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一男子患精神疾病被“锁养”山洞中

2013-08-28 06:43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何时“解锁”,仍需我们静下心来共同反思。

  何时“解锁”,仍需我们静下心来共同反思。

  像这样被锁的“脚”,在偏远山区相对较多。

  像这样被锁的“脚”,在偏远山区相对较多。

  山洞内外就是这些“他们”的全部世界

  山洞内外就是这些“他们”的全部世界

  有时候,发现源于不经意间,7月份洛阳市爱心企业和志愿者带着募集到的衣物来到洛宁县程岭村后,志愿者们发现了一户特别困难的家庭,这家的孩子先天性失明,一年四季不穿衣服,左脚一根铁链,被“锁养”在山上。村里人都表示他有精神疾病,但由于家庭困难,未能正式就医,其父亲只能将他锁住。昨日记者进行了走访,讲述背后的故事。

  事件

  一男子被“锁养”在山洞

  昨日,在志愿者崔先生的带领下,大河报记者来到程岭村,行走大约5分钟的山路,走过荆棘和野草,来到一个山洞前。看到一名男子蹲坐在洞口,皮肤黢黑,布满黄色的尘土,没有穿衣服,眼睛紧闭,左脚拴着一根铁链,铁链锁在洞前一棵树上。

  记者和志愿者试图与他交流,但他几乎没有反应,抱膝蹲坐。“吃糖不吃?”志愿者拿出一颗糖,男子这次听懂了,他伸出手,接过糖,认真地吃起来。“喝水不?”他再次伸出手。山洞不大,大约3米深,而他脚上的链子不足2米。喝完水后,男子抱着瓶子,嘴里时不时说一句“有吃的没?”“头疼”“这是啥?”等断断续续的语言。

  原因

  生活不能自理,四季不穿衣服还乱跑

  被“锁养”男子叫程相涛,已经26岁了,是70岁老汉程远超的小儿子,他的母亲已去世,此外他还有两个姐姐,已经嫁人。

  “瞎子,胎里带的,治不好。”程老汉双眼发红,充满心酸与无奈地说,儿子精神方面也有疾病,由于家庭条件困难,没有正式就医,无法确定病情。

  据程老汉介绍,之所以把儿子锁起来,是因为他“不听话”、“调皮”,最重要的是,儿子从小不会穿衣服,穿上就给撕碎,随着年纪增长,赤身露体到处跑,村里人意见很大。去年,家里石窑塌了,就在山上找了个山洞,让儿子“居住”,每天程老汉给儿子送饭,已整整一年。

  程岭村村领导告诉记者,村里每月给他们家大致185元的补助,此外,去年还用扶贫款给程家盖了3间砖房。

  随后,记者在村里走访,邻居程师傅告诉记者,程老汉家的孩子从小就不穿衣服,寒冬腊月也不穿,家里有俩姐姐,很不方便,就给锁起来。

  “大小便不能自理,也怕村里孩子们欺负他。”有村民介绍说,他们大多表示,“那是个可怜娃,不过锁起来也是没办法的办法。”

责编:王文静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