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地铁票价听证会本周召开 代表建议举行二次听证

2013-09-02 19:35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讯(记者 阮海峰)郑州地铁票价听证会将于本周五召开。9月2日,记者从听证会旁听代表乔涛涛处获悉,消费者代表和旁听代表们又聚在一起进行讨论,为听证会做准备,而且代表们建议举行二次听证会或继续征求意见,一次听证难以统一意见。

  建议举行第二次听证会

  听证会前,消费者代表们通过走访、调查问卷、网络调查等方式,在郑州市民间进行了调查。他们听取了不同行业、不同阶层、不同地域的意见,使自己的发言更全面、更符合实际。

  此前,曾有人提出,希望地铁票价听证会能用直播的方式,及时向市民传播听证会的进展。乔涛涛很赞成这种方式,“有关部门有必要通过多种新闻媒体把听证方案公之于众,并能现场直播或跟踪报道。”

  鉴于郑州地铁首次价格确定,对郑州的地铁未来发展有重大的影响,听证会前代表们的看法也是各不相同。“若一次听证难以统一意见,可在本次听证后综合多方意见后,再举行第二次听证会或继续征求意见,切实打造民心地铁。”乔涛涛说。

  消费者代表比例不得少于五分之二

  在听证会准备期间,乔涛涛认真研究了《河南省政府制定价格听证办法实施细则》。

  其中,《细则》里有一条规定:“听证会参加人原则上不得少于 15人,其中,消费者人数不得少于听证会参加人总数的五分之二。”

  此次地铁票价听证会共安排参会人员19名,其中消费者8名,经营者2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1名,专家学者2名,利益相关方代表2名,政府相关部门人员3名,旁听人员5名。

  “消费者代表占了2.105/5,建议以后消费者代表比例提升到2.5/5。比如说,这次其他类代表名额均不变11名,占2.5/5,对应消费者代表为11人,总计听证会代表为22人。”乔涛涛说。

  旁听代表有权进行质疑

  虽然乔涛涛只是此次郑州地铁票价听证会的旁听代表,但他认为,旁听代表不应只是消费者构成。

  “旁听公民代表的选择应具有非随机性,要考虑阶层结构、职业状况、地域分布、党派构成。特别应该选择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律师,或者是具有相关领域知识背景的基层执行工作者。”乔涛涛说。

  按照《河南省政府制定价格听证办法实施细则》,旁听人员在听证会议期间,不得进行发言、提问,遵守听证会纪律,不得有妨碍听证秩序的行为。

  “旁听人员其实是观摩监督整个听证会,依据价格听证办法来监督听证会的进行和实施,并有权力对违法价格听证办法的事项进行质疑。”乔涛涛说。

责编:刘睿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