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地铁票价两套听证方案公布 8成市民直呼票价高

2013-08-19 19:11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讯(记者 阮海峰)8月18日,备受关注的郑州地铁票价听证方案最终确定。郑州市物价局公布郑州市地铁票价听证会二号公告,拿出两套听证方案,供下个月参加地铁票价听证会的听证参加人员选择。

  自从地铁开始修建,市民们就对地铁寄予了很大的期望。8月18日听证方案向社会公布后。其中,方案1:起步2元可乘4公里,4~18公里里程内每递增7公里加1元,18公里里程以上每递增9公里加1元。方案2:起步2元可乘6公里,6~16公里里程内每递增5公里加1元,16公里里程以上每递增7公里加1元。

  地铁票价方案一经公布,便引起了市民们的广泛热议。在记者的调查中,近8成的市民认为目前公布的两套地铁票价听证方案价格都比较高。

  家住郑州市民航路的小张,在西郊秦岭路上班。每天早上6点就要起床赶37路公交车前往单位。

  当他看到听证方案,发现从自己的住处到上班地点单程需要12.7公里4块钱的时候,他感到很郁闷。

  “我是个刚毕业的大学生,一个月工资就一千多块钱。如果,单程4块钱,来回就8块,一个月下来我光交通费就得160元,再算上我的其他花费一个月下来落不了多少钱,‘压力山大’啊。”小张说,如果价格确定下来后,他宁愿起大早,还坐公交车。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和小张有同样想法的市民还不少。

  “对上班族来说,他们天天都要做地铁,如果办理地铁卡能和现在公交IC卡一样能打折就好了,比如坐车一块钱,刷卡就是8毛。”郑州市民王先生说,目前公布的地铁定价对于郑州的工薪阶层来说是个不小的经济负担,我认为“办卡打折”较合理一些。

  郑州地铁票价听证会消费者代表之一的常春算了笔账,按地铁票价“方案1”计算,起步2元, 最少5元封顶。“方案2”:起步2元,最少6元封顶。无论哪种方案,市民的单次乘车费用基本在3~4元之间。

  “对于这两种票价方案我感到都有些高。”常春表示。

  那么,郑州地铁票价制定的依据是什么呢?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首先是公益性原则,就是地铁票价的定价充分考虑市民的经济承受能力;其次是乘客承受能力原则,就是城市轨道交通需要充分满足大部分市民的交通需求;三是比价合理原则,郑州地铁票价的定位应高于公交车,低于出租车的最低基价;四是可持续发展原则,票价的制定在兼顾政府投资有限财力的同时,既要维护乘客的利益,还要考虑企业的长远发展。

  据悉,目前,国内地铁价格最低的是北京市,实行的是2元一票制。深圳、天津、重庆、成都、南京、沈阳等城市实行的区间定价,最高票价为6元。而实行里程定价的广州和上海,最高票价为19元。

  “听证会后,郑州市物价局将根据听证会的意见,研究出完善的方案,然后上报郑州市政府。地铁票价确定后,郑州市政府将公告地铁票价实施方案。”郑州市物价局法规处左一平介绍。

责编:李宜馨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