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新娘谈嫁给中国人:因为爱情 而非买卖

2013-08-27 07:52 来源:新京报

 

8月13日,河南林州市临淇镇苇涧村,太阳下山后何氏欢带着孩子在家门口玩。A20-A21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8月13日,河南林州市临淇镇苇涧村,太阳下山后何氏欢带着孩子在家门口玩。新京报记者 秦斌

 

林州市临淇镇北河村,黎氏清和孩子。黎氏清能讲流利的中文。

  林州市临淇镇北河村,武海燕和孩子。武海燕中文还不太流利,不太敢一个人出村庄。

 

林州市城区,阿垂和孩子。阿垂中文非常好,她也会用QQ、微信等。

  林州市城区,阿垂和孩子。阿垂中文非常好,她也会用QQ、微信等。

  劳务输出,尤其是去东南亚打工的人多,让河南安阳市的林州,不断出现异域新娘的身影。在林州临淇镇,据该市出入境管理科的统计,如今有23名越南新娘。

  这些新娘们到来第一件事,往往是生孩子,然后丈夫继续外出打工,她们在家留守。从几千里外嫁入中国中原腹地,新生活的开始多显寂寞。这些越南姑娘们很少与村里人交流,饮食习惯也带来对家乡的思念。不过也在融入过程中,年轻的新娘学会了用QQ和微信,交起中国朋友。也有新娘开始独自出家门办理各种事情。

  何氏欢是林州市临淇镇苇涧村的第一个越南媳妇。

  她曾生活的越南宁平省,位于红河三角洲。地图上看,距离中国河南的林州,有2700多公里。

  当年何氏欢从宁平出发,途经友谊关到南宁,然后坐了近26小时的火车,再换长途汽车,终于抵达林州—她即将开始新生活的地方。

  2011年6月,何氏欢的到来,让苇涧村热闹了一阵子。有不少村民曾偷偷跑去张望:“想看看外国人到底长啥样。”

  林州位于太行山南段东麓,作为河南省的外派劳务基地,常年有人在各地承包建筑工程。当地政府信息显示,林州每年有17万人外出从事建筑施工,包括到东南亚等地。

  正是这样劳务输出的背景下,异域新娘陆续嫁到林州。

  临淇镇,是林州最大的一个劳务输出镇。临淇镇苇涧村支书王文学说,只他们一个村,至少有40人去了国外务工。

  据林州市出入境管理科的统计,已有23名何氏欢这样的越南媳妇,嫁入林州临淇镇。

  “听话又勤劳”

  刘卫华见到工友的越南媳妇在家伺候婆婆,被数落也只是笑笑,这让他对“娶个越南媳妇”动了心

  何氏欢与丈夫刘卫华是在越南宁平相识。

  刘卫华几年前去越南打工,本是想多赚钱,回老家娶媳妇。

  临淇镇苇涧村的村民介绍,当地人娶媳妇礼金重,至少花费10万元以上,还不包括盖房子。

  刘卫华年轻时离了婚,十多岁的女儿在老家跟着母亲,他常年在外务工。这种条件,让他觉得“难娶”。

  在越南,大家混熟了,工友们跟刘卫华说,“找个越南媳妇吧,听话又勤劳”。

  一次刘卫华到工友家玩,看到工友的越南媳妇,在家伺候腿脚不灵便的婆婆。“她婆婆嫌她做得不好,数落她,她也只是笑笑,不吵。”刘卫华说,这让他动了心。

  在刘卫华看来,越南姑娘与中国姑娘差别巨大。

  刘卫华说,越南有“婆养汉”的习俗。他所在的工地,20多名越南工友里,仅一两个男人,其余全是女人。

  第一次见面时,何氏欢和两个姐妹一同出现在刘卫华面前。她想逗逗这个看着老实巴交的男人,指着妹妹说,“这是何氏欢”。但刘卫华一下就指着她说:“你才是吧。”

  刘卫华很中意性情活泼的何氏欢,在送她回去的出租车上,敲了敲她的脑门,比划着说:“你,我,mai(越南语,音,‘去’的意思)中国?”

  他们在越南举办的婚礼,刘卫华说,花费不多,只是请当地亲戚朋友吃了顿饭,唯一像样的彩礼,是1000万越南盾(约人民币3000元)。

  在林州县,另一名越南媳妇阿垂,是90后,被介绍相亲时,她说,“好啊,我还没见过外国人长什么样子呢”。当时她还是名高二学生。

  这名“外国人”邓国强,后来成了她的丈夫。他们在越南举办了婚礼,后来她随丈夫到林州,领了结婚证。

  阿垂知道,也有越南姑娘是被骗到中国。因为能说流利的汉语,阿垂常被林州市公安局请去做翻译,负责和一些无正规手续进入中国的越南姑娘沟通。

  一次,她在公安局看到一名来自家乡的15岁姑娘,“蹲在墙角,特别瘦小,特别可怜,完全听不懂中国话。”

  小姑娘告诉她,一名自称要带她去打工的人哄骗她上车,醒来后,她发现到了中国,还要将她卖给中国人做媳妇。

责编:王嘉懿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