

  信阳、焦作、开封等地的市委书记,省地税局、省国税局、省工商局、省公安厅、省移动公司等单位的“一把手”作出批示要求严查;各地各部门就加强政风行风建设建立了多项新制度,推出了多项新举措。

  郑州、洛阳、许昌、平顶山、安阳、三门峡等地的主要领导也相继作出批示,并严格实行责任追究,目前已经对暗访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全部整改落实到位。

  税务、公安等省直部门的“一把手”积极评价暗访效果,称赞“走基层、查作风、评行风”作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有效载体,深入基层访实情、贴近群众查不足,为各级各部门找出了“病灶”、开出了“药方”。

  8月7日,省公安厅将暗访检查中反馈的问题在全系统进行通报,要求各地公安部门高度重视,认真整改,严肃问责。

  “评议是手段,推进作风建设、促进工作是目的。各单位应利用好这次暗访结果,结合实际建立约束机制,切实改善服务态度,改变机关作风,提高工作效率,提升群众满意度。”省政府纠风办有关负责人表示,作风建设永无止境,省政府纠风办还将采取多种形式,对参评部门和行业作风建设、履行承诺、规范执法、优质服务情况进行不间断的明察暗访,促进政风行风建设持续好转,把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落到实处。(记者 冯 芸 实习生 赵胜男)

责编:安文靖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