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欧班列为避11级大风滞留十多小时后穿越"百里风区"

2013-09-02 06:26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郑欧班列停十多小时避11级大风后安全穿越“百里风区”

    三米高的挡风墙

  郑欧班列停十多小时避11级大风后安全穿越“百里风区”

  车头返回哈密

  在哈密西边有一个“百里风区”,那里常年刮着八级以上大风。8月31日,郑欧班列为了躲避“百里风区”11级大风,在一个小站躲避了十多个小时,风稍小后,在挡风墙的保护下郑欧班列安全通过“百里风区”。

  【被风逼停】

  遇上11级大风

  8月31日上午9点,郑欧班列行驶到“百里风区”边沿柳树泉站停下,火车司机师傅看着阴郁的天空,不禁担忧,“百里风区”很可能会有大风,他担心的事果然发生了。

  两个半小时后,车站调度通知,目前风区是橙色一级预警,平均风速每秒30米,瞬时风速每秒40米。在大步站-十三间房站-了墩站区间,车速不能超每小时60公里的速度。

  调度发出行进命令后,我们继续前行。哈密机务段运用车间指导司机朱海涛告诉大河报记者,瞬时风速达到每秒50米,平均风速每秒42米,都不能通过。

  中午12时10分,行至雅子泉车站,调度通知,前方风区有11级大风,短时间停不下来。由于这个车站既无法睡觉,也无饮水。12时40分商议之后,司机决定把班列留在原地,我们乘坐班列的火车头返回哈密。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行程,我们退回到了哈密机务段,等待前方有关“风”的讯息。

  【穿越风区】

  挡风墙绵延一百多公里

  8月31日19时,风区风速减弱,我们再次返回雅子泉站。晚上8点55分,我们回到了郑欧班列,迎来笼罩旷野的夜色。

  9月1日凌晨5点多,我们准备开始穿越“百里风区”。虽然风已经减弱,但仍把地面上的小碎石吹得到处翻滚。

  透过车窗,记者发现,在“百里风区”铁路沿线的北侧,有一道长长的高大挡风墙,由水泥、石块堆砌而成。

  据了解,该挡风墙长120公里左右,高约2米,宽约1米,材质是水泥浇制的预制块。它的主要功能是防止沙石对车窗玻璃的损坏。

  另外,还有一种挡风墙属于对拉式防风墙,是最坚固的一种,它也是由水泥浇制的预制块,厚度为1.5米,中间是沙加石,用水泥抹缝搭砌而成。

  如果从路基算起,它的高度为3米。它的主要作用是起到了防止刮大风的时候产生的车底兜风致使行驶的列车出现掉道。

  在一片风平浪静中,昨日9时40分,郑欧班列驶出“百里风区”,朝吐鲁番进发。下午3时30分许,郑欧班列越过吐鲁番。

责编:李争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